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尔资本投资飞驰镁物:“资源+模式”双赋能 打造车联网独角兽

目前,在海尔资本的外部资源链接下,飞驰镁物正在跟海尔资本投资的51平行进口车进行关于汽车数字化、移动出行、智慧旅游等全方面合作的深度探索
2018-08-22 15:46 · 投资界综合     
   

  在2018年发布的中国车联网企业TOP30榜单中,飞驰镁物跃居*名,成为名副其实的车联网行业独角兽。2017年11月,海尔资本投资了飞驰镁物 ,近期从被投企业高管访谈中得知,飞驰镁物高度评价海尔资本的赋能式投资模式:

  一方面,海尔资本为创业期的飞驰镁物带来了多方面的资源赋能,并携手打造车联网生态圈;另一方面,输出“人单合一”优秀管理模式,并成功应用于飞驰镁物的管理中,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企业效益明显提升,员工由被动打工转型为主动做创客,在公司的4个小微中积极创业,与公司一起共创共赢。

  “资源+模式”双赋能为飞驰镁物带来的最直接的效果就是,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0%。

  赋能式投资 打通出行和家庭2大场景

  未来,人、车、生活会是怎样的状态?想象一下这样一个场景:

  天气炎热,出门前你通过家里的智能音响给自己的爱车下达提前打开车载空调的指令;汽车行驶在路上,你还可以通过车载系统控制家里的洗衣机、扫地机器人等工作……

  时下车联网行业*的风口就是打通车跟家的关系,让原本孤立的出行和家庭2大场景,通过物联网手段打通链接。

  车联网行业其实是在传统汽车行业的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其产业链可分为

  汽车硬件、通讯运营商、云平台、内容和服务提供商4大模块,飞驰镁物作为许多国际一线汽车品牌的一级供应商,为车企提供整套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飞驰镁物董事长兼CEO王强介绍说,之所以选择跟海尔资本合作,更多的是看中了海尔在物联网和智慧家居等方面的较为成熟经验和成果,这可以丰富到汽车数字化和智能化解决方案中,为整车厂客户提供更*的方案,为最终的汽车用户,提供更*的用车体验。今年下半年,相关合作成果会陆续推出。

  双向赋能 打造车联网生态

  赋能是相互的。双方的合作,从最初的资本切入,单方面赋能,发展到后来双方的“朋友圈”也在发生着化学反应,越来越多的资源和新业务进行深入合作,彼此为对方的发展赋能,产生1+1>2的效果,而事实也证明,目前双方的合作正是沿着这条路去走的。

  例如,飞驰镁物在某汽车厂商的物联网平台项目开发和运营中,充分借鉴了海尔在智能家居方面的先进经验,为客户打造了汽车与家居、家电互联互通的*解决方案;

  同样的,海尔可以利用飞驰镁物在汽车数字化、共享出行、车载智能硬件等方面的经验、技术,帮助海尔在智慧物流、车队监控和管理、智慧生活等领域进一步深挖商业机会,将海尔的智慧家居软硬件引入到与汽车厂商的合作中,打造大的汽车物联网平台。

  目前,在海尔资本的外部资源链接下,飞驰镁物正在跟海尔资本投资的51平行进口车进行关于汽车数字化、移动出行、智慧旅游等全方面合作的深度探索

  “人单合一”模式赋能 企业效益翻番

  成立飞驰镁物之前,王强曾经在多家世界五*公司累计工作17年。也就是这17年让他见惯了大企业病,人浮于事、对用户需求感知迟钝、效率低、创新能力弱等弊端。创业3年来,王强也一直刻意避免自己的公司出现上述情况。

  王强表示,依靠朴素的用户服务理念,创业3年企业规模越来越大,但对公司“大企业病”的担忧与日俱增,怎样的组织结构模式才具有不断的创新能力?怎样的管理模式才适合物联网企业?

  他发现,传统的流水线、科层、职能管理模式都不适合飞驰镁物这个典型的新生物联网公司。直到2017年,在与海尔资本对接的过程中,王强了解到海尔的企业文化,尤其是砸碎中间组织、员工变身创客的“人单合一”模式让他有种相见恨晚的感受。

  “‘人单合一’模式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适合物联网时代的管理模式和经验!”,王强借鉴小微创客制,将自己的员工根据被服务对象的不同特质,划分为硬件、软件、运营、共享出行4个小微团队直接与用户交互,每个小微都有明确的收入指标,员工要对自己的单负责。

  不仅如此,伴随着对“人单合一”理念的深度理解,王强对于“用户需求”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车联网公司的用户是B端的车企,而车企的用户是C端

  的汽车消费者。他摒弃了*代车联网公司只围着B端用户转,只满足车企需求清单的思维,转向用服务C端的思维服务B端,才发现并满足了真正的用户需求,这是王强自认为其与*代车联网公司*的区别之处。

  当前的车联网发展正处于“功能机”到“智能机”转换的摸索时期,车企对于自己的需求并没有清晰的方向,谁能率先发现并满足最终用户的需求,谁就能*市场一步,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如何时刻洞察用户需求,并不断满足动态的用户需求。

  扁平化的小微管理制,以及“以服务C端的思维去服务B端”的用户观,让飞驰镁物从行业中迅速崛起,一年来公司最直观变化就是:员工的积极主动性比以前更高了,用户回头单明显增多;行业占有率达到60%,成为名符其实的行业独角兽。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