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懿传》:一部未上电视台的电视剧

《甄嬛传》爆火之后,《如懿传》的大制作无疑是奔着上星播出,复刻姊妹篇成功的目标去的,目标受众也多为电视观众。但当上星失败后,《如懿传》的定位就出现了偏差,也是因此,《如懿传》其实未播就已经输了。
2018-08-24 08:20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梁嘉烈   
   

  8月20日,命运坎坷的《如懿传》于腾讯视频网播,放弃了江苏和东方卫视两大电视播出方。

  这部之前被业内看好的“剧王种子选手”,最终走上网播之路无疑令人震惊。今年以来,关于《如懿传》审核难通过的原因说法众多,价值观导向过于负面、内容尺度较大、抹黑乾隆、原著涉嫌抄袭等各种猜测均有。而因为卫视方迟迟未能通过审核,最终出品方新丽传媒规劝卫视放弃了《如懿传》,走向网播。

  历经坎坷开播后,《如懿传》在20日、21日、22日分别拿下了1.6亿、1.5亿、1.4亿的网播量,虽均位居单日总播放量第二位,但较《延禧攻略》仍有很大差距。目前,《如懿传》的豆瓣评分也已出炉,仅为6.6分。不管是网播量还是口碑,《如懿传》似乎都未达到“剧王种子选手”应有的水准。

  《甄嬛传》爆火之后,《如懿传》的大制作无疑是奔着上星播出,复刻姊妹篇成功的目标去的,目标受众也多为电视观众。但当上星失败后,《如懿传》的定位就出现了偏差,也是因此,《如懿传》其实未播就已经输了。

  当下,视频网站的主流用户60%以上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而《如懿传》的主要受众却集中于30-39岁。受众群体错位下,《如懿传》不管是在服装造型、演员选择、剧情节奏、故事主旨上,都与视频网站年轻用户的审美偏好和观剧习惯产生了冲突。可以看到,开播后观众吐槽的重灾区正是服化道、演员出戏、节奏慢等问题。

  未能成功上星的《如懿传》,目前来看怕是很难如意了。

  电视台难过审、片方压力大,《如懿传》放弃卫视无奈网播

  早在2016年,《如懿传》的卫视播出方便敲定了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两家卫视均以300万/集的价格拿下了卫视首轮播出权。但是今年来,《如懿传》一再延播,网络上传出了其三审未过、被网友举报的消息。

  关于三审未过的原因,天涯论坛和知乎上不少帖子称是因《如懿传》原著中的宫斗手段过于暗黑、血腥,价值观导向负面,且还涉及了长白山问题。可以看出,从原来的99集到现在的87集,《如懿传》删减了12集的戏份,或许就是去掉了部分“尺度较大”的戏份。

  此外,《如懿传》与史实严重不符也遭到了网友诟病。根据《百家讲坛》和历史记载来看,《如懿传》中的富察皇后和令妃历史原型均为正面角色,但在剧中却成为了反派人物,令妃魏嬿婉饰演者李纯曾发博称在剧中“直接间接害死15个人”。有网友表示,与历史出入较大,或许也是《如懿传》其未能上星的一大原因。

  在晋江文学城网友交流区的论坛中,很多网友也曾就《如懿传》难过审提出猜疑。有人提出,《如懿传》原著中的“文字狱”、“专制”、“酷刑”等情节的展现“黑了乾隆”,如果影视改编未去掉这些部分,便是涉嫌抹黑历史人物。

  微博上,有不少网友认为《如懿传》难过审,或许是因涉嫌抄袭。早前,流潋紫所著的《如懿传》就陷入了“抄袭门”,网络上反抄袭的讨伐声至今未止,作家匪我思存也多次在微博手撕流潋紫,但是双方关于涉嫌抄袭一事并未对簿公堂,故而涉嫌抄袭并非《如懿传》未能上星的主要原因。

  早在8月15日,《如懿传》便被港媒报道疑因“网台更新不同步”再度延播,报道称,关于《如懿传》的播出模式,已经拿下版权的腾讯视频和江苏卫视、东方卫视可能并没有达成一致,主要是电视台方不满自己周更4集,而视频网站周更8集的模式。

  但对长达87集的《如懿传》来说,如果照顾卫视的周播需求,按照一周更新4集的频率,播完需要21周时间,耗时长达5个月。这可以说是“自杀式”的播出安排了,如果跟随电视台的步伐,腾讯视频自然会被拖累。

  今年以来,古装剧政策监管收严,去年网传的“最严限古令”虽相关部门并未正式发布通知,但从《如懿传》和《巴清传》的坎坷命运也可见并非空穴来风。今年上半年,成功上星的古装剧寥寥无几,与此同时,影视公司制作风向都在向现实主义题材转变,也可见古装剧市场是真的变天了。

  在此形势下,《如懿传》出品方新丽传媒自然不愿意无限期跟电视台耗下去,所以,新丽传媒最终放弃了两家卫视播出方。8月15日,有知情人士告诉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为了让《如懿传》尽早开播,新丽传媒正在规劝两家卫视放弃《如懿传》。

  毕竟新丽传媒多次IPO未果,目前又沦落到卖身阅文集团的境地,而同题材的《延禧攻略》早已提前播出抢占市场,《如懿传》再不播出的话,恐怕在这个项目上,新丽将面临巨额的亏损,对于困境中的新丽传媒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利弊权衡下,新丽传媒最终忍痛放弃卫视播出平台,选择腾讯视频网播。

  新丽虽做了明智的选择,但《如懿传》未能成功上星,确实颇有几分“生不逢时”之意。作为《甄嬛传》的姊妹篇,《如懿传》的定位同为能够上电视台的,符合电视用户观看习惯的宫廷古装电视剧,但上星失败,则直接导致了其转网播后水土不服的现状。

  没有上电视台的电视剧,网播之路注定水土不服

  据公开资料整理,目前视频网站的用户年龄结构偏向于年轻化,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30岁以下的用户比例分别占到了62.1%、68.1%、68.3%。艺恩数据则显示,《如懿传》的受众主要集中于30-39岁。

  也就是说,未能成功上星,使得《如懿传》不仅流失了大批电视观众,也未能圈住视频网站的主流用户。网播后的定位偏差,让《如懿传》在色调审美、演员选择、剧情节奏、故事主旨上都很难契合视频网站年轻用户的喜好。

  开播当日,《如懿传》中花红柳绿的服装色彩,就被网友称过于“赶客”。霍建华出场所穿的“原谅色马甲”,非但没衬托出乾隆的青春年少,反而满是傻气。新婚当夜,如懿“红配绿”的造型也被吐槽得罪了化妆师。

  虽第三集后服化道开始逐渐步入正轨,但《如懿传》整体色调仍是过于浓艳,随手截图一张后妃齐聚的场景,几乎都饱和度偏高。《如懿传》较为亮丽的色彩或许更为电视机前的中老年观众喜欢,但对年轻人来说难免有种“口味过重”的感觉,相比之下,《延禧攻略》中“性冷淡”的莫兰迪色更为养眼。

  周迅作为《如懿传》*的招牌,在播出却成为了 《如懿传》的BUG,最令人叹息的,是周公子真的老了。虽然周迅在《如懿传》中的演技依旧震慑人心,但如同当年《大明宫词》中“顾盼生姿”的赞叹却是难以夸出口了。

  前两集中,周迅饰演十几岁少女的违和感太过强烈,脸上岁月痕迹难以遮掩。而霍建华也已近不惑之年,二人饰演青梅竹马被网友吐槽“老年夕阳红”,没有初恋的美好气息。此外,霍建华所饰演的乾隆较为阴鸷、多疑,也被网友认为演员本人形象和演绎都与乾隆本尊不是很符合。

  3亿投资、大咖云集,《如懿传》的野心很明显,那就是复刻《甄嬛传》的成功。周迅和霍建华一个为电影大花,一个为古装男神,二人不说家喻户晓,但也是国民度极高的演员,但大咖光环对网播来说却未必好使。

  《如懿传》选了贵的,但却没有成为对的。纵观近几年的网剧,可以发现新人担纲主演的剧集占了绝大比例,新人担纲主演,除了片酬占比较少外,因此前曝光度低,会更容易令观众产生代入感。《延禧攻略》中,新人吴谨言和许凯组成的“傅璎CP”就被观众疯狂PICK。

  从剧情节奏来看,《如懿传》开播后一次性释出了八集,但前五集基本都属于前期的剧情铺垫,并且将大多篇幅用在了乾隆和如懿的你侬我侬上,节奏很是拖沓,且起伏把控不足。也是因此,不少网友未坚持到第六集便弃剧了。

  《如懿传》的慢节奏,有一部分原因是为了适应年龄较大的电视观众,当初《甄嬛传》中前期甄嬛从入宫到侍寝也经历了八集时长。这种慢节奏虽有利于构建故事框架,铺垫人物关系,但当下视频网站的年轻用户大多都习惯了互联网时代的快节奏,慢则很留住观众。

  在题材同为宫廷剧、背景同为乾隆时期、角色原型也大致相同、且档期相撞的大前提下,《延禧攻略》率先播出,人物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后播的《如懿传》自然处于劣势。社交网上,因《如懿传》黑化富察皇后、令妃,洗白娴妃,招致不少网友对《如懿传》产生抵制。

  抛开人物设定反差,《如懿传》其实是输在了故事立意上。《如懿传》讲述了在宫闱倾轧中,一对青梅竹马从恩爱相知到迷失破灭的婚姻历程。剧中如懿、富察皇后、嘉嫔、高贵妃、令妃最终均下场凄惨,人物命运太“丧”导致整部剧都较为压抑,对视频网站的年轻用户来说可能过于沉重。

  “婚姻围城”这个命题虽深刻,但对视频网站主流的年轻用户来说其实是相对陌生的。随着“大龄剩女”成为当下时代的热门话题,大多单身女性很难对“婚姻围城”的命题产生共情,这才是《如懿传》的故事难以吸引年轻观众的地方。

  网络剧和电视剧的受众是不同的,用户年龄分层在近几年也越发明显,所以《如懿传》上星失败后,未开播便已经输了。《如懿传》的“生不逢时”,在于未把控住市场风向,也是因此,产生定位偏差后,不能投观众所好,也难以“如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