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亚马逊AWS携手光华基金,探索中国企业出海的机遇与挑战

光华基金合伙人张晨辰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国出海企业来说,迎接一个全新的市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但出海企业如何成功远航?企业孤帆行驶是绝对不可行的。
2018-08-22 13:10 · 投资界综合     
   

  8月21日,光华基金联合亚马逊AWS在北京举办了“中国科技公司出海创业的机遇和挑战”主题论坛。本次论坛旨在从多领域为中国出海企业提供有价值的战略赋能,真正夯实企业自身实力,从而提高企业的海外竞争力。当天,光华基金合伙人张晨辰、亚马逊AWS架构师何鹏、琥珀天气创始人汤城等嘉宾受邀现身说法,在“出海”兴起的浪潮下,为上百家国内创新科技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出海战略方案。

  近年来,企业“出海”浪潮已逐渐从大型央企、民企逐步扩展到在新兴创新领域。尤其随着“资本寒冬”的来临,流量成本高居不下,同质化企业间的恶性竞争愈发严重。加上巨头倾轧,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模式创新难度增大,导致许多新兴领域创业者纷纷陷入困境,谋求转型,从而把目光转向海外,寻找“新大陆”。光华基金作为一家国际化综合性投资及产业运营公司,始终关注并推动着国内创新科技企业的出海。此次光华基金与亚马逊AWS联手,也是为了战略赋能中国科技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亚马逊AWS携手光华基金,探索中国企业出海的机遇与挑战

  光华基金合伙人张晨辰

  论坛期间,光华基金合伙人张晨辰谈到中国企业出海时表示,自古以来,商业只要发展得足够昌盛和成熟,就自然会有“走出去”的需求。目前,中国的游戏、媒体及广告是出海企业最多的三大行业。在她看来,本土发展相对成熟以及国内资本较为饱和是推动这三大行业企业出海的主要因素。同时,她表示,光华基金也在持续关注海外红利国家和新兴市场,希望通过对海外市场的深度研究,挖掘更多潜力市场,进而作为投资方,可以更好地把企业推出去。她认为很多中国企业实际上都具备足够的出海的条件。首先中国企业具有验证商业模式的能力;其次中国拥有优秀的本土技术和人才。只要出海企业能够深根海外市场,利用自身经验和优势进行本土化运营,就有机会打破市场壁垒,成功渗透海外市场。当然,在面对机遇的时候,出海企业也同样经历着挑战,张晨辰说道,出海意味着企业必须学会一边造笔,一边画画,也就是说,面对新兴的海外市场,领航者既要推进企业的主营业务,又要不断地创造周边生态,从而更好地推动市场发展。

  此外,作为科技企业出海背后的技术支持专家,亚马逊AWS架构师何鹏表示,出海是企业国际化的一个过程。对于中国出海企业来说,业务需要本地化,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当地文化和习惯的尊重和考量。作为中国的创业者一定要打破思维传统的固有模式,从真正意义上做到创新。与此同时,琥珀天气创始人汤城也在会上表示,创业公司出海将面临很多挑战,不仅包括方向、国家地区、产品品类的选择,还有市场分析、海外增长模式、产品的迭代等挑战。他表示,目前在中国初创企业出海过程中,尤其中国互联网企业,品牌影响力和用户价值是相对较弱的,为了更好的渗透海外市场,应当利用当地的文化因素,抓住时机,获取更大的用户流量。

  面对像阿里、华为、联想这样成功出海的企业,谁又将会是下一个乘着“出海”浪潮成功驶航的中国企业呢?对此,光华基金合伙人张晨辰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国出海企业来说,迎接一个全新的市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但出海企业如何成功远航?企业孤帆行驶是*不可行的。光华基金作为一家专业的投资机构目光也早已聚焦到一些具有出海潜力的科技企业,她表示,光华基金旨在与企业一同出海,并肩作战,通过丰富的自有资源为企业赋能,增加企业的自身能力,帮助企业击破海外壁垒。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