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虚拟货币新一轮严管:萧瑟币圈再受重创

8月21日晚间,连续多个币圈媒体公众号被封,将半个月以来圈内的传闻落定,恐慌情绪蔓延。
2018-08-23 10:10 · 微信公众号:棱镜  河西   
   

  币圈一年,一场轮回。

  2017年9月4日,是国内币圈永远绕不过去的话题之一。当天央行等七部委向ICO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发出驱逐令,改变了整个行业的方向。

  监管重拳之下,生态链条上的各方,如交易所、项目方等,纷纷掉头转向海外。

  不过,事后的发展,似乎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即便迁徙海外的交易所们,关闭了法币交易通道,并且被一堵看不到的墙,屏蔽掉所有来自中国IP地址的访问。但新的用户和资金,在财富效应的吸引下,依然源源不断涌来。

  摆脱了前行路上*的监管障碍之后,数字货币市场犹如脱缰的野马,一路疾驰,不管是ICO规模还是代币价格,均超过94监管前。2017年底,比特币价格攀上2万美元高位,与94监管时相比,上涨了4倍有余。多个ICO明星项目更加疯狂,甫一上线即创下10倍乃至更高的惊人涨幅。

  专门投资代币的token fund应运而生,寻找项目-投资-收到代币-上线交易所-卖出,这些动作基本在两三周内即可完成,一气呵成。代币开盘涨5到10倍稀松,涨2到3倍则普遍被认为是“垃圾项目”。

  传统基金也闻风而至。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镇臂高呼,区块链革命已经到来,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要毫不迟疑地拥抱它。

  而打着徐小平、薛蛮子蔡文胜等知名人物招牌的三点钟区块链社群,更是裹挟着民众的焦虑感,在2018年春节期间一炮走红。

  生怕被时代抛弃的各色人等,挤破头也想要进三点钟创世群里,围观大佬们激辩。三点钟创始人玉红回忆,有人愿意出五十万元,买一个入群资格。

  没有进群也不用怕,成立一家区块链媒体拉近和大佬们之间的关系,也成为一件最时髦但又最没有门槛的事情之一。近千家媒体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构成了光怪陆离的币圈舆论场。

  但不计其数的ICO代币,如同一台又一台的水泵,抽走市场的流动性。叠加上宏观因素,步入6月,创投圈早已经历过的资本寒冬,慢了个节拍,传导至币圈。

  比特币、以太坊等数字货币中的硬通货高位跌下,众多ICO代币更是开启自由落体式表演。三点钟不眠的区块链社群陷入沉寂,交易所众多账户开始休眠,token fund开始放假……

  9月4日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币圈的过山车已然经历了一个轮回。财富效应的远去让圈子开始流失用户,更让圈子恐慌的,是加码的监管,给这个因市场暴跌而萧条许多的行业,再度加压。

  监管加码

  8月21日晚间,连续多个币圈媒体公众号被封,将半个月以来圈内的传闻落定,恐慌情绪蔓延。

  这些币圈媒体公众号包括币世界、金色财经、深链财经、大炮评级等,均至少有上万名订阅者,在圈内影响力甚广。被处理的原因皆为:“由用户投诉并经平台审核,违反《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已被责令屏蔽所有内容,账号已被停止使用。”

  继8月21日晚间多个币圈媒体公众号被封之后,监管的力度还在加码。

  8月22日,《棱镜》获悉,朝阳区金融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辖区各商场、写字楼、宾馆等场所,下发红头文件,要求不得承办任何虚拟币推介和宣讲活动。监管强压之下,已经有两场活动宣布紧急取消。

  相关人士告诉《棱镜》,近期以来,朝阳金融防控办公室监控到了多场虚拟货币推介活动。为了防止相应风险,这份文件在上周就拟好,并于本周下发到各个场所。

  监管下一步还将对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加强监控,防止其为国内民众提供交易服务。对于参与到ICO宣传的媒体,下一步可能会封禁APP入口。

  对比特币挖矿的禁令也一直在收紧。在拥有多家大型矿场的新疆,此前于7月20日下发《关于清退违规用电“挖矿”企业的通知》,要求未进行工商注册、严格纳税的矿场都将被清退,截止日期为2018年8月30日。同时,矿场今后可能再无法享受电价优惠。

  文件还要求,发电企业将承担清退违规用电“挖矿”企业的责任,如果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清退,发电企业将被追究违法违规供电的责任。

  寒冬转型

  普华永道的一份报告显示, 2018年1月至5月间,ICO的规模是2017年全年的两倍,规模惊人。普华永道称,自2018年初以来,注册发行ICO的企业共有537家,筹集了超过137亿美元。相比之下,2017年总共有552家发行ICO,筹募总额仅仅超过70亿美元。与此同时,自去年以来,ICO募集到的平均资金也几乎翻了一番,从1280万美元增加到2550万美元。

  但自6月之后,币圈几乎一夜入冬,ICO融资数量和规模急剧萎缩。根据ICOdata.io数据,2018年7月份全球ICO融资总额仅为1.07亿美元,与2018年1月份数据相比减少92.97%。

  一位分析师认为,这是由于前期大量ICO项目登陆交易所,投资人套现离场导致流动性降低,之后随着宏观层面资金短缺的传递,数字货币市场整体陷入熊市。

  曾因区块链而不眠的各大社群陷入沉寂,一位在顶峰喧嚣时期建立社群的投资人在退群时告诫群友:下半年不投资,便是*的投资。

  此前重仓投入的天使投资人薛蛮子,在近期的一场区块链主题大会上表示,找个老头站台融资的时候已经过了,对比2001年时的互联网泡沫破裂,区块链创业者应该有心理准备。

  他评价,历史的*的教训就是人性天生不接受教训,上一拨人所有犯过的错误,下一拨必然原样再来一遍,追求制造泡沫,被不可遏制的贪婪而舍生忘死,互联网泡沫崩盘才不到十几年,这回又来一遍一模一样的故事。

  薛蛮子回忆,彼时他投资的电商独角兽8848,也没能撑过泡沫破裂带来的资本寒冬。不过他也认为,回顾历史是为了吸取教训,“唯有这样挤碎了所有的泡沫,人们对空气币、传销币闻声色变,区块链公司的牛市才可能出现”。

  监管加码,身处寒冬,产业链条各方艰难寻找合适的转型方向。与去年94监管相似,他们纷纷把眼光瞄向海外:矿场到东欧和北美找电,token fund到硅谷和欧洲挖掘项目,媒体们则把会议地点定在韩国和美国。

  针对这些转型尝试,前述投资人质疑,缺少了财富效应这杆大旗的呼唤,用户的流失不可避免,过惯了好日子的他们,能够适应接下来漫长的冬天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棱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