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院这么难,朔维健康的“智慧医院”凭什么做到试运营日流水突破60万?

与微医、春雨医生等当前互联网医院平台不同,朔维要做的不只是person 2 person的C端业务,而是深入医院,升级改造现有的医院信息系统。
2018-09-03 14:53 · 西安创业网  quinn   
   

  与朔维健康的见面,约在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这是朔维“智慧医院”项目的首个试点,医院专门在信息楼建立了“互联网医院示范应用中心”,朔维团队的20余人已在此驻扎3个月。

  朔维健康与一附院深度合作的,并打造国内首个实现就诊全流程互联网化的真正意义的互联网医院。尽管“互联网医院”的概念提了好多年,互联网创业者屡屡试水,AT纷纷入局,但迄今市场上仍没有成熟的案例。朔维健康的投资人、中科创星高级投资经理丁冠华,一直希望找到靠谱的医疗服务类项目,直到遇见了这家西安交大校友创办的公司。

  “2018全球创投峰会”召开在即,2018西安未来之星Top100榜单也即将揭晓。在此之前,丁冠华随同西安创业,现场领略了朔维的“智慧”所在。

  为患者做“轻”,为医院做“深”

  敲定投资朔维,丁冠华和团队前前后后往医院跑了两个月,投委会都上了两次,就是为了“看懂”智慧医院。

  “互联网医院”这个概念早已经很火了。谈了很多次之后,我们才理解,朔维跟别人做的确实不一样。”丁冠华回忆道。

  所谓的不一样在于,朔维与此前丁冠华见到的单做设备或产品、单做诊疗的某个环节互联网化,或者单独聚焦在某一病种的创业项目不同, “如果是单一领域,你很容易看清它的性能指标是什么,和别人一对比就知道。 而朔维做的是一个系统工程。”就这样,一边尽调,一边学习,朔维的智慧医院系统也渐渐在投资人面前显露雏形。

  在一附院的展厅,朔维运营总监陈怀喜向西安创业详解了智慧医院的模式。对于患者来说,最直观的产品是一款“智慧好医院”APP,通过视频问诊、移动支付、检查预约、结果手机推送、药品快递配送及在线随访等功能,实现就医流程的全互联网化,最终形成完整的在线医疗服务闭环,部分符合条件的慢性病患者足不出户就能实现预约、就诊、取药的复诊全流程。

  调研过程中的一个案例让丁冠华印象深刻。家住宝鸡的翟先生是一附院的复诊患者,2018年3月在进行手术后,需要每月来医院复诊,一套检查做下来,往往需要在西安待上三四天。而使用“智慧好医院”之后,翟先生可以选择在线的看诊、预约检查检验、取药等操作,必须赴院进行的操作只有检查检验,只需要按照预约的时间来西安半天即可。

  这些在线操作看似简单,背后却是对医院业务流程的深度理解。其实施难点在于,预约挂号、分诊看诊、开药拿药等分属医院不同部门,而各科室的诊疗方式也不尽相同,为整合增加了难度。智慧好医院将自己的系统与医院现有的HIS、EMR、PACS、LIS等信息系统打通,从而优化了医院的整个业务流程。

  IT部+运营部+医务部,朔维在医院“身兼多职”

  与微医、春雨医生等当前互联网医院平台不同,朔维要做的不只是person 2 person的C端业务,而是深入医院,升级改造现有的医院信息系统。在创业的初始阶段,朔维希望与医院深度绑定,共同开发产品,以便更好地理解医院的诉求和痛点。作为公司的第一个案例,朔维团队进驻一附院,一待就是几个月。

  “其实我们现在完全可以抽身出去,之所以在一附院投入这么大的人力和精力,我们有几方面考虑。”陈怀喜说,“第一是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产品更成熟,第二是我们愿意作为参与方和医院一同经营好互联网医院,因为在把传统医疗服务进行互联网化的过程中,我们比医院更具有优势,这也是医院认可的方式。”朔维并不想做一锤子买卖。如果只是卖给医院一套系统,后续的联系只有系统维护,那只能算是一个医院的“IT部”,系统的使用率和效率无法把控。陈怀喜说,他们还要在互联网医院运营过程中担任一部分医务部和运营部的职能,让互联网医院的优势发挥的更明显。

  这是由智慧好医院的盈利模式决定的,朔维并没有在软件上收费,而是以平台模式,在APP的交易流水中抽成。

  丁冠华非常认可朔维的模式。“我们不认为技术端的壁垒有多高,全国有多少技术公司都在做。朔维真正的壁垒在于他们在整体医院业务流程上扎得很深。”

  所谓运营部和医务部,是指医院在使用智慧好医院时自身价值的提升。据陈怀喜介绍,这个平台连接了医患,未来更要连接第三方检验中心、第三方影像中心等服务商,为患者提供整体诊疗、康复方案;此外,同顺丰的合作使得医院可以送药上门;而与银行、第三方支付以及保险公司的合作,不仅迎合了患者的使用习惯,同时平台产生的大量数据也可以为商业险提供依据。

  常驻一附院的另一大好处在于,智慧好医院的各个功能模块能打磨得非常成熟。这对于一个即将面向其他医院复制的产品来说十分必要。以一附院为标杆客户,智慧好医院下一步将在一附院医联体系内的医院进行推广。这样自上而下的推广方式,在医联体内部实现了分级诊疗协作,基层医疗机构和医生可以通过智慧好医院便捷高效地获得上级医院医生的指导和协助;同时上级医生还可以在远程会诊的过程中开具在线医嘱、转院证等。而对于朔维来说,也极大降低了BD成本。

  “一附院的产品目前还处于试运营阶段,就有二附院、省肿瘤医院来咨询了。” 陈怀喜向西安创业透露。

  三大优势吸引资本,要做个医院“天猫”

  “最终决定投资朔维,中科创星是从三方面考虑的。” 丁冠华称,2017年9月,中科创星成为朔维的天使投资方,出资400万元。

  首先从大政策上,这肯定是个好赛道。不管从分级还是远程医疗,国家都是强力推动的。“如果取消三甲医院门诊,那么它们的病源量只能从医联体内部来,这时候一定是需要这样一个系统的。”

  其次是痛点,解决的就是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整个陕西都跑来西安看病,还有周边的宁夏、甘肃、青海。中国一直是欠缺医疗资源的,虽然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但从一定程度上给患者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第三便是团队,朔维健康的创始人钱步月教授从事数据挖掘算法研究近8年,医疗信息技术近7年,曾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世界上第一个商业化医疗辅助决策和风险预测产品Patient Care and Insights的开发。“他们团队对政策的敏感性是非常强的,对政策的解读有很多是我们从来没有想到的,但是很有道理。” 丁冠华感叹道。

  对于未来规划,朔维希望打造一个医院的“天猫”,通过智慧好医院这一个APP,可以链接诸多医院。扩张或许并不会一帆风顺,毕竟每家医院都有自己的业务流程体系,了解起来也需要过程,此外还有运营能力的检验。但丁冠华很坚定:“其实医疗说简单也简单,医院每天愁的事都是一样的。”

  医疗这个赛道,是中科创星“硬科技”重点布局的领域。西安的医疗健康创业者有什么独特之处?“最大的不同,就是在初创的时候,西安创业者在初创期都是闷头干事,不太讲故事,也不太融资。他们宁愿贷款。也不愿意稀释股权。”不过,随着朔维健康这样开放的公司越来越多,丁冠华感受到市场的变化。

  走访临近结束时,陈怀喜告诉西安创业:“目前互联网医院的日流水已经突破60万元。”这个不善于“讲故事”的西安人笑得很腼腆,朔维的智慧医院模式,市场会给出最好的检验。

【本文作者quinn,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西安创业网授权发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转载请联系原出处。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如内容、图片有任何版权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