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医疗“实力兽”怎么投?弘晖资本王晖:“我是古典投资人,要看现金流和经历周期的!”

下午《对话CEO》环节中,弘晖资本管理及创始合伙人王晖与康拓医疗董事长胡立人、主持人艾诚,就“如何成就一只独角兽”展开对话。
2018-09-05 16:59 · 西安创业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金融业改革开放决策部署,推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促进中国同世界的交融发展,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清科创业、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大西安产业基金、西安资本以及中科创星协办的“2018全球创投峰会”于2018年9月5-6日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召开。

医疗“实力兽”怎么投?弘晖资本王晖:“我是古典投资人,要看现金流和经历周期的!”

  下午《对话CEO》环节中,弘晖资本管理及创始合伙人王晖与康拓医疗董事长胡立人、主持人艾诚,就“创新滋养的实力兽”展开对话。以下为对话精华,经西安创业网(www.XianDream.com)编辑:

  艾诚:王晖你好,胡立人你好,你们两位熟吗?

  王晖:算熟吧。

  胡立人:很熟。

  艾诚:你来介绍一下王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胡立人:我跟王晖接触是在两年前,当时是通过另外一个教授找到我的。遇到王晖以后,在讨论怎么更加合规、怎么更加长远发展时一拍即合,算是“结婚”了。

  艾诚:王晖老师你好,你是弘晖资本的管理及创始合伙人,刚才对你的介绍完整吗?

  王晖:非常感谢永康书记提供的平台和清科的邀请,我们实际上是一个专做医药健康领域的基金,2013年创办,目前主要投资了40多家企业,也包括像胡立人这种细分行业的“小强”。在这个行业里面,虽然我们是相对比较新的机构,但是工作能力和工作方法应该是比较老道的。

  艾诚:这更让人感动。你见过那么多家医疗类的公司,当遇到了西安康拓医疗的时候还是一见钟情、投了他们。为什么呢?

  王晖:康拓医疗的产品是在大消费领域技术门槛比较高的产品,其中有一个颅骨内固定系统非常先进,它既有材料的部分,又有外科医生做手术的颅骨内固定系统,这就导致壁垒非常高,目前只有西安这一家国产企业的产品与强生的产品在市场上竞争。这种积累不是一天两天的本事,我们到西安发现这家企业非常兴奋。胡总接受我们的钱是*笔钱,但是这笔钱还在账上没有花,因为企业是盈利的,现金流非常好,明年准备申报上市,这个企业变成我们的合作方是非常不容易的。

  艾诚:你能用几个数据介绍一下康拓医疗所处的阶段吗?

  胡立人:康拓2005年成立,从做医疗器械的植入机械起步,主要是高端的心脏外科、神经外科产品。康拓从最早的模仿到跟踪,到目前全球相对细分领域的*,确实靠技术创造走到今天的,也是靠整个团队奋斗走到今天,我觉得康拓是一个非常健康的公司。

  艾诚:这个“健康”指的什么?是对比什么样的公司是不健康的,你又健康在什么地方?

  胡立人:我们有好的产品,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我们对这个产业*的理解是做一切对病人负责的事情,因为每一个病人都是一个生命,所以干企业、做产品一定是个良心活,凭良心做事情,把产品质量做好,我相信市场会接受的。原来金属钛的产品是远远落于强生后面的,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在整个中国市场脑外科的植入量仍然是排*的。现在我们的手术量在全国排*,进入到30多个国家,在中国占据了80%的市场,这就是一个技术不断发展的过程。

  艾诚:恭喜在西安诞生出了这么优秀的细分产业,康拓*是一个独角兽,上一轮的估值是多少呢?

  王晖:大家可以查百度,这个项目我们没有公开,胡总也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我们做医药行业投资,一般来说也不太愿意谈这个事情,因为进入上市的阶段,很多事情相对比较敏感,这个是跟医疗投资相关,我们的项目投完之后就上市了。如果一个真正优质的药或者器械,需要一笔启动资金之后必然会被市场接受,它的现金流是正的。

  艾诚:2018全球创投峰会给我们这一场定的主题是“如何成为一个独角兽”。

  王晖:我已经改成“创新孕育实力兽”。我去年的时候对“独角兽”这个词就有困惑了,我认为一个企业的成长要经历波折和孕育的,能不能有真实的实力需要时间说话,现在整个社会很焦虑,常常有创办三四年的企业经过几十亿美金甚至上百亿美金的堆集,规模和收入很高,但亏损比收入还高,就变成一个独角兽了。在我这样一个古典派的投资人心里是存有疑问的,我们喜欢的投资,古典派的投资人也不会跨越,我的性格就是古典派的,我是需要看现金流和经历周期的。像胡总的企业2005年创办,2010年开始有收入,2012年开始有利润,这也是经受住了行业的波折。这时候回过头去看,这不是很短的时间能创造的东西。

  艾诚:现场的每一位投资人风格迥异,以至于你看到他们底色的价值观、方法论都非常不一样,这也说明了市场的神奇之处,兼容并包,各有活法。包括我们的创业者也是这样,这位西安的创业者低调的马上就要上市了。

  王晖:能不能上市还要依靠国家机构的审核……

  艾诚:王晖在你们的公司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胡立人:我们有什么事都是一块儿商量,有什么事大家开诚布公的去谈,去了解。到目前为止,这两年多我们没有任何波折的,大家越走越紧密,再一次融资还是会选择弘晖资本。

  艾诚:这是一家在西安诞生的,听上去收入不错目前发展很健康的公司。胡总从05年开始创业一直在西安吗?

  胡立人:一直在西安。

  艾诚:为什么坚守在这个地域,北上广深市场、资本、人才不是更多吗?

  胡立人:当时有人去上海和深圳,但我为什么在西安呢?因为有更多的科研院所和人才。从长远来看,西安更适合我的性格。我在西安这么多年,感受最深的,是西安高新区伴随着我们的成长,确实没有遇到任何波折一直走到今天,去外地我担心遇到波折。

  艾诚:你觉得在西安创业有没有什么瓶颈和障碍?

  胡立人:*的瓶颈还是人才。西安毕竟是一个西北的城市,所谓的人才是缺乏全球化眼光的人才。我们有两类人才,一种是技术类型的人才在西安可以满足。另一种是具有全球化的研发眼光,一定要从上海、广州、深圳这边争取,我们的团队有将近30人是南方上海的。我们的高管基本上全是上海的,没有本地的,我是干活的,给大家做好服务。

  艾诚:上海吸引了很多人才,你把他们吸引到了西安来工作吗?

  胡立人:在上海有个个办事处,大家来回飞,这样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最终企业发展一定是靠更多的人才聚集。

  艾诚:康拓发展的非常良好,未来继续壮大的话你觉得它最需要什么?

  胡立人:我觉得再往下发展,我再干5年、10年,以我的能力可能阻碍公司发展了,一定要把这个位置让出来让更有能力的人去做。不是说你占多大的股份,我的理解是把一个种子种下来,树苗长出来你的任务完成了,再长成参天大树就需要更好的人来维护,你不要阻碍企业的发展。

  艾诚:问一下王晖,因为你之前的背景还是很国际化,而这家企业又比较本土化,是什么样的敏感和决心让你觉得它可以成为旗下四十分之一的公司。

  王晖:我没有这个本事,弘晖资本有一支非常专业和敬业的团队,20多位同事分布在神经外科、骨科、眼科等各个细分的科室,每位同事对知识、人脉关系和行业发展的预知比我强,他们在不断的接触这些企业家,然后优选。胡总也知道,我们还进行了非常严格、长期的尽调工作,在我的体系中,你不会听到我一拍桌子就做什么,所有的事情按部就班、严谨有序的进行,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去调研做出决定。我刚才说的是客观科学的部分,投资还有主观和人性的部分。胡总打动了我,比如他跟你的对话中对自己的认知和谦卑的心态,当一个企业有这种领导的时候,就可以知道可以包容更多的人,而不是一个小山头。投资人应该在理性客观和感性主观之间有一个很好的平衡,才能不断重复成功。

  艾诚:两位都有着基业常青的心态,都希望可以榜上有名,不辜负自己的客户和病人,以及对双方的信任。最后一分钟,因为今天有全球投资人的代表,他们对西安的企业也有兴趣,看西安本地企业的时候,你有什么心得是可以分享的?

  王晖:要准备好吃很多面,我觉得西安整体的企业家性情是憨厚和实在的,非常踏实,如果再辅之以西安当地庞大和扎实的工程师和科技人员的氛围,西安应该能成为在科技上做出一些时代东西的城市。我们有一家企业已经从北京搬到西安,因为在北京的工程师太贵,他们没有办法买房子,生活不稳定,所以跳槽的特别多,于是董事长就把企业从北京搬到西安了。我们还有一个文化城在西安有一个研发基地,在西安已经投了很多企业,所以恭喜西安有这么一个踏实的人文环境,再加上40多家高校的氛围,在硬科技创新上应该多下点功夫,少做点摩拜单车什么的。

  艾诚:各有活法,这个事情真的特别丰富。我刚从美国的火人节回来,我在沙漠里待了七天,暴晒、没有水不能洗澡,在特别晕厥的时候就感悟到这个世界是一个平行的世界,但是它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每个人都有活着的权利,可以以自己的方式进行生活。所以他投他的摩拜,你投你的领域。

  王晖:我从来没有被其他东西诱惑过,我只做我自己喜欢并且擅长的事,别人赚多少钱也不羡慕嫉妒,我就过自己的小日子,就这么走下去就足够了。

  艾诚:向你学习,最后由胡总来收尾了,你做企业做的这么好这么踏实,这十几年来的坚持有什么心得吗?

  胡立人:其实做医疗植入器械,*的心态是要耐得住寂寞,你要做成多大一定是不贪财,这个公司是靠大家的,而不是靠你自己的。还有一点,规律是制定出来的,人人平等,企业才好发展。我认为上市不是康拓的目标,康拓的目标是做全球化的企业,一定是做百年企业,我要更大的发展,走更远一些。谢谢大家!

  西安创业网(XianDream.com)作为2018全球创投峰会官方创投媒体,是一家专注西安地区创业与投资的专业媒体平台,提供最新最快的创业资讯、行业数据、政策法规解读,深度挖掘西安智能制造、军民融合、文化创意等众多产业的创新升级,促进陕西西安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创业与投资的全面对接。

  本文为本次峰会实录编辑整理,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修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西安创业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