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卖掉摇钱树,光线家里还有啥?

这份成绩单里,大部头的收入都不是主营业务的贡献。这21.07亿的净利润,有89.94%来自于抛售新丽传媒股份所得收入,抛开这笔进项,光线今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了38%。
2018-08-31 18:35 · 投资界  yessenia   
   

  光线又交上了一份漂亮的半年报。

  作为五大民营公司之一,光线的业绩向来备受业内关注。根据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光线营业总收入7.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9.9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07亿,较去年同期增长426.05%。

  但是仔细一看,在这份财报又暗藏危机。

  这份成绩单里,大部头的收入都不是主营业务的贡献。这21.07亿的净利润,有89.94%来自于抛售新丽传媒股份所得收入,抛开这笔进项,光线今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了38%。

  光线似乎开始走上华谊的老路,依靠投资收益驱动来保持财报的亮丽。刚刚于上半年卖掉了新丽传媒,又遭遇导演丁晟怒怼宣发不透明,遭遇信任危机,2018上半年的财报命途多舛。

  人到中年,一向踏实的王长田也开始油腻起来。

  收入暴涨,但主业疲软

  缺乏爆款是光线传媒这半年的关键词,主营业务相对疲软。

  今年上半年,光线共上映了《熊出没·变形记》、《唐人街探案2》、《大世界》、《英雄本色2018》、《金钱世界》、《超时空同居》、《动物世界》等6部影片,2017年上映并有部分票房结转到本报告期的影片两部,包括《圣诞奇妙公司》、《心理罪之城市之光》。这些影片要么票房业绩不理想要么不是自己主控的项目,所得收益也并不客观。

  春节档的《唐人街探案》虽拿到了33.97亿的票房,但是该片主控方为万达影业,光线则是第六位联合出品方,光线在公告中称,来自该片的收益仅在2000万左右。光线作为第一大联合出品方的《超时空同居》没有迈入10亿俱乐部,唯一不错的是作为第二大出品方的《一出好戏》,截止目前票房已经达到了13.18亿。

  从财报中的经营计划来看,2018年下半年,光线传媒上映或预计上映的电影有《悲伤逆流成河》、《三体》等12部电影。其中最备受期待是烂尾已久的科幻IP《三体》,这部影片依然并非光线的主控影片。

  电影缺乏爆款,电视剧的布局却有增长。在2018年下半年的经营计划中,光线预计制作、播出的电视剧/网剧(含网络大电影)项目达到了30部,包含韩三平监制的《长河落日》、唐德影视主控的《东宫》、欢瑞世纪主控的《盗墓笔记2》《听雪楼》等。

  除了电视剧业务营收同比增长477.32%外,光线的衍生业务也不乐观。电影及衍生品、视频直播、游戏及其他业务都处于下滑状态,下滑比例分别为34.76%、100.00%、60.37%。

  砍掉摇钱树,赚了20亿

  尴尬,是光线这份财报的另一关键词。赚了21.07亿的钱,近九成都来自于卖新丽传媒所赚得。股价在8元/股左右徘徊,市盈率仅9.41,当前市值近237.77亿元。

  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光线的净利润增长426.05%,看起来非常突出。结合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披露的976.95%净利润增长,两次高增长背后,无疑不是倚仗卖出新丽这笔交易。

  这桩交易还要从2013年说起。彼时,光线传媒曾以8.3亿入股新丽传媒,以新丽传媒2012年3.05亿的净利润计算,对应每股收益为0.495元,而光线传媒收购27.642%股权对应的股份数为4560.93万股,为此光线传媒收购价为18.18元/股,对应市盈率为36.73倍,被业内普遍认为较贵。

  5年之后,光线将所持新丽股份清空,以人民币33.1704亿元的对价将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20%的股份出售给林芝腾讯。暂不论新丽传媒近几年为光线提供的收益,仅这次股权出让,光线净赚20亿左右。

  抛售新丽的股份,的确给光线带来了亮眼的财务数据,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后,则为2.25亿,较去年下滑了38%。同时,光线也获得了较为充沛的现金流,去年同期,光线现金流为-8.08亿,而今年则变成了2.35亿。

  王长田还是卖早了,今年3月以120亿元的估值卖出新丽。半年之后,腾讯控股的阅文集团以又155亿元的收购价格将新丽再次易主,半年之内估值涨了近30%,也不知当初33亿元卖掉股份的王长田会作何感想。

  最后的杀手锏——猫眼

  王长田不仅会买,近几年也在加紧马力买买买。

  从近几年光线的娱乐产业布局上看,涉及了动漫、音乐、游戏、实景娱乐、直播、网络社区等多个领域,包括铁血科技、蓝白红影业、多米在线、猫眼文化、浙江齐聚等公司,看似文娱综合体产业布局稳步进行,但从财报来看,2018年上半年,光线传媒游戏及其他收益仅有1249万,并不乐观。

  女人衣柜里的衣服总是少一件,大公司布局里的公司总是少一家,虽然爱买买买,只不过,目光从奢侈品店里转移到了批发市场而已。但这些所有的小鸡,都不及新丽传媒这一棵摇钱树带来的效益更大。

  其2016年年报显示,彼时光线传媒对外投资的公司已近60家,这些公司中包含一众动画、游戏、二次元、直播等中小公司。对此,光线给出的解释是,这些公司与自身业务互动频繁,互为重要业务合作伙伴。

  光线已经20岁了,曾经的中国最大的民营传媒娱乐集团日渐疲惫。2017年青春和动画两大厂牌都没能复制此前的爆款成就。在电影与电视剧都到了爆款为王的时代,舍不得在电影上花大钱,依然沉浸在以中等成本电影博得大收益的时代。

  缺乏爆款,投资并没有很出彩,光线还有最后的杀手锏——猫眼。

  2016年5月27日,光线传媒发布公告,与美团点评交叉持股,通过旗下上海光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入股猫眼电影。交易完成后光线控股和光线传媒共计持股达57.4%,取代美团点评成最大股东。去年,光线传媒又以10亿增持猫眼股权,可见光线对这个互联网宣发平台的重视。

  猫眼的确也没令人失望。当前,在线票务平台早已告别混乱割据的状态,猫眼与淘票票两厢割据,猫眼的价值与日剧增今年来,猫眼主导及发行的作品《捉妖记2》、《一出好戏》、《后来的我们》、《邪不压正》等影片均票房颇丰。有业内人士预估,照当前的态势发展下去,猫眼未来的票房很有可能超过大股东光线,并不断有IPO的消息传出。

  被投公司超过资方,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雅虎的最大资产就是投资阿里巴巴的股权。而如今,阿里巴巴的估值远远超过了它的爸爸雅虎。

  无论如何,卖了新丽之后的光线,千万要守住猫眼呀!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esseni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8/4352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