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8年上半年A股“熊冠全球”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2018年9月5-6日,FX168 2018亚洲交易博览(广州)展会期间,广发证券(广州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赵愚睿将现场进行“2018年四季度A股投资与布局”的主题演讲
2018-08-24 11:34 · 投资界综合     
   

  2018上半年,A股经历了一波“蹦极”的行情。纵然有A股正式“入摩”等重磅利好,但是在中美贸易战、去杠杆等负面因素的冲击之下,A股上半年还是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市场,上证综指、深成指的跌幅位居全球主要市场指数中跌幅榜前列。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3.90%,深证成指累计下跌15.04%,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8.33%。值得注意的是,有着“漂亮50”之称的上证50指数也下跌了13.30%。

  个股方面,今年上半年,3528只A股中有2916只个股下跌,占比达到82.65%,更有1805家跌幅超过20%,更惨的是多只股连续跌停数打破历史纪录。

  IPO方面,由于被认为与二级市场表现密切相关,IPO的数量与融资规模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过去三年都是IPO融资的扩容年份,这一数据在今年上半年骤然打断升势。

  从2015年起算,连续三年的IPO融资家数都不曾低于200家,分别达到223家、227家和438家,融资规模分别是1576.39亿元、1496.08亿元和2301.09亿元。2017年IPO数量更是A股新峰值。

  在进入2018年后,A股上半年IPO数量63家,仅为去年全年的14.38%,融资金额也只有922.87亿元,仅占去年IPO融资规模的40.11%,IPO融资的缩水态势明显。

  中美贸易战不仅影响到全球的经济,还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特别是A股市场,投资者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下悲观情绪得到进一步释放,使得股市一路下挫,市场投资情绪遭受重创。此外,对于股市而言,以往的资管产品会借助信托通道以及多层嵌套方式流入股市,在资管新规去通道化背景下,这部分资金将面临清出的压力,短期内可能会出现入市资金减少的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市场的回落。

  下半年谨慎乐观寻找投资机会

  展望下半年,贸易战阴影未散,国内去杠杆进程继续,控制风险,依旧是下半年投资者需要面对的*问题。不过综合国内券商、投行的报告来看,多数还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东方证券最为乐观。其报告指出,最悲观的时候正在过去,积极看多下半年。从全球股市视角出发,A股盈利能力较强,估值和风险溢价水平合理,坚定看好长牛行情,下半年可以相对乐观。

  安信证券表示,上证指数年初躁动后调整,目前仍处于调整期,预计下半年探底回升。早则中报期,晚则三季报期,创业板指数依然将是引领下半年A股市场的希望所在。

  中金公司预计,去杠杆等政策与改革给A股带来短期阵痛的同时,也为中期的稳健奠定基础,新经济相关的结构性机会与老经济领域阶段性机会的交融仍是市场主基调。短线市场仍可能继续消化利空,但考虑到政策潜在的灵活性及新经济的韧性,当前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从当前到下半年市场可能会经历先抑后扬的过程。

  下半年投资机会在哪里?消费新科技等或成“宠儿”

  综合多份券商中期策略报告认为,在市场波动率上升环境下,投资者寻找确定性并给予溢价,建议在两方向上重点关注:一是新一轮“扩内需”带来的消费机会,如医疗服务、食品饮料、旅游、新零售等;二是自主可控的高端技术,如集成电路、计算机、核心军品、创新药等。

  太平洋证券指出,下半年应关注受益政府推进改革的军工、医药、医疗保健、半导体,受益于消费升级与消费下沉趋势下的大众消费。同时,大金融(尤其是受益于宏观经济增速平台企稳的银行)长期来看依然是核心资产,行业竞争格局改变后的周期股中具有竞争优势的龙头同样需要均衡配置。

  而乡村振兴战略则为农村消费概念股带来投资新机遇。申万宏源策略资深高级分析师傅静涛表示,未来一个季度将是验证消费品持续性的关键窗口,从稳增长政策选择的角度更应继续挖潜三四线城市和农村消费。

  新科技概念同样值得重点关注。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在由川财证券举办的2018年四川主题金融投资论坛上表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既定政策,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将成为中长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拥抱新能源大周期,挖掘结构性变化机会。中泰证券分析师邹玲玲认为,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新能源车整体产业链包括电池及材料向高端化转变,今年或将是锂电中游行业盈利拐点之年,中游具备一定技术门槛,议价能力相较传统汽车零部件更强,建议围绕三层次积极布局:优选竞争格局较好环节,比如钴资源、电解液;重点关注锂电巨头供应链,比如各细分环节龙头;关注新技术趋势下投资机会,如高比能量电池、三元高镍、软包、热管理。在新能源方面,短期看,今年国内光伏需求受到新政影响或调整为35.6GW(全球85GW);风电在中东部常态化、分散式和海上放量等逻辑兑现下,今年装机或达25GW。长期看,后补贴时代或将在3年后到来,行业需求中位数升至4倍至5倍,各细分环节龙头凸显,光伏高效化和风电大型化趋势利好龙头。

  除了消费类和新科技,还有会哪些板块成为下半年的资金宠儿呢?A股是否能够开启一轮持久而稳定的反弹走势?2018年9月5-6日,FX168 2018亚洲交易博览(广州)展会期间,广发证券(广州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赵愚睿将现场进行“2018年四季度A股投资与布局”的主题演讲,感兴趣者欢迎来现场参会。

  展会地址:广州花园酒店 详细可登录查看: http://event.fx168.com/?from=zhanwaimeiti&end=null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