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总裁董梁:股权投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作用

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总裁董梁在2018全球创投峰会带来主题演讲“股权投资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2018-09-06 15:15 · 西安创业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金融业改革开放决策部署,推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促进中国同世界的交融发展,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清科创业、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大西安产业基金、西安资本以及中科创星协办的“2018全球创投峰会”于2018年9月5-6日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召开。 

  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总裁董梁在2018全球创投峰会带来主题演讲“股权投资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总裁董梁:股权投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作用

  以下为对话精华,经西安创业网(www.XianDream.com)编辑:

  西安市委市政府办了一次非常好的会,上午听了一上午,所有的主旨演讲非常吸引人。最后结束前的论坛环节,也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大会交给我的任务是谈一谈股权投资支持实体经济,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我也不一定谈的很清楚,就我们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总裁这个过程中的一些工作体会,跟大家谈一些观点。

  股权投资最早在中国很热的开展了十几年的时间,这十几年来看有一些共识,这件事情对于实体经济、对于创新经济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最早的时候有人说05年、06年、07年的时代,大家都觉得这个事情对科技创新创业类的新企业、技术类的企业、新模式企业有非常大的帮助,这些帮助*的特点之一,其他的金融工具大部分没有这样来进行帮助的,所以它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了。对后期有一定基础的企业更加做强做大也有非常独到的作用,这并不是任何一种其他行为和传统的体系能够很好的给予和解决的问题。

  最近又会发现有一个新的体会,发现这个事情股权和创业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恰恰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它不仅仅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支持了实体经济中我们最想发展的那些创新企业的发展。所以又觉得它更加重要了,螺旋式的上升。去年以来这个事情更加重要了,发现这个事情和另外一个更大的宏观背景结合在一起了,我们40年的发展走到了一个尽头,这个新的发展之路大家有了一个共识就是创新经济。所以股权投资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和这么多的非常大的课题联系在一起了。所有的东西都有两面,在被受重视和推崇的推事也有一个负面的效应,大家对你的期许非常高,希望你做到的事情非常多。所以全社会也好,监管部门也好,上午最后一个论坛几个大咖讲的观点能够折射出一些思考,对股权投资现阶段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作用的发挥,好像觉得还缺了一点什么,好像还不完善,还有提高的必要,或者是提高的紧迫性,有这么一个话题。我今天用20分钟的时间把这方面的思考讲一讲,我主要讲三个方面:

   一、历史和现状

  我摘了一些数据,七月底有七万多个产品,大概13亿的基金规模,毫无疑问这是很大的量。我们再看一个数字,VC方面假如一个项目要投两千万,现在的VC存量已经募集的资金存量可以投4万的项目,PE方面更大,假如一亿元的项目可以投4.76万个项目,这两块资金用于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可以投到十万个项目。这个的投资期要在三到四年投完,这是从量的角度来说的。这是清科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投资的分布,这些钱到哪儿去了呢?毫无疑问都到了实体经济,也到了实体经济最活跃最需要发展的地方,按照项目个数和金额进行的统计。对资本市场的渗透率,统计了2017年4800多个案子,涉及两千多亿的投资,渗透率50%多一点,所以整个资本市场参与是非常多的。中国和美国的比较,看人民币的汇率和美国的汇率还可能有异样的感觉,但是相比项目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了。这是创业投资十年走过的路,是中国创业投资风险研究院给出的报告,可以看到它发展的非常快。这是现状给大家一个认识就是足够大,如果作用发挥得好就非常有效,如果作用发挥得不好,就是对现存在的这些资源是一种浪费。从85年开始到现在可以分为三个阶段,05年以前提出的都是概念,没有什么实际的支出。05年以后快速的走到了私募市场,2015年以后到了一个规范性发展的阶段。

  所以现在这个时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根本的变化不是量,而是其他。一是回归价值创造根本。国企创造价值,只玩金融工具,把一个不错的企业推到ipo了就可以创造价值。二是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发生了质变。过去更我的是中小和创新,取代于或者弥补传统经济、传统金融所做不到的地方,而现在更多是捆绑资源,对这个产业都有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三是多方主体参与,创新业态凸显了出来。每次开会都会有大量的投资机构的到来,所以这方面有了一定的变化。越来越多的认知和关注,从2015年、2016年创投行业峰会现场国家领导的接见,所以都给予了非常高的肯定和期许。所以如果它能发挥好的作用将功德无量,如果作用发挥不好将是对资源极大的浪费。

    二、从股权投资自身的角度看问题

  现在不能只喊口号服务实体经济,到底要做什么呢?有四个方面是非常重要的。一是直接融资,二是投资实体经济,三是助力创新,四是打造多层次资本市场。这是从宏观层面上对这个事情的认识。微观上到底对它有什么认识呢?我认为有三个方面,一个好的创造投资机构或者私募机构对实体经济真正的服务作用。更早发现价值,配置资源,如果你很早就认为这是个有益的事并且对的,你就是做一个功德的事,你把资源更早地配置到这个企业,更早的发现了价值链,就推进了创新更早的实施、更好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些中小企业或者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企业都会面临问题,但他们面临的问题不一样,所以你是否能很精准的发现这些问题,通过你的专业知识帮他解决这个问题是你服务这个企业增长的核心手段。更大的整合资源,提升价值。我认为现在的服务企业已经远远不是简简单单通过专业能力就能完成的一个事,更重要的是你有多大整合资源的能力来服务你的企业发展,是否能帮助它嫁接各种方面的资源,这些是你要发挥的作用。

  正是因为这个作用的发挥非常大,导致我们经常思考一个问题,这些作用要想发挥是一个难题,也是一个门槛很高的事。创业投资也好,股权投资也好,要具备几个能力才能真正做到服务好的创新创业企业和成长企业。一是要了解产业,这个大家都知道。二是了解中小企业的特征,你知道中小企业的特征是什么,会遇到什么问题,哪些问题是自然度过了,哪些地方是要借助外力的。三是了解金融运作模式,股权投资市场,只有了解才能用好这个规律。可以把技术、资本、人才、管理、市场等创新企业、成长中的企业发展过程中最核心的要素,以一个有效的方式整合在一起,这是服务股权投资、创业投资最主要的功效,除此以外和普通的金融工具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这是从行业本身的角度来看怎么服务实体经济,有什么门槛,有哪些真正需要练的内功。

    三、系统角度看问题

  过去觉得要做的更好还是要更加努力,但是后来我越来越觉得问题不是这么简单,涉及到从系统的角度看问题。上面是一个机器,管了一个基金,这个生态下有很多的东西在支持它,有政策、监管、产业、税收政策等等,可以有很多的东西在支持它。过去我们都集中在基金和资金怎么支持创新创业,怎么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我们今天把它放的更广一点来看,就可以系统的看问题。

  扶持政策方面,一是执行政策目标如何不变成傻钱,要更好的发挥市场作用。上午陈总讲了一个观点,现在都把它当作孩子一样抱在怀里,但它真正想发挥作用是独立的,是市场化和专业化的作用,假如你过了这条线,你这个政府支持就出问题了。最典型的问题是“傻钱”,不辩真伪好坏高低,你的行为是正确的吗?你不仅不正确,还要这个市场搞乱了。二是如何有效地弥补市场失灵部分。市场解决真的很困难,政府在这方面能不能发挥作用。三是如何更好的发挥国有VC的作用。因为国有资本掌握在这个行业中的资金量已经非常大了,假如它能够按照游戏规则非常有效的流动是*的,假如不是这样,对这潭水就会带来负面的效应。

  监管政策方面,监管的最主要目标是防范系统腥风醎,是否能有效的区分“好孩子、坏孩子”,14000个孩子站在你面前,他要募资、要投资,你能高效的分辨谁好谁坏吗?假如你不能分辨谁好谁坏,马上就产生一个问题,劣币驱逐良币,坏孩子一定比好孩子混的好。但有人说这个不对,我认为只要是不能区别好坏,一定会出现,这不是可能。

  产业生态方面,要有长期观,要为未来打算。但是做企业是很难的,我们产业生态上企业是不是能更多的具备长期观,我们在各方面是不是有更好的心态,包括与投资机构的人合作。我们需要的企业是什么样的企业呢?比如它要盈利,还希望在盈利的基础上是有价值的企业,助力价值增加。我个人一直认为所有的企业假如遵纪守法能够赚钱,这就是一个有价值的好企业,但未必是一个值得尊重的企业。如果你能真正解决宏观经济也好,社会经济也好,真正的痛点和核心难点也好,你就是真正的一个好企业。产业生态跟这个是特别的吻合。

  税收政策方面,要构筑合理的私募税收体系。现在市场上缺两种钱,一种是愿意冒风险的钱,一种是投向长期的钱。我觉得要行动,你有没有办法真正把社会资本,有效的推动他们向更长的方向发展,税收是重要的手段,你要考虑这个问题。

  资本市场方面,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资本市场最终你在这里面提供的作用就是高效的退出渠道,高效的并购市场,你能做到这些吗?假如这些都做不到,你会面临什么呢?资金来源是短期的,是不愿意冒风险的,你投的创新项目里面只有短期的观念,不愿意作为一个好的企业,一旦赚了钱还要交很高的税,这样的基金在这个体系下,会对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会发挥真正长期好的作用吗?你能解决这个问题吗?所以最后一句话就是,要想让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真正的服务实体经济,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个企业的事情,这是一个系统性的事,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做出努力,才能真正解决这个事。为什么是这样?道理非常简单,因为你做的这个事关系到国运,是下个几十年代发展路径的选择,这一定是系统性的问题。谢谢大家!

  西安创业网((www.XianDream.com)作为2018全球创投峰会官方创投媒体,是一家专注西安地区创业与投资的专业媒体平台,提供最新最快的创业资讯、行业数据、政策法规解读,深度挖掘西安智能制造、军民融合、文化创意等众多产业的创新升级,促进陕西西安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创业与投资的全面对接。

  本文为本次峰会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总裁董梁演讲实录编辑整理,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修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西安创业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