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社交电商,总算堂堂正正的爆发了!

社交电商的爆发是有历史背景的,也是有我国特色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交电商,这个趋势的发展,对未来的电商和零售走向,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
2018-08-16 07:50 · 微信公众号:调戏电商  冯华魁   
   


  01

  最近,我们的会员群讨论了一个话题,怎么用社群做电商?

  这应该是一个年经(跟月经类似的意思)的话题了,几乎每年都会热一阵,而且,每年都会有人靠着社群发展起来,于是,每年都有人大喊,社群时代来临,再不做社群你就OUT了!

  但今年跟以往真的有所不同了,社交(社群)电商这一次来的异常凶猛,2018年以来,爱库存、有好东西等多个社交电商公司融资,拼多多更是在成立三年之后上市,假冒伪劣导致的口碑好坏暂且不论,但的确是靠着社交的模式,产生了令人惊叹的爆发力。

  资本市场又一次把目光聚焦在了电商领域,这是社交电商的第N个春天。曾经很多不再投资电商的资本,又一次在电商领域下了注;曾经都以为纯电商没有未来的人,也再一次发现了纯电商其实很有魅力。

  到底是我们走了眼?还是因为现在当前的繁荣只是泡沫?

  调戏电商的会员群经过多番论战,并且戏哥也调研了几家社交电商公司之后,深深的感觉:

  社交电商,正在堂堂正正的走来!

  02

  为什么要叫堂堂正正呢?

  2009年,微博刚兴起的时候,有一波先知先觉的人,在微博上卖东西,刚开始效果不错,所以,2010年2011年那两年,有一波社交电商的提法,但那个时候的社交电商,其实只是在社交平台上做广告,应该属于社交营销的范畴,最终流量是导入淘宝京东苏宁等大平台,直到现在也是如此,八九年过去了,微博的社交电商,竟然都没有诞生一个像样的品牌,也没有诞生一个像样的平台,这证明,微博的社交流量并没有独特的属性,跟其他网络平台和信息广告是一个调性,现在仍是如此,完全沦为阿里的广告平台。

  2012到2014年的时候,微信刚火起来,又大炒一波社交电商,认为社交电商真的来临了,于是很多人做了微商……微商的话就不多说了吧,挺好的一个模式,被用烂了,烂到现在人人喊打,微商的本质,直到后来,大家才发现,原来就是拉人头啊,既不是分销,也不是零售,就是人头,商品只是拉人头的道具而已,就是借了社交电商的一个外壳而已。

  2015到2016年,产品微商不断崩盘,六个月换一个产品,微商团队不断更迭、重组,但有人发现,想做分销的队伍,还是真实存在的,只是产品微商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一件代发模式,都弊端太大,于是决定走平台微商模式,也就是说,平台像京东一样,所有产品是自营,但不一定是自有品牌,用户既是消费者,还是零售者。

  听起来是一个不错的思路,也的确是有不少平台真的做大了,比如云集,环球捕手,达令家,现在,据说蜜芽也在做。

  这个模式,在设计之初的本意,还是在做分销,而不是零售。分销商赚的是拉人头的钱。

  但他们都面临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当初冲着赚钱加入进去了,结果发现,自己既卖不了货,也拉不来人头。

  调戏电商有会员是云集的供应商,据他透露,云集80%已经是会员自己购买了,也就是说,他们的分销人员,已经拉不动人头了,分销人员流失,也是必然的。

  最终的结果,会变成一家会员制的纯电商平台,这决定了,他们只不过是一个微型京东而已,而且是垂直行业的,但是,京东还可以做线下,但他们的成本结构决定了,他们做线下零售,也会极为艰难。

  而且,由于是自营,所以采购、仓储、物流的成本是相当高的,就算对弱一点的供应商有账期,库存周转率也是非常大的要求,而库存周转率又比较依赖于你的流量稳定性,偏偏,社交电商的一大问题,就是流量不稳定,随机性比较强。

  所以,云集环球捕手们的想象力,也就到此为止了。

  到了2017、2018年,靠多级分销发财的美梦都醒了,骗子太多把社交电商的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正经的商人只好老实巴交的卖货了。

  所以,这两年兴起了真正卖货的社交电商,比如有好东西,爱库存,大V店,贝贝网等。

  他们的模式是,自己打造好供应链,寻找代购卖货,代购凭借自己的人脉在群里卖货,而极少在朋友圈卖货。

  他们把代购称之为小B,小B的角色不是拉人头,而是卖货,这跟淘客有点类似,但淘客在微信群里正在被逐渐清理,淘客辛苦组建的社群,将会成为商家和这些社交电商平台的销售阵地。

  有好东西创始人陈郢说,小B的社群是一个固定的零售场所,就跟门店一样,位置固定,卖家买家双方的角色固定,商品来源也固定;而朋友圈是一个广场,谁都可以来,但未必是买东西的,你的叫卖声太大,人家就把你屏蔽了。

  同时,小B有一定的威信,在某个领域是群友所信任的,所以小B也不敢乱卖东西,否则就没有复购了。

  所以,这是一个实打实的零售商业模型。

  其实,这种在社群里卖货的思路,早在微信一开始出来的时候就有,很多宝妈群里消费能力惊人,但是,由于没有稳定的供应链,社交电商经过这些年弯弯曲曲的发展,最终,真正的社交电商,才堂堂正正的来到了。还真是应了那句话,零售的本质是供应链,供应链不成熟,零售就不成熟。

  03

  社交电商一旦真的做起零售,对传统电商的冲击,也就真的开始了,所谓冲击,不是说以前没有,而是说,以前大家都在增长,但现在,社交电商与传统电商开始此消彼长的关系了。

  因为很多小B是原来淘宝的店主;很多淘客以前卖淘宝的商品,现在在微信卖别的商家的商品;很多商家或者品牌商,直接自己建社群。

  一句话,平台的价值在稀释,碎片零售在崛起。

  以前,网购缺少信用,所以,大平台可以起到信用保证的作用,所以,很多垂直电商起不来,B2C没有未来;但是,现在交易在社群里,谁敢不守信用?

  一个群里有三个人说这个产品不好,就是炸群了,这个产品在这个群里就别想卖了;群友一句埋怨,小B都要小心谨慎赶紧找商家解决。

  大平台的支付体系,对于零售的作用也在下降。

  为什么这么说呢?

  淘宝天猫有5.5亿用户,但中国有11亿网民,那么另外5.5亿如何网购?他们可能比较忙,可能连字都不会打,怎么可能会在线购物?

  他们是需要人服务的,这是社交电商之所以爆发的另一大根源,这个话题就太大了,今天不多说,我已经写好文章,择日发布。

  所以啊,社交电商的爆发是有历史背景的,也是有我国特色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交电商,这个趋势的发展,对未来的电商和零售走向,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调戏电商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