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市场观察|中国食品与餐饮行业第二季度并购回暖,金额超615亿

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与中国餐饮行业并购都出现放缓,主要原因是许多大交易完成后,市场上好的并购标的减少,只有非常少的企业规模足够大,且有资金、有欲望通过并购获得新品牌。
2018-08-15 17:31 · 投资界综合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8月15日消息,专注于餐饮行业投资的番茄资本近日发布《2018第二季度食品与餐饮行业投融资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3-6月中国食品与餐饮行业并购市场逐渐回暖,共完成11起并购事件,并购金额达615.83亿元人民币。其中,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成为食品与餐饮行业上半年金额*的案例。

  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季度全球与中国餐饮行业并购都出现放缓,主要原因是许多大交易完成后,市场上好的并购标的减少,只有非常少的企业规模足够大,且有资金、有欲望通过并购获得新品牌。

市场观察|中国食品与餐饮行业第二季度并购回暖,金额超615亿

  不过,中国餐饮行业投资和并购2018年以来再度活跃,Q2的并购事件和并购金额均出现回升。就餐饮行业细分领域并购数量来看,3-6月并购主要集中在食品行业,共8起事件,数量占比72.7%,其中,肉类及其制品4起,调味品2起,粮食及粮食制品和水产品各一起。并购金额方面,由于阿里巴巴巨额收购饿了么,因此供应及服务商领域占比达97%,此外,国联水产龙大肉食等标的的收购金额也均达5亿人民币以上。

市场观察|中国食品与餐饮行业第二季度并购回暖,金额超615亿

  报告分析了中国餐饮行业并购再度活跃的原因,认为核心是巨头拓宽边界与全产业链,从源头到渠道,从线上到线下,从门店到供应链,从技术到场景,巨头通过收购建立产业链优势越来越普遍。

  案例之一是新美大收购餐饮ERP厂商屏芯科技并完成交割。屏芯科技创立于2008年,是一家餐饮云ERP服务商,主要是为中小餐饮企业提供“软件、硬件+服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目前其餐饮云ERP系统已经为全国5万余家餐饮企业提供了信息化解决方案及服务矩阵。

  番茄资本认为,此次完成收购之后,屏芯科技与美团点评的合作将更加深入,通过SaaS收银系统,用户线上线下的支付、页面浏览时长、菜品喜好等数据,都可以相互融合,从而构建一个全渠道会员系统,以提高餐饮行业的互联网渗透率,实现这一传统产业的消费升级。此次完成收购屏芯科技,可以说是美团点评进一步拓宽餐饮边界,加强在餐饮服务商领域的布局。

  类似的案例还包括永辉超市收购国联水产10%股份。借助此收购,永辉进一步完善了生鲜供应链,加上旗下生鲜B2B平台彩食鲜,以及面向消费端的超级物种、永辉会员店等线上线下各个业态,打造生鲜产品全产业链。

市场观察|中国食品与餐饮行业第二季度并购回暖,金额超615亿

  整个2017年,中国餐饮行业并购案例一共66起,但整合成功的并不多。番茄资本认为,未来餐饮行业的并购需要重点考虑三点:*,如何减少对人的依赖?组织系统化、流程标准化、智能化;第二,尽早实现财务、业务、法务的规范性;第三,创始人是否依然能够在职,并坚守企业理想与价值观。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