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西高投,怡康医药开店1200+,冲刺IPO

这家创立于2001年的西安老药房,历经近二十年发展,已经形成集医疗器械、医药零售等业态为一体的“大数据+大平台+大服务”多元化经营模式。
2018-09-03 13:58 · 西安创业网  quinn   
   

  当西安创业记者提出,要跟随投资人走访怡康医药时,西高投高级投资经理赵晗笑道:“大西安有怡康医药超市上千家,想去哪个任你挑。”

  “2018全球创投峰会”召开在即,2018西安未来之星Top100榜单也即将揭晓。在此之前,西安创业特邀项目投资人,到公司实地调研。怡康医药便是其中之一。

  这家创立于2001年的西安老药房,历经近二十年发展,已经形成集医疗器械、医药零售等业态为一体的“大数据+大平台+大服务”多元化经营模式。这家排名全国第11位的本土最大医药连锁企业,已拥有1200余家连锁药店、6000余名企业员工、销售总额60亿(零售板块24亿)、药品配送覆盖陕西全省和宁夏、河北区域。

  “在西安,几乎没有人没在怡康药店买过药!”

  怡康与西高投的一见钟情

  当怡康医药走入西高投的视野时,已经是西北第一的医药零售体量,并且刚刚完成B轮融资。但怡康医药与西高投“一见钟情”:初次接触西高投,国有背景和资本实力是第一印象,随着深入了解,怡康发现西高投不仅有“颜值”,更有“内涵”。公司具备专业化的投资团队、市场化的投资理念,以及贴心又实在的投后服务。基于这样的认可,于是在3个月后,怡康医药获得了西高投的B+轮融资。

  “药品零售关乎大众民生,必须有好的资本和好的企业对接,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面对西安创业,赵晗表达了对怡康医药“一见钟情”的原因:只有认可赛道才能选择好的赛手,怡康医药属于西高投聚焦的八大投资领域中的健康医疗板块。投资怡康,首先是基于西高投对于国内医药连锁零售行业的高度看好和乐观预期;其次,怡康医药区位性优势很强,是陕西本土医药连锁零售领域最富发掘潜力、最具发展实力的企业。据此,我们判断公司具备在不久的将来,登陆资本市场的条件和基础,这与西高投的投资逻辑和投资理念很匹配。

  在一个怡康医药超市里,记者体验了怡康医药新零售的尝试。除了医药O2O的标配,医药超市还采用了店中店形式,在200家大型药店里设立了“怡适康健康管理服务中心”,这是从产品售卖向健康服务的扩展,将药店升级为健康服务综合站,怡康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模式将在陕西省以外的连锁药店复制。

  除了门店的新零售探索,怡康医药也在向供应链延伸。过去一年里,怡康积极搭建医药的物流体系,先后与京东物流打造了“医药云仓”,与顺丰合资成立了“第三方医药供应链(西北)物流中心”,深入探索医药供应链。

  借力资本,怡康医药冲刺IPO

  事实上,随着长期高速发展,怡康医药也面临着资金、管理、团队等诸多制约瓶颈。“因此我们希望入股的合作伙伴,不仅可以解决公司资金问题,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后续资金保障和资本运作支持;更重要的,还可以在团队、管理以及其他优势资源对接等方面为怡康医药提供支持和帮助。”该负责人坦陈。

  这与西高投掌门人宫蒲玲一直强调的“投项目其实就和谈恋爱一样,既要一见钟情,更要两情相悦”不谋而合:“西高投既要做企业高度信任、认同的合作伙伴,也要做对企业有价值的战略伙伴。”

  因此,入股后的西高投并未将自己定位为单纯的财务投资人,而是充分利用本土优势和人才优势助力怡康医药高质量快速发展,在规范治理、再融资、IPO前期准备工作等方面,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引荐资源。

  “西高投是一家帮忙不添乱的优秀投资公司!”尽管“婚龄”不长,但怡康医药对西高投的评价颇高:“2018年是怡康上市准备期第一年,怡康希望借助资本的力量,达成门店数1500家、零售板块收入超30亿的发展目标。”

  “2018全球创投峰会 ”将于2018年9月5-6日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召开。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清科创业、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峰会邀请国家知名经济学家、全球知名投资人、创业者汇智西安,共讨全球创业与投资机会。大会将组织“闭门研讨、专题培训、主题论坛、项目对接、展览展示”等环节,助推产业与资本融合,汇聚全球资本共享中国机遇。同时,为进一步鼓励西安创新力量推动西安产业成长“2018西安未来之星TOP100”企业评选也将于峰会现场揭晓名单。届时,大会现场还将汇集百家国内一线投资机构发起成立“全球丝路创投联盟”,万亿资本齐聚古都为行业发展汇集智慧,共推中国创投行业创新发展。

  更多峰会详情:http://events.pedaily.cn/customized/653/activities.shtml
【本文作者quinn,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西安创业网授权发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转载请联系原出处。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如内容、图片有任何版权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