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Uber打了一剂丰田牌强心针,5亿美元能助其走出泥潭吗?

8月28日消息,丰田宣布计划向Uber投资5亿美元,双方将共同研发自动驾驶汽车
2018-08-28 17:44 · 亿欧网  张男   
   

  亿欧汽车8月28日消息,丰田宣布计划向Uber投资5亿美元,双方将共同研发自动驾驶汽车。可见,二位巨头希望在竞争激烈的自动驾驶业务中赶上竞争对手。

  作为传统主机厂,丰田在自动驾驶领域一直持谨慎态度。丰田首席安全技术官助理Seigo Kuzumaki在2016年曾表示,丰田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要义是为了减少交通事故,而不是一味追求制造一辆完全无人驾驶的汽车。紧接着同年CES上,丰田宣布未来5年将向丰田研究院TRI投资10亿美元,用以研发自动驾驶技术。而此次公司以5亿美元投资Uber则进一步表明其加大投资力度,以及对自动驾驶技术的重视。

  而对于Uber来说,自动驾驶则是令其“焦头烂额”的一个部门。对于自动驾驶汽车落地速度的追求,使得该公司曾长期陷入与Waymo技术之争的官司中。今年2月,Uber依据和解协议向Waymo支付了2.45亿美元现金,这相当于Uber 0.34%的股权。在Uber支付了巨额赔偿金后的3月,其自动驾驶路测车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撞死了行人,这也一度也将Uber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随后Uber被警方要求停止其自动驾驶路测。

  不仅存在严重的安全问题,Uber的自动驾驶部门还是其体系中最“烧钱”的部门。公开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8个月中,Uber的自动驾驶部门每季度亏损额在1.25至2亿美元之间,占据Uber该季度总亏损额的15%~30%。

  由于亏损巨大,且盈利之路遥遥无期,今年8月中旬,曾一度传出Uber股东开始敦促公司卖掉整个自动驾驶部门的消息。实际上,股东的目的是为了使公司能在明年如期完成上市,公司CEO对此也并不表示反对。要知道,8月初Uber才刚刚宣布停止开发自动驾驶卡车。如果真如传闻所言,Uber最终决定将整个部门出售,其自动驾驶之路真就完结了。而此次,丰田向Uber投资5亿美元可以算是保住了Uber曾经“倾注心血”的自动驾驶部门。

  在此之前,Uber新任首席财务官纳尔逊在采访时公开表示,Uber何时IPO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随着此次丰田投资后,Uber的估值已由*季度披露的620亿美元增长至720亿美元。实际上,Uber曾凭借690亿美元的估值成为了全世界最有价值的私人科技公司,此次估值飙升至720亿美元或许会使其渴求多年的上市目标完成得更加顺利一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