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到2年营收15亿,吴晓波、咪蒙、十点读书是忠实客户,小鹅通做对了什么?

小鹅通创始人兼CEO鲍春健透露,一年半内,已有超过30万各行各业的注册商家通过小鹅通分享和传播知识,这些商家已生产约300万个不同品类的知识商品,总GMV达15亿元,覆盖C端用户超1.5亿人。
2018-08-27 23:04 · 投资界  Rica   
   

  2016年5月15日,付费语音问答平台分答上线,打响了知识付费的第一枪。上线仅一个月便拥有超过1000万收听用户,100万付费用户,交易额突破1800万元。

  分答推出一个月后,得到火速加入,推出了第一个付费订阅专栏,19个付费订阅栏目销售额超过1.7亿元。吴晓波频道、咪蒙、樊登读书会都纷纷加入知识付费的大军。

  2016年,被称为知识付费的元年。一个巨大市场的出现,催生越来越多优质内容生产者,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线上授课、管理后台、分析数据等问题。而在这个产业链中,有一环被忽略了,那就是为内容付费提供技术和服务的产品,这也是一片广阔的蓝海。

  小鹅通正是在这样的生态环境下“掘金”,是在知识付费领域做的较早的一批产品,也是知名度相对较高的友商。

  2018年8月27日,鲜少出现在公众视野的小鹅通在北京举办了在线教育解决方案产品发布会,首次公布为解决在线教育难点而研发的一整套解决方案,展示了专为在线教育行业量身打造的直播、打卡、测试以及多终端等功能,同时披露了2018年度小鹅通知识服务平台——在线教育方向大数据白皮书。

不到2年营收15亿,吴晓波、咪蒙、十点读书是忠实客户,小鹅通做对了什么?

  小鹅通在线教育解决方案正式启动

  “内容生产者们太需要一个可以为之服务的工具产品了。”豆瓣副总裁姚文坛、腾讯科技总监龙兵华、印象笔记高级副总裁乔迁、网易科技总监杨霞清、科学队长CEO纪中展、东方出版社主任崔雁行、小能熊CEO陈华伟现场提到,他们既是小鹅通的客户,更是其提供“技术服务”的受益者。

  小鹅通创始人兼CEO鲍春健透露,一年半内,已有超过30万各行各业的注册商家通过小鹅通分享和传播知识,这些商家已生产约300万个不同品类的知识商品,总GMV达15亿元,覆盖C端用户超1.5亿人。与此同时,从后台数据趋势来看教育行业的客户比例逐渐增高,今年占比已超过40%。

  继“一分钟拥有自己的知识店铺”之后,小鹅通为在线教育喊出“一分钟搭建自己的在线网校”的口号,并在逐一实现。

  发布会上,小鹅通在线教育行业解决方案正式揭开面纱,作为一整套轻量、微生态、完备、督学式的在线教育解决方案,该方案旨在帮助教育行业实现轻量转型,

  小鹅通联合创始人兼COO樊晓星演讲中提到,目前市面上的在线教育平台品类丰富,但一般很难做到交叉销售,并且运维成本高。小鹅通在线教育解决方案提出,为在线教育机构的外挂技术支持,大幅节约成本,并为其线上轻量级转型提供可能,解决当前面临的互动效果低频、学生留存率低、课程复购率低、口碑传播率低等痛点。

  首先是小鹅通本身具备“去中心”的天然特性,能够使得老师们将垂直品类做到极致,这对于拥有流量的讲师来说,可直接通过自身IP进行变现。同时,小鹅通提供的解决方案可深耕微信生态,为老师们搭建的知识店铺可覆盖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入口,并结合微信生态的社交属性与裂变效应,让招生更容易,更是契合移动化教育趋势,让用户随时随地学习。

  在具体的表现形式上来说,小鹅通不仅实现图文、音频、视频等主流学习模式,还特别支持PPT直播、语音图文直播、视频录播、实时视频直播等五大直播教学形式,帮助老师们大幅度降低教学成本,同时实现公众号课堂、PC端课堂、微信小程序\APP(Android/iOS)、API开放平台等不同渠道授课,满足老师和学员们多层面的学习场景需求。

  在督学环节上,小鹅通可帮助老师完成组织竞赛、布置作业、安排章节练习等教学辅助工作,还能根据题型、范围、难度自动生成考卷,同时也可联结社群及课程功能使用,实现学练结合,为教学提供及时有效评估和参考依据。

  对于学员管理、财务管理、数据分析,小鹅通公布的整套解决方案也能涵盖这些功能。学员管理方面,就像真实学校教务系统一样,能够做到学员信息收集与管理、上课提醒、信息同步、评论监测等等功能;财务管理能够保障每一笔流水的清晰透明,从而有条不紊地运营店铺;而数据分析功能,则是老师对店铺及学员喜好进行数据画像,帮助老师及时调整店铺课程内容,提高店铺课程销量。

  整体来看,小鹅通这套在线教育解决方案,可以形成移动式网校。在课前,教师们上架丰富的课程内容,学生和老师可使用小鹅通提供的App 、网页和小程序形式,进行课前预习或备课;在课中,学生们可选择音频、视频等授课方式进行学习;而在课后,小鹅通提供的作业本、考试、社群、以及打卡等教学服务,又能激励学生学习的动力,从而提高整个课程的上课率、完课率等。

  目前,小鹅通这套在线教育解决方案已经得到沪江网校、新东方等众多知名教育机构的使用。谈及未来小鹅通的定位,小鹅通创始人兼CEO鲍春健表示:“小鹅通是工具,并将长期以‘工具’的形象服务于需要将知识分享出去的人群,而这些人群不仅包含自媒体,更是覆盖教育培训、出版行业、企业内训、会议系统等更多的使用场景。”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8/43508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