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场顶级早期投资大佬的“互恁”:那些年我们携手走的路以及踩的雷

两位大佬唇枪舌剑,几番你来我往,各自爆料,却又不吝惜夸赞对方的投资成绩以及人格、样貌,他们既惺惺相惜,又坚守自己的投资方法论毫不让步。可见,投资之道,殊途同归。
2018-09-07 21:55 · 投资界  王菲   
   

  一个是“创投圈第一网红”,一个是创投圈著名“学霸”,一个戏谑张扬,一个严肃儒雅,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在杭州西子湖畔进行了一场“互恁式”对话。

一场顶级早期投资大佬的“互恁”:那些年我们携手走的路以及踩的雷

  作为国内知名的早期投资人,两位大佬性格迥然,投资理念更是天壤之差。但凭借多年深耕,在创投早期投资领域均已声名远播,各自的投资业绩和经典案例一直是业内人士津津乐道的传奇。也曾携手合作投项目,也曾理念不合互为竞争,谈到这些年在创投行业的摸索,徐小平和邓峰都有各自的骄傲和遗憾。

  对话中,两位大佬唇枪舌剑,几番你来我往,各自爆料,却又不吝惜夸赞对方的投资成绩以及人格、样貌,他们既惺惺相惜,又坚守自己的投资方法论毫不让步。可见,投资之道,殊途同归。

  北大PK清华,艺术派PK科学派,早期投资阵营对立

  在9月7日由创业邦主办的2018创新中国总决赛暨秋季峰会上,创业邦CEO南立新称投资圈有两个学派,一个是艺术派,一个是科学派,所以他们请来了徐小平和邓小峰,来谈一个最适合这两位投资人谈的话题——早期投资应该怎么投?

  徐小平在聊投资之前先拿邓峰和自己进行了一番调侃。“邓峰是清华大学出来的,理工科出身,创业做的也是高科技企业。”1997年,邓锋和他的大学室友以及篮球伙伴三个人一起创立了网屏技术公司(NetScreen),这家公司后来成为美国第二大网络安全公司并在纳斯达克上市。2004年,NetScreen被美国瞻博网络(Juniper Networks)以42亿美元被收购,之后邓峰离开硅谷回到中国,于2005年创办了北极光创投。

  “我跟着俞敏洪还有几个北大的朋友一起做培训服务,没有什么科技含量,就是在街头做宣传推广业务,但是最后也做出了一个不错的公司。”徐小平谈到自己的创业经历时说。作为中国最大教育培训机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联合创始人,徐小平与俞敏洪、王强并称为新东方“三驾马车”。2011年,新东方上市后,徐小平离开董事会,开始从事个人投资,并和王强、红杉资本中国联合创立天使投资机构“真格基金”。

  同样都是成功的创业者,最后又选择一头扑进风险投资领域,但是在投资风格上两人却完全不同。邓锋对于许小平的所谓艺术派投资充满质疑。“做投资不是靠艺术或感性能力就能做的,尤其是如果想进行科技投资,就必须建立在懂科学的基础上。从中国的市场发展来看,投资关键就是不要感情用事。”

  许小平则反驳道,做投资一定要有感情。“首先,对创业者要有无限的热情,有真诚的爱。”作为天使投资领域的佼佼者,许小平当然有资格说这样的话。在众多的投资案例中,他随手拿出了一个案例来佐证自己的观点。

  “当年有个创业者小伙子找了我,也找了邓峰,但是邓峰觉得不靠谱,就拒绝了。我觉得这个小伙子长得很帅,就投了他们。”许小平说。这家企业之后的发展也是一波三折,主营的游戏业务没有起色就转型做了和游戏完全无关的业务并迅速崛起,成了一家现象级的公司。许小平笑成,“邓峰的理性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

  坚持理性投资的邓峰对自己的这次“失败”也很坦诚。“这个例子说明,感性投资也有成功的时候。有些时候就是因为太理性了,我们觉得他第一次没有做成功,没想到第二个公司做得很好。”邓峰谈到这个案例仍然一脸惋惜。 

  “投科技我跟着你投,做教育你跟着我投”

  两位风格迥异的投资圈大佬其实渊源颇深。徐小平投的第一家成功上市的公司就是被邓峰投的公司所并购。谈及那些年的早期投资经历,两位大佬可谓是“爱恨交织”。

  这两家特别的公司同属于婚恋社交领域,一个是百合网,一个是世纪佳缘。2006年徐小平投资了世纪佳缘,在世纪佳缘发展初期,冒很大风险给予支持,投资资金上千万。2011年,世纪佳缘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徐小平获得了数百倍的投资回报。

  邓峰则看上了“很正”的百合网。作为当时国内最大的专业婚恋网站,因其在婚恋服务方面的创新、科学、专业以及高速成长,百合网曾获成为2006年度唯一一家荣膺Red herring 亚洲百强的专业婚恋网站。2015年,百合网在新三板正式挂牌,成为第一家在国内资本市场挂牌的婚恋网战。2015年,百合网斥资2.5亿美元收购世纪佳缘。

  很多产业“联姻”背后其实是投资人的多年耕耘,在即合作又竞争的关系中,两位早期投资人建立了“革命”的友谊。“小平总是说,邓峰,投科技的话我跟你投,做教育的投资你就跟我投。”邓峰说。

  都说隔行如隔山,内行才懂门道,但是在投资行业这似乎并不是不变的铁律。作为教育行业内行的徐小平在教育投资领域就曾输给了“不懂行”的邓峰。

  当下火热的在线教育企业VIPKID,就是这样一个例子。这家企业的创始人米雯娟是一位连续创业者,曾成功创办了ABC英语学校,后来成立VIPKID,在估值400万美元的时候找到徐小平,徐小平没有投。如今,VIPKID已经估值近40亿美元。

  谈到这个项目时,徐小平称“肠子都悔青了。”邓峰恰恰在其成长阶段投资了VIPKID。对此,邓峰很好奇的问徐小平:“当初你不投是因为感性还是理性呢?”徐小平回答说,“我觉得还是理性。创业者在创业早期都存在很多问题,关键是看人怎么样。”

  一直坚持理性的邓峰却说自己在这个项目投资中更多的是依靠感性判断。“米雯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女性创业家,她对英语教育的热情是我非常敬佩的。而且,她也很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

  对于投资人而言,最痛苦的事就是一个创业者来到面前,但是投资人却把他拒绝了,而最后这家企业做的非常成功。对于从事教育行业多年的徐小平而言,错过这个项目的确是擦肩而过之憾。

  其实,越是自己懂的行业越容易犯错误。徐小平爆料,工科出身的邓锋也错过了一个人工智能领域的优秀项目,叫依图科技。当年依图科技的两位创始人朱珑和林晨曦找到徐小平,徐小平在见到他们俩的一瞬间就决定投资这家企业。而在此之前,他们也曾找过邓峰,但是邓峰没有投。如今,依图科技估值150亿。

  邓峰对此深有感触。“你越觉得自己懂什么行业,你就越不敢在那个行业投,所以我能在教育里投的不错,徐小平也能在人工智能领域投的不错。”

  以互夸做结尾,善于互相学习的投资大佬们

  对科技、商业前沿非常敏感,是优秀投资人的共性。在这一点上,徐小平和邓峰绝对是顶尖高手。不过,面对目前日益复杂的商业形态,两位投资人也表现出了谨慎态度。

  对很多新事物都抱有极大热情的徐小平曾投资多个区块链项目,其中有些已经颇为成功。在他看来,区块链技术值得关注,但要坚持一个原则,就是绝对不为任何发币的项目站台或背书。“给多少钱我都不做”,他说道。

  2018年,徐小平在区块链领域动作频频。此前,其领投的三大项目IOST(INTERNET OF SERVICES Token)、DTA(Decentralized AI-Powered Trust Alliance)和HOT(Hydro Protocol)均逆势暴涨,平均最大回报率超过20倍。

  但是,徐小平解释道,此前与IOST的合影纯属误会,并不是为其站台,当时他和很多人都有合影,如果合影就是背书,那他曾给好几万家背书。邓峰则笑称,徐小平的经历告诉他一个道理,“拍照有风险。”

  在乐此不疲的“互恁”之后,两位投资大佬各自表扬了对方一番。邓峰说,徐小平改变了他的很多想法。此前,邓峰一直觉得,投资就是一项严谨的科学,要完全按照理性逻辑,不能带有感情色彩。他认为徐小平的投资有问题,但最后发现,徐小平投了很多项目,业绩还非常好。

  “他和企业家之间有情感的联系,这种交流可以获得企业家的信任。”邓峰说。

  徐小平也狠狠的夸了邓峰一番。“邓峰是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创业最成功的,没有之一。之后他回中国创业,做大量的公益事业,扶持硬科技产业,帮助中国的科技创业者实现自己的梦想。”

  此前,在创业邦推出的“大佬午餐拍卖”活动中,邓峰和阿尔法公社创始合伙人许四清、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刘晓松三人总共筹得拍卖款10万元,并将全部捐献给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一个鸡蛋”项目。徐小平也曾响应邓峰号召,每年捐赠25万美元给“中国的诺贝尔奖”——未来科学大奖。

  两位投资人虽然背景不同,风格各异,但是都在为中国的创业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创投行业的优秀从业者,他们的存在从某种程度上诠释了投资的魅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菲,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9/43564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