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加码投资技术、新零售和全球化,详解阿里巴巴如何投资未来

阿里巴巴自创立以来,战略思路一直非常清晰。阿里巴巴强调的“经济体”概念,就是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生态的大融合。在阿里巴巴履带式前进战略的指导下,领跑的业务始终是带动阿里巴巴加速成长的引擎。
2018-08-24 10:12 · 投资界     
   

  8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9财年第一季度(2018年4月到6月)业绩显示,收入同比大增61%达到809.20亿元,连续6个季度保持超过55%的高速增长。收入增幅超出包括彭博、路透等机构分析师预期,在全球范围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中,包括FANG(Facebook、亚马逊、NETFlix与谷歌)在内,只有阿里巴巴的增速超过了50%。

  值得注意的 ,本季财报中,阿里巴巴宣布了多笔重大投资,包括对于饿了么95亿美元的全资收购、饿了么及口碑收到超30亿美元投资承诺;阿里巴巴和菜鸟对中通完成对中通快递的13.8亿美元投资,以及菜鸟和圆通快递对香港港国际机场建设数字物流中心的15亿美元投资;对分众传媒14.6亿美元的投资。显示持续强劲增长表现下,阿里巴巴在新零售、全球化、技术等领域加码投资布局未来。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对此表示:“我们又收获了一个出色的季度,集团总收入增长达61%,不计一次性项目的影响,季度盈利增长强劲。很高兴在如此巨大的规模体量下,我们的业务依然能够展现优势、快速成长。集团各个主要业务板块,包括核心电商、云计算及数字媒体和娱乐的卓越增长,均印证了我们面向未来的客户体验、产品、技术及基础设施的投资战略。通过为企业客户、合作伙伴及消费者带来独特的价值,我们有信心能够继续扩大自身的市场领先地位。”

  持续面向未来的坚定投资,正是阿里巴巴集团在过去几个季度保持高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新零售投资打通线上线下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季度,阿里巴巴集团最大规模的一笔投资,是5月间完成的对饿了么的全资收购。饿了么估值95亿美元,是中国领先的线上食品配送平台。

  财报披露,阿里巴巴设立了一家控股公司,将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持有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并已收到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饿了么的外卖服务和口碑的到店消费将形成更紧密的协同。放大阿里巴巴新零售的视野,电子商务、线下零售和本地生活的界限已被打破,除了饿了么和口碑,盒马、高鑫零售等业务单元之间,也在加速发生化学反应。数据显示,2019财年一季度中国零售业务的新零售项目(包括进口业务、盒马鲜生、银泰百货等)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40%。

  财报指出,高鑫零售(即“欧尚”和“大润发”的母公司,中国最大的线下零售企业,阿里巴巴持有约31%的股权是其第二大股东)已开始采用盒马鲜生的技术和服务,包括按需配送服务、生鲜食品的联合采购和供应链管理。在4到6月的这个季度,盒马鲜生和大润发还成立了名为“盒小马”的合资企业,探索线下新零售业态。

  阿里巴巴新零售的活力不断增强。8月推出的88VIP会员计划,将天猫、饿了么、优酷、淘票票、虾米音乐等权益全面整合,电子商务、O2O、文化娱乐等不同需求被统一的会员计划涵盖,无疑强化了阿里巴巴生态对用户的吸引力。同月,阿里巴巴宣布和星巴克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饿了么和盒马鲜生推出的“外卖星厨”都可配送星巴克的外卖订单。

  为了强化阿里巴巴新零售生态的竞争力,阿里巴巴在这一季度继续强化物流投资,夯实商业基础设施。2018年5月,阿里巴巴和菜鸟以13.8亿美元投资收购了中通快递约10%的股权,旨在和领先的高成长快递公司共筑高效率的物流体系。

  持续投资技术

  阿里巴巴持续加大涵盖新零售、物流、支付、云计算等不同业务单元等技术领域的投入,云计算即是典型。在这一季度,阿里云推出了超过660种新产品和功能,其中超过150种专注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管理、安全和物联网,其中包括帮助客户快速发展工业微服务和机制模型的工业物联网(IIoT)平台supET,不断迭代的优质服务增强了阿里云对客户的吸引力,云计算收入本季度同比增长93%。阿里巴巴表示,将继续投资,为云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以扩大市场份额。

  今年以来,核心关键技术投资备受国人关注。2018年4月,阿里巴巴宣布全资收购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在布局芯片产业发展上更迈进一步。中天微是目前中国大陆唯一大规模量产自主嵌入式CPUIP Core的公司,面向多媒体、安防、家庭、交通、智慧城市等物联网领域,全球累计出货超过7亿颗芯片。这不是阿里巴巴在芯片领域的第一次布局,此前阿里巴巴曾投资过BarefootNetworks、耐能(Kneron)、翱捷科技(ASR)等芯片公司。

  阿里巴巴在芯片领域的投资,正展现出阿里巴巴投资的前瞻性。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4月在日本早稻田大学表示:“云计算时代正在到来,未来将是一个物联网世界,绝大部分用电的东西都会内置芯片,“所以我们需要廉价的、高质量的、多元化的芯片,各行各业都需要。”阿里巴巴加码芯片投资,如同2009年阿里巴巴率先启动云计算业务一样,都源于对未来趋势的预判。在过去近20年里,对未来的洞察力是阿里巴巴保持业务高增长的重要原因。

  继续深度布局国际化

  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明确将“全球化”作为公司战略之一。今年以来,虽然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出现波动,阿里巴巴的国际化步伐也没有停止。阿里巴巴仍然把推动普惠式全球化的落地,作为公司关键的业务方向。

  阿里巴巴作为全球电子商务的翘楚,持续加大在海外尤其是亚太地区的新零售布局。此前,阿里巴巴已经控股了有“东南亚淘宝”之称的Lazada,投资了印度尼西亚最大的电商平台Tokopedia,在2019财年一季度,又全资收购了巴基斯坦最大的电商平台DarazGroup。海外电商业务取得比国内市场更高的同比增长,2019财年一季度国际电商零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64%。

  菜鸟也在加快全球化的步伐。2016年阿里巴巴提出eWTP(全球电子贸易平台)计划,eHub(国际贸易数字中枢)是阿里巴巴“全球运”战略的重要节点。本季度,菜鸟网络与马来西亚海关合作,在吉隆坡机场附近打造第一个海外eHub,这将成为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的重要节点。

  上述业务展现出阿里巴巴国际化的突出特点,坚定投资平台,坚定投资基础设施,让阿里巴巴的数字化能力服务更多国家、更多消费者,也为阿里巴巴开拓未来增长空间。

  以清晰战略投资未来

  阿里巴巴自创立以来,战略思路一直非常清晰。阿里巴巴强调的“经济体”概念,就是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生态的大融合。

  在阿里巴巴履带式前进战略的指导下,领跑的业务始终是带动阿里巴巴加速成长的引擎。根据此前的部署,在2017年到2019年领跑的业务是蚂蚁金服。2019财年一季度,蚂蚁金服完成了140亿美元规模的增资,估值达到1500亿美元。蚂蚁金服价值的大幅度增长,正是阿里巴巴生态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注脚。

  阿里巴巴始终坚持战略投资和实业投资的属性,为构建面向未来的商业基础设施夯实基础,随着蚂蚁金服、菜鸟和其他新零售业务的持续增长,阿里巴巴经济体的整体资产也在持续增值,经济体的基座也被日益夯实。

  由于蚂蚁金服估值显著上升,蚂蚁金服股权奖励公平值随之提升。财报显示,授予员工蚂蚁金服相关的股权奖励非现金开支达到111.8亿,股权奖励总开支达164亿。截至2018年6月,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近4年来累计的股权奖励已达804.85亿,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居第一位。这源于阿里巴巴一直以来坚定的信念,投资人才就是投资未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8/4349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