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天400万用户,微信敢不敢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子弹短信的出现,或许真的可以在泛社交类应用之外给用户带来更多不同的体验,也引起科技巨头们的兴趣,在即时通讯产品领域打开一个新的风口。
2018-08-31 15:05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刀哥   
   

  最近,刀哥的朋友圈几乎被“子弹二维码”刷屏,大家都在喊着让加好友,扫码后发现,这竟然不是微信的产品,而是锤子最新发布会上发布的子弹短信。

  在几个互联网人的群聊里面,有人说,子弹短信是下半年互联网的爆款产品,大大提高了办公沟通效率,不用就太落后了。

  就连老罗都没想到,锤子的手机没火,而这款锤子投资的即时通讯软件子弹短信火了,上线10天用户突破400万,融资1.5亿。

  资本寒冬已至,在获取用户成本极高的今天,为什么子弹短信能一夜爆红,被资本宠幸?

  今天,刀哥跟大家说说,这款即时社交软件,火到了什么程度,又为什么会火。

  1

  子弹短信的成绩单:免费榜*、51家VC追投、1.5亿融资

  子弹短信20号上线,到现在为止,也就整整10天时间,但已经火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了,成绩样样是100分。

  成绩一:App Store免费榜*

  在锤子发布会开完不到一周,就登上苹果 App Store社交类榜*、免费榜*,到现在依旧是榜霸,日下载量达到60万,在安卓应用市场的日下载量达到70万。

  成绩二:51家VC追投

  更令人瞠目的是,上线短短6天,就有51家VC和7家科技巨头的战投部接触子弹短信所属公司快如科技,7天,见了不到十分之一的投资机构。

  成绩三:7天1.5亿融资

  老罗27号发消息说,已经有51家VC和7家科技巨头接触快如科技,没想到第二天又有巨磅消息传来,1.5亿元*轮融资已完成,只用了7天时间,简直神速。

  在资本寒冬来袭之际,究竟是什么令投资机构对一个上线仅仅一周左右的手机应用如此“疯狂”?又是什么因素让这款应用在微信跨领域称霸通讯和社交的时代迅速蹿红?

  答案就是地狱级单点突破。

  2

  地狱级的单点突破,子弹的高效完胜一切

  互联网的本质是单点突破,逐渐放大,但是现在单点突破又出现了升级版,称之为“地狱级的单点突破”,就把一个单点做的*再*。

  地狱级的单点突破最近出现很多案例,有短视频领域的抖音,游戏领域的“吃鸡”,一经推出就成为现象级的产品,无论是小孩还是老人都在用。

  如今,子弹短信也可以加入这一阵营。

  子弹短信的功能很少,只有两个,分别是聊天和看资讯,我们说聊天这一功能。

  看到消息如果不能*时间回复,可以将之加入待办事项里面,在转发聊天记录的时候可以引用等,但核心功能还是语音转文字,这是子弹短信的杀手锏。

  微信在8月17日进行APP更新时,加入了可以使用英语和粤语进行语音输入这一功能,两者的功能一样,我们来做一下对比。

from clipboard

  注:以上步骤第1步均从进入消息列表开始算起,图表来自腾讯创业。

  从图表就可以看出,1对1聊天对比还不是特别明显,但1对多聊天就特别明显了,用文字聊天,子弹短信比微信少了4步,用语音聊天,子弹短信比微信少了2步。

  这还不是最狠的,最狠的是,在锤子手机上的子弹短信上,手机桌面上有一个悬浮窗,不用进入APP,直接长按就会弹出语音输入的界面,说完后可以直接选择联系人发送。

  还有一点要说的是微信需要按住才能说,但子弹短信点一下就可以说了,不需要长时间按住,对很多人来说,解放了双手。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子弹短信的聊天效率是非常高的,作为即时通讯工具,一经推出就颠覆了已有的通讯工具。

  当然,对于普通人来说,步骤的多少影响不了沟通效率,子弹短信是针对于办公人群的,换句话说,它的目标用户群体是五环内的用户。

  刀哥问了每天需要频繁用通讯软件的多个好友,他们表示,用子弹短信办公,效率还是提高了不少。

  将通讯这么一个简单的事情做到*,达到地狱级的单点突破,这就是子弹短信火爆的关键。

  3

  被腾讯垄断已久,人们急需一个新的通讯工具

  子弹短信火爆的原因,除了产品达到了地狱级的单点突破外,还有另一个大环境的原因,社交通讯被腾讯垄断已久,人们急需一个新的通讯工具。

  1、微信变重

  微信上线8年,可以说从无对手。

  2011年微信诞生,瞬间颠覆了过去MSN、QQ、飞信等即时通信软件的应用场景,相对轻量的应用属性,带有社交功能,瞬间成为一种新潮的工具。

  因为本身就是基于移动端诞生的产物,相比PC时代那些老牌主流即时通讯软件,微信也更适合移动互联网时代,所以在智能手机大爆发的同时实现了快速的增长,几乎成为全国智能手机用户都在用的手机软件。

  张小龙曾经说,好的应用程序是用完即走,言外之意,就是要做得轻。

  但实际上,微信做的越来越重。

  网上出现过这样一张图。

  从一开始简单的社交工具,到现在,功能越来越多,为了留住用户,张小龙把微信做得越来越重,从一个社交应用变成了集社交、休闲、购物、办公、游戏、搜索等等于一体的综合型工具,确实又拽又炫又好用,小程序也确实做到了用完即走。

  每天早上起来,都会有大量未读消息的提示,尤其是公众号的各种未读取推送,取消关注又觉得可惜,放在那里却恨不得都攒了上百条未读。

  各种消息堆积,极容易漏掉某些信息,并且人们在使用微信做一件事的过程中,注意力十分容易被微信里的其它内容分散。

  微信确实在向着那个“操作系统”之路进发,当然,它的重也是毋庸置疑的。

  2、垂直领域社交化

  与微信共同盘踞APP榜前两名的,是腾讯的QQ,作为一款老牌社交软件,QQ的重度用户更多存在于PC端,比如收发邮件、装饰QQ空间、传送大文件等等。

  社交应用市场里,有各种各样的应用,跨越各种领域,婚恋社交、职场社交、泛陌生人社交、近场社交、电话/语音社交、直播视频社交、短视频社交、女性社交、弹幕社交、邻里社交、旅行社交、明星/艺人社交、宠物社交、和专家社交等等。

  重陌生人社交的陌陌,已经在2016年全面转型做直播,社交属性日趋弱化,娱乐味道越来越浓,还收购了同类应用第二名的探探。

  Boss直聘,求职招聘应用;阿里的钉钉,偏办公;脉脉,职场社交……除了这些经过细分之后的社交软件,很多手机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社交软件,比如小米的米聊。

  当然,这些所谓的垂直应用,其实很多时候都可以用一个微信搞定。

  而单独分出来主做一个功能,便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干掉微信是不可能的,但足以蚕食微信的权重。

  3、即时通讯有机会,社交已难为

  微信最基础的功能在于,即时通讯,人们最初使用微信的原因,是花很少的流量费,就能无限发短信,还有语音信息功能。

  当年中国移动的即时通讯软件飞信,其实就是一个十分纯粹的即时通讯软件。

  只不过,现在微信已经将人们的工作、学习、休闲、娱乐、生活杂糅到一起,很多时候,这让人很难受。就像很多人跟刀哥说,每天下班回到家,恨不得把微信卸载掉,只想清清静静悠悠闲闲过自己的时间。

  从行业角度来看,仅根据公开报道,腾讯投资过20多款社交产品,可以说是最关注社交的科技公司,但是走到下一轮的产品只有美国的Snapchat。而现在即便是腾讯也减少了对社交类产品的投资。

  另外有数据显示,2017年,社交类APP的周活跃度指数下降了8.61%,2018年以来微信的周活跃和周人均打开次数都有明显下降,而QQ和QQ空间的月活跃用户更是从2016年开始持续下降至今。

  手机里每增加一个应用,就会相应瓜分掉用户的一部分时间。相对地,如果可以将社交、通讯、生活、工作、娱乐都各自分开,人们对于自己的时间控制或许会更加集中和有计划性,更容易集中注意力。

  社交已难为,人们需要一个新的通讯工具,只做一件事,就是满足人们对即时通讯的需求,不需要那么多附加属性。

  子弹短信的出现,或许真的可以在泛社交类应用之外给用户带来更多不同的体验,也引起科技巨头们的兴趣,在即时通讯产品领域打开一个新的风口。

  结语:

  在互联网的流量黑暗森林中,靠传统产品思维很难引爆。

  即便强如小米这样的互联网企业,要做到持续引爆产品,靠的是把最简单的点做到*再*的能力。

  子弹短信现在拥有这种能力,而且短时间内获得了很好的成绩。

  虽然看好子弹短信的人很多,但是看衰子弹短信的人也不少,大家觉得对于腾讯垄断的社交和即时通讯领域,其他产品很难突破,你怎么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