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英诺空间主办山顶相遇首期思想交锋:在科技与艺术交融的时间,空间相遇

我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我经常说,现在及近期的未来我们需要的人才是高感知的人才,大家貌似觉得我们投资做决策的时候是靠逻辑的思辨。
2018-09-07 19:32 · 投资界     
   

  9月7日,由英诺创新空间主办的山顶相遇系列访谈活动举行,第一期嘉宾为:清华大学信息艺术设计系博士、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覃京燕,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艺术与科学研究办公室主任王旭东。这一期主要分享了关于人工智能、艺术、投资等相关话题。

  以下为现场分享节选:

  王旭东:您怎么艺术或者美术对您生活或者工作带来的益处?

  李竹:过去上学的时候不像现在的孩子,太累了,我还没有上小学的时候就开始学习美术,那个时候比较幸运,一直到中学都一直在学习。后来到了高中的时候,就要做一个选择,因为那个时候学习美术,我们每天下午都要到集中的一个地方,大家去写生或者画石膏,来做这种基础的绘画的练习。后来到高中的时候,要去高考,去考理工科的院校还是学习美术,要学习美术就把画画学的非常好,将来去考专业。刚才你提到那句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我毅然选择了学好数理化。

  王旭东:内心一直藏着非常艺术的一个追求。

  李竹:是的,我对艺术的追求和不断的学习,包括我最近去英国还专门去了艺术馆,一天肯定不够,每次去英国都要去的地方。所以对于艺术来说,我觉得对一个人的成长有想象不到的这种力量,改变现实社会的时候都是理工科的思维,但是艺术让我们断掉我们的一些感性思维,断掉我们大脑和手的协调能力,其实现在我做天使投资,大家都是理性的,但是天使投资偏偏带有一点感性因素,直觉非常重要。

  覃京燕:我有一点感触,我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我经常说,现在及近期的未来我们需要的人才是高感知的人才,大家貌似觉得我们投资做决策的时候是靠逻辑的思辨。

  王旭东:或者是靠数据的分析。

  覃京燕:其实我们的情感在决定最后的那个刹那,真的是情感是起很多的作用,高感知的这种情感。而我们个体的这种情感的话,就是我们所说的逻辑。你能感受到,合情的,合法的或者共情的因素放在每个个体的话,如果他也能够有这样子的一个共鸣的话,也能够共情的话,其实就变成了我们大家认的逻辑了,这是我个人独特的一个看法。

  李竹:共鸣这个词非常好,有不少创业者,创业者融资的时候,其实是找一个喜欢你的人。

  覃京燕:像找对象一样吗?

  李竹:确实是这样的,你看似投资是机构,有自己理性判断整个的流程,但是往往是因为某个合伙人特别喜欢你,在沟通过程中取得了一种共鸣。

  覃京燕:确认过眼神。

  李竹:这个时候这个机构就投资了你。包括创业者和投资沟通也是这样,非常重要,简单就是最有效的,真实就是最有效的,找到跟你共鸣的投资人,大家可以一起拥抱成功。

  ……

  李竹:我们要做校园这个空间和我们创新空间的一个连接。

  覃京燕:把这个脉动起来,把这个网络真的变得可以持续的,而不是很短视的就是做浅层次部分的工作,我们真的很希望教育可以延伸出来变成一个无强的大学,企业给我们充分的信任。其实只要假以时日,界定好你的目标,尤其人工智能,都可以做的非常棒的,所以我很期待竹总这边能够把资源和大学这边打通。我谈合作的这家公司没有采纳我们这边的想法,结果他痛失了非常好的前景。

  王旭东:这个就是刚才说的没有产生共鸣。

  李竹:空间之间的连接非常重要,说是空间,其实更多是人与人之间的联系。

  覃京燕:空间拓展一下,和时间产生非常微妙的关系,我刚才所说的假如把刚才的场景放到现在已经明白了,但是为时已晚了,用时间换空间,或者空间换时间,不管怎么样,可以做平衡大师,把握时间和空间非常好的关系,可以处理好投资和产出,人与人之间的脉络关系。

  王旭东:今天我们两位嘉宾谈到很多的内容,有些话题非常深入,回到话题的最初就是山顶相遇这个话题,最早一开始跟各位观众朋友们所聊到的山顶,应该说还都是在半山腰上的路途当中。

  覃京燕:假如回到原点,都是山脚下的起点,我们远远不如竹总这边,他们没准已经快要到达山顶了,到达山顶的时候会有更高的维度。

  李竹:保持童心,不断攀登,能够看到不同的风景,这是一种快乐。有童心以后,你会发现很多快乐。

  覃京燕:不管怎么样,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和竹总相遇就好了。

  李竹:文化和科技的发展,我们已经在山脚上相遇了。

  王旭东:最后给每位嘉宾一句话的时间,你们心目中对山顶的憧憬是什么样的感受或者山顶上到底是什么样的风景?

  覃京燕:未来一切可能正在发生,我们需要去唤醒我们内心的真善美的自然初心,去探索永续未来,至于在哪里相遇,无论山顶还是山脚,还是山中间,任何一个空间我们都可以相遇,都会有缘分相遇。谢谢

  李竹:山顶是一种快乐和满足的,其次从眼见为实到眼见为虚这么一个变化的过程,我们能看到像爱因斯坦没有看到这种广阔的宇宙空间,没有到宇宙旅行,但是能够发明电灯,这就是对未来的期待,用逻辑的力量推理出来我们没有看到的东西。有一天我们到山顶的时候我们应该是说眼见为虚,我们没有看到的,但是在我们心中能感受到,那个时候就是山顶,所有最杰出的科学成就,艺术的成就,这些人都有这样的思维,都有这样的力量,都有这种感受。所以要找到这种感受,可能需要一辈子的时间。

  覃京燕:非常棒,恰恰印证一句话,无形之物往往胜过有形之物。

  王旭东:感谢今天两位嘉宾为我们分享了很多他们的经历和很多自己的想法,也希望我们的朋友们继续关注山顶相遇这样一个活动,我们下期再见,谢谢各位。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9/43568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