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宅男神器”快播破产,王欣称“从未放下”!下一站,人工智能!

2018年2月7日,王欣刑满出狱,此后被多次曝出将进军区块链领域的消息。事实上,他在出狱仅19天后,就投身到了人工智能的创业大潮中。
2018-09-05 15:01 · 微信公众号:东方财富网  朱小嘉   
   

  快播,卒,2007-2018,享年11岁。

  生于2007年的快播,在今年9月3日起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曾经的*大视频播放软件,从此彻底关门大吉。而今年2月出狱的原快播创始人王欣,在出狱仅19天后,就投身到了人工智能的创业大潮中,试图开启下一程。

  快播进入破产清算

  9月3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披露的民事裁定书显示,深圳金亚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亚太科技)对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播公司)提出的破产清算申请,被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即日起生效。

  裁定书表示:“被申请人快播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故申请人的申请符合法定条件。”

  这意味着,曾拥有3亿用户的“宅男神器”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对此,快播创始人王欣9月4日发微博称,“好多年了,你一直在我的伤口中幽居,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我生命中的千山万水,任你一一告别。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桩不是闲事。”

  负债逾1000万元

  根据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被申请人快播公司成立于2007年12月26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企业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经营期限自2007年12月26日起至2017年12月26日止。

  2014年7月7日,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作出(2014)深南法民二初字第410号民事调解书,该调解书确认快播公司欠付申请人货款9737742.68元及逾期付款利息300000元。

  其后,申请人向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14年10月8日,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作出(2014)深南法执字第2412号执行裁定,以快播公司名下所有的银行账户已被其他机关依法冻结,目前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为由,裁定中止(2014)深南法执字第2412号案件的执行。申请人主张的债权至今未得到清偿。

  深圳中院认为,金亚太科技对快播公司享有的债权已经生效法律文书确认,且已经过执行程序,仍无法清偿。快播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

  裁定书显示,金亚太科技对被快播公司提出破产清算申请,被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即日起生效。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分析指出,快播科技的破产清算程序启动意味着该企业无法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不再“活着”,关门大吉。

  “破产最重要的作用有两个,一个债权人公平获得打折清偿,另一个,债务人企业的债务依法消灭,不再依法赖债。股东将来可以东山再起,对于债务人和债权人都是好事”。刘俊海说。

  “宅男神器”的辉煌和没落

  快播成立于2007年,从视频行业的草莽时代起步,通过P2P技术快速在市场站稳脚跟,*时期用户接近5亿,是当时*大视频播放软件,被誉为“宅男神器”。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9月,快播总安装量已超过3亿,而当年中国网民总数才5.38亿。*时期,快播用户规模高达4亿~5亿之间,相当于国内同行之和。

  快播本身不产出内容,只提供技术,所有内容都来自于用户的分享上传,这也使得快播成为盗版和色情的温床,并将快播和王欣带向了深渊。王欣多次强调,快播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对技术的偏执让他对内容方面的侵权行为不以为意。

  2013年11月13日,优酷土豆、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乐视网等联合发起“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矛头直指快播等网络视频盗版和盗链行为,并提出3亿元的赔偿。

  同年12月30日,国家版权局认定,百度和快播公司构成盗版事实,分别对二者处以25万元罚款,并责令其停止侵权行为。

  2014年6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快播送达了拟行政处罚听证通知书,拟对快播处以2.6亿元罚款,理由是初步确定其违反相关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法规。8月,王欣在逃往境外110天后被抓捕归案,经国际司法合作渠道由相关国家移交中国警方。

  2016年1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快播涉黄案的庭审实行了网络直播,王欣因犯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投身人工智能领域

  2018年2月7日,王欣刑满出狱,此后被多次曝出将进军区块链领域的消息。事实上,他在出狱仅19天后,就投身到了人工智能的创业大潮中。

  根据天眼查信息,王欣在今年2月26日成立了人工智能技术公司深圳云歌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在深圳设有研发部门,主要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调度系统,已经获得IDG和BAI领投的超过三千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

  公司由妻子彭鹏担任法定代表人,在主要股东方面,王欣持股91.5%,为*大股东,其他5名股东为吴铭、宋歌、何小鹏、戴科英、王羽,分别持股5%、1%、1%、1%和0.5%。

  虽然昔日影音“神器”已彻底谢幕,但是创始人却积极投入了新的创业中,正如王欣在微博上所说,“I had been rejected but I was still in love”,这句话来源于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意思为“我被驱逐了,但是我仍然钟爱它。所以我决定从头再来”。

  江湖中究竟是否会有王欣的下一段传奇故事?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东方财富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