旗下微信矩阵:

大主播、团队和平台的利益之战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绝地求生》这款游戏在直播平台的权重下降了,关于吃鸡主播的坏消息是一个接一个…..
2018-08-11 14:27 · 微信公众号:读娱  赵二把刀   
   

  最近的直播江湖,可谓是暗流涌动。平台之间,斗鱼和虎牙之间的暗战“公开化”,而之前跳槽到虎牙的吃鸡大主播“sy是个萌妹”的上千万现金被冻结也是让很多吃瓜群众表示“主播真土豪”。当然,熊猫平台上的大主播们也并不平静,在ChinaJoy上刘杀鸡和一个女主播“图图”的口角也是引发了很多主播战队,8月6日晚,吃鸡*天团在微博公开闹掰,“四盒院”成员周公瑾和冰心轮番爆料知名人气“仙某某”不厚道、假仁义,而“仙某某”也在直播中对此作出回应,并表示将停播一段时间。

  这真是同甘共苦易,发达之后同富贵难——读娱君认为,这既是钱造成的问题,同时也是团队和个人之间的经常看到那种冲突和心态:个体究竟是依赖团队,还是团队依靠个体来打造。 

  内讧登热搜榜*

  四盒院究竟什么来头?

  8月6日晚上“四盒院凉凉”“仙某某周公谨冰心”上了微博热搜前五,“四盒院凉凉”更是在热搜榜首高居不下。很多人对于四盒院、仙某某、周公谨、冰心这些名字并不熟悉,对于这个话题能够登上热搜榜*很是惊讶,但是对于很多游戏以及直播用户而言,这无疑是相当于他们心目中的“F4”或者“小虎队”不仅解散,而且相互开撕….

  “四盒院”是谁?又为什么这么火?

  这要说到去年爆火的游戏《绝地求生》,这款游戏的模式分为单排、双排和四排,“四盒院”就是吃鸡娱乐直播界最火的一个团队,这个团队的成员,包括仙某某、王大娘、周公瑾和冰心等,其中,仙某某的人气最火爆,在熊猫平台的房间号也是*份的“88888”。其中,“四盒院”之前*的女性,王大娘一直没有开直播,而仙某某、周公瑾和冰心算是吃鸡界相当活跃的主播。

  四盒院中,仙某某的人气最火,据了解在之前的“剑网三”时代,仙某某已经是拥有了相当的人气,而在转战《绝地求生》之后,更是以一段“吓哭”视频成为吃鸡娱乐主播的当家——之后成立“四盒院”,以幽默的风格,也使得这个四排小组成为国内《绝地求生》直播界的*天团。  

  但从这个吃鸡天团,签约熊猫平台的*时间,就埋下了现在分崩离析的伏笔,毕竟,对于平台而言,人气是最重要的,人气高的主播自然会受到重视,人气一般的自然是不被平台所重视。

  上面这个图是有网友整理的“四盒院”闹翻的关键点,但在微博和直播平台上,双方也是各执一词,作为一个行业的看客,读娱君试图从中梳理出一些脉络,或许可以给双方的粉丝一些参考。

  1 关于“仙某某”的身份,以及他究竟有没有专职做主播,这个其实并不影响这件事的走向,尤其是,人总是会变化的,即使现在的仙某某是职业主播,也并不想想他之前不想辞职的想法是错误的;

  2 对于冰心和周公瑾在微博表示的,仙某某在直播中对他们两的取笑,比如发量、比如体重中,读娱君觉得这个其实和相声里的砸挂差不多,更多的还是直播的效果,就好像郭德纲总是砸挂于谦一样——如果,对于这些直播里的内容感觉不适,应该有更好的方法处理;

  3 当然,仙某某也不一定是没有错误的,如果,熊猫和仙某某的合同中是写到了“四盒院”团队直播,那么周公瑾和冰心在钱上的意见也是有道理的——而如果这个合同是存在的,如果走上法庭的话,熊猫平台或者可以提供协助。

  所以,读娱君的观点和很多网友的观点是一致的,如果是钱上面的问题,其实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协商不同可以法院见,但这种在微博上的口水仗,确实伤害到“四盒院”这个团队在网友的感情的。

  老问题遇到新状况

  主播们的“团战”和“个战”

  四盒院遇到的问题,其实并不是个新问题,团队和个人的利益如何平衡历来就是非常考验团队的凝聚力的。

  以娱乐圈为例,当前最火的鲜肉吴亦凡、鹿晗、黄子韬、张艺兴就曾经都是某韩团的成员,但因为种种原因,前三者相继离开组合各自发展,但在离开的过程中,三者之间,以及和EXO当前成员之间的关系也是扑朔迷离;而今年最火的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选出的限时团的成员们和团队之间,也是经常被传各种不和,也是一地鸡毛——归根到底,对于一个团体而言,自然会有人更红一点,有人稍微不红,但借助团的力量,能够吸纳不同圈层的用户,使得整体收益,但对于个体而言,就需要面对一个人类共同的心理顽疾:劳资干的那么多,为啥拿的这么少!

  当然,除了利益之外,各自粉丝之间的“节奏”也难免影响各自的心态在,这点不仅偶像身上有,主播身上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

  之前,娱乐吃鸡主播界的另外一个知名团体,“四小天盒”也因为各自粉丝之间的一眼言论,使得仓鼠王和蓝战非之间也发生了一些纠葛,但好在,矛盾很快得到了解决,“四小天盒”仍然能够保持比较完整的编制直播。

  事实上,同样作为娱乐吃鸡界的天团,“四小天盒”在平衡团队之间的利益的手法就要比“四盒院”高一些。“四小天盒”同样是在一个超高人气的大主播蓝战非为核心打造的,也拥有一个女性成团图图,以及仓鼠王、海豹等——虽然,从团队的名字就知道这个团队的影响力要比仙某某的“四盒院”略逊一筹,但在面对成员更迭以及商业利益上,“四小天盒”就明智了很多。

  1 “四小天盒”同样也面临过成员跨平台,以及被前平台起诉的窘境。仓鼠王从虎牙跳槽到熊猫的时候,也是被起诉索赔千万;而在企鹅电竞限制“小鬼”跨平台组队吃鸡之后,“小鬼”实际上也是退出了“四小天盒”——但,人员的更迭,没有影响到“四小天盒”这个团队的整体品牌,低调和相互谦让,或许是蓝战非们不因为类似的情况产生矛盾。

  2 关于“钱”。“四小天盒”本质上而言,并不是为熊猫打工,而是为他们自己的经济公司拼搏,所以,这点来看,每个成员能够赚多少钱,其实是以他们能够为经济公司带去多少收入来计算的,这样,其实就缓解了成员之间因为收入差距产生的不平衡感。

  当然,最后一个原因,或许是作为核心的差异,蓝战非虽然颜值并不高,但作为职业主播的他还是经常公开露面的,这和仙某某特别苛刻的对于个人隐私的保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其实,仙某某目前被安上的一些料,如果放在另外一个大主播刘杀鸡身上,那是一点新闻性都没有了。

  吃鸡权重的降低

  或许代表着新一轮主播们的危机

  四盒院的开撕,仙某某的停播、以及“四小天盒”之前和刘杀鸡的口水仗,对于熊猫平台,都不算好消息…

  当然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曾经风光无限的《绝地求生》的降温。高峰时的吃鸡,不仅让直播平台受益匪浅,让虎牙成功IPO,更是让吃鸡主播们也是赚的盆满钵满,但当用户量和关注度双双下滑的时候,之前为主播们开出了众多的大额支票的直播平台,也开始纷纷降低在吃鸡上的投入,这也使得诸多主播开始受到影响。

  不仅熊猫,虎牙斗鱼等都有影响。以娱乐大主播们为例,虎牙的Miss大小姐不仅回头播《英雄联盟》了,而且人气下降很多;斗鱼的头牌妃凌雪也开始减少直播量,以“雪龅组合”的团体开启了双人直播;而熊猫方面,中小等级的吃鸡主播们在和平台谈续约的时候,自然也很难提上条件,这对于把直播当成职业的周公瑾和冰心而言,也是难以接受的,在或许也造成了他们的爆发——但是,团队内讧,不仅会影响“四盒院”的品牌,对于主播个人的形象也是有不好的影响的。

  总之,在直播平台之间的竞合进入全新的阶段,熊猫、全民、龙珠等也都有被传资金不足的情况下,能够在“非一线”主播身上投入重金的平台也越来越少;同时,对于吃鸡主播以及更多的其他游戏直播而言,团战可以提升节目的效果和质量,也避免了单调,但一旦形成固定的团队品牌,也自然会面临成员之间的利益分配的挑战,这或许,也意味着主播这个职业的“公会化”加速——毕竟,对于主播的管理和培训,也是当前直播平台的大问题,将这个压力转移到公会和经济公司上,或许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

  最后,希望仙某某可以回来,毕竟,这个级别的娱乐大主播是稀缺资源;也希望周公瑾和冰心能够在主播这条路上走得更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