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咕咚跑步者报告:体育热持续背后,超五成跑友参加马拉松不体检,受伤猝死风险极高……

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中国田协在2015年宣布全面取消对马拉松赛事审批后,马拉松也呈现井喷之势,从2011年的22场已经剧增到2017年的1102场。
2018-08-13 18:15 · 投资界  Cherry   
   

  咕咚日前发布了国内首个《2018中国跑者猝死风险报告》,据报告显示,超过八成的跑友不做心率监测,超六成不知道极限心率,超五成未体检就参加马拉松。种种不健康的运动行为,让中国3亿跑者中的35%面临着受伤和猝死的高风险,总人数高达1亿500万。

  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中国田协在2015年宣布全面取消对马拉松赛事审批后,马拉松也呈现井喷之势,从2011年的22场已经剧增到2017年的1102场。品牌看中马拉松的营销潜力,赞助商、支持商、合作伙伴各类名目丛生,资本大量涌入。《2017中国马拉松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的马拉松赛事品牌赞助商和合作伙伴就超过800家,报告也预计2020年,马拉松赛事将超过1900场,马拉松运动产业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

  利益撬动行动,马拉松经济产业链各端齐发力,为了达到空前的竞赛规模,主办方有意无意地放低报名门槛,引来无数毫无经验的人参加。

  根据报告,参加马拉松的跑者中,有47%的人只有一年以下跑步经验,其中3.95%甚至没有任何跑步经验。马拉松作为一项极限运动,根本不具备88.79%人认为的强身健体的功效,未经科学、高强度训练的门外汉参加简直就是作死。不仅大量选手身体素质不达标,还有57.07%的参赛者承认自己从未按要求参加赛前体检,毫不重视潜在疾病会带来的高风险。高达60.6%的人不知道如何计算自己的极限心率,还在距离终点四公里的“死亡赛区”拼命冲刺。殊不知,近四年来有14例马拉松猝死都发生在“死亡四公里”。

  不体检也不关注心率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3成受访者表示曾在跑步中遇到过胸痛胸闷、头晕目眩、呼吸急促、心跳异常等心脏不适症状中的至少一种,而这些都可能是运动猝死的先兆。

  希望咕咚在全民健身日发布的这份报告,能够引起社会各界对科学运动、安全运动的关注,提升对马拉松赛事的理性认知。每一位打算参加马拉松的跑友需要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通过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手段严格筛查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在日常训练时最好能使用心率监测设备观察自己的心率变化。

  咕咚CEO申波也表示,咕咚除了研发马拉松备赛训练课程及心率耳机等监测设备,未来还将通过1.5亿用户的运动大数据和在线服务,打造虚拟AI教练,为全国跑友提供安全科学的运动体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err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8/4345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