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8月VC/PE市场投资持续 “降温” 阿里、苏宁入股华泰证券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8月VC/PE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数388起,同比、环比均下降11.4%;总投资金额共涉及522.3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3%,环比下降49.3%。
2018-09-11 09:49 · 清科研究  梁丽清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8月VC/PE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数388起,同比、环比均下降11.4%;总投资金额共涉及522.3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3%,环比下降49.3%。本月单笔投资金额在10亿元以上的大额投资案例数为12起,环比下降33.3%。总体来看,8月VC/PE市场持续“遇冷”,投资金额呈现大幅下降趋势。从投资策略来看,金融行业持续受到VC/PE机构的关注,自6月以来连续第三次投资金额位列各行业投资金额*名,本月涉及投资金额为118.09亿元人民币;此外,汽车行业也渐受VC/PE机构青睐,涉及投资金额为67.96亿元人民币,位列各行业投资金额第三名,其中小鹏汽车、游侠汽车均获得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大额融资。从退出方面看,8月共发生退出事件90笔,其中IPO退出数量为34笔,并购退出43笔,新三板挂牌退出13笔。在IPO审核全面趋严的大环境下,境内上市企业数量大幅下降,越来越多的VC/PE机构趋向于通过并购方式获得资本的退出。

  在政策导向方面,8月3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电子商务法》获得通过。新法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电子商务法》明确了电子商务经营者的定义,对电子商务经营者义务、平台责任、基本规则等作出奠基性规定,也对实践中一些争议问题根据现实经验沉淀成文。其中明确规定除了电商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等,微商和目前越来越多的“网红”销售也被纳入电商范畴;电子商务经营者也要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和税务登记;平台不得再要求卖家“二选一”,签订所谓“*合作协议”;电商平台保障消费者生命健康不力,要承担责任。新法的出台,使得我国电子商务领域进入有法可依的阶段,将有助于规范电商平台的交易秩序以及促进该领域的健康发展。

  8月VC/PE市场投资额骤减,大额融资事件融资金额下降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见图1】,8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388起,环比下降11.4%,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291起,投资金额为522.34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49.3%,平均投资金额为1.80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47.8%。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见图2】,本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规模小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小额投资共发生45起,环比下降2.3%,共涉及金额1.53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2.7%;投资金额在1,000万到5,000万元人民币之间的投资事件共发生143起,环比上升11.7%,共涉及金额23.80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17.0%;投资金额在5,000万到1亿元人民币之间的投资事件共计发生35起,环比下降7.9%,共涉及金额21.35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17.2%;金额在1亿到10亿元人民币之间的投资事件共发生56起,环比下降21.1%,共涉及金额141.93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35.4%;投资金额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大额投资共计发生12起,环比下降33.3%,共涉及金额333.75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56.3%。可见,在VC/PE市场资金面逐渐收紧的形势下,大额投资案例数、投资金额均呈现下降趋势。 

  华泰证券定增发行股份,助力上市定增轮次投资金额稳居*

  根据私募通数据显示【见表1】,本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投资轮次从数量分布上来看,主要集中在A轮、天使轮和新三板定增轮次,案例数分别为118起、83起、52起,案例数占比合计65.2%。在投资金额方面,受华泰证券定增的影响,本月上市定增轮次的投资金额稳居各轮次投资金额*名,合计135.79亿元人民币。2018年8月3日,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完成定向增发10.89亿股,发行价格为13.05元/股,募资总金额142.08亿元。此次定增发行对象包括阿里巴巴、苏宁易购、安信证券、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北信瑞丰资管、阳光财险6家战略配售投资者,其中阿里巴巴、苏宁易购等4家机构计入本月VC/PE投资,合计104.01亿元。此外本月B轮的涉及投资金额为104.27亿元人民币,位居本月投资金额统计的第二位;C轮涉及投资金额为69.14亿元人民币,排名第三。 

  小鹏汽车、游侠汽车获大额融资,助力汽车行业投资金额挤进前三

  根据私募通数据显示【见表2】,8月VC/PE市场投资共涉及22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量上来看,IT和互联网行业的投资案例数*优势明显,其中,IT行业共发生82起投资事件,互联网行业共发生80起投资事件,这2个行业的投资案例数占比合计41.7%。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的案例数量排名第三,共涉及38起投资事件,数量占比为9.8%。在投资金额方面,VC/PE机构本月比较青睐于金融与互联网行业,金融行业涉及的投资金额为118.09亿元人民币,占比22.6%,位居本月各行业投资金额*;互联网行业涉及的投资金额为93.88亿元人民币,占比18.0%,位居第二。值得一提的是汽车行业涉及的投资金额为67.96亿元人民币,占比13.0%,跃居各行业投资金额第三名。本月汽车行业发生了两起单笔融资金额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大额融资事件,分别为小鹏汽车完成B轮40亿元人民币融资,游侠汽车完成B+轮3.5亿美元融资(折合人民币约24亿元人民币)。 

  江苏地区持续获得VC/PE机构关注,投资金额再次进入前三

  从投资地域上看【见表3】,8月发生的388起投资事件涉及25个省市。从案例数量上看,北京共发生100起投资事件,占投资案例总数的25.8%,排在各地区发生案例数的*名;排名第二的上海共发生59起投资事件,案例数远低于*的北京,占比15.2%;深圳发生49起投资事件,占比12.6%,排名第三。在投资金额方面,江苏、上海、北京地区持续获得VC/PE机构关注,所获投资金额远超其他地区,其中江苏涉及投资金额148.57亿元人民币,占总投资金额的28.4%,位列*;上海地区涉及投资金额136.19亿元人民币,占比26.1%,位列第二;北京地区涉及投资金额83.34亿元人民币,占比16.0%,位列第三。值得关注的是,在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定增发行股份获得VC/PE机构4.5亿元人民币投资的影响下,河南地区虽然仅发生3起投资事件,但其单笔平均投资金额达到1.67亿元人民币,位居所有地区单笔平均投资金额第四名。 

  本月典型案例

  何小鹏联合领投超1亿美金、小鹏汽车完成B+轮40亿元融资

  

  小鹏汽车于2014年中成立于广州,是一家以科技驱动的高科技制造公司,2018年8月2日,小鹏汽车宣布完成B+轮融资,B1和B2轮共计完成融资40亿人民币。联合领投方包括春华资本、晨兴资本以及何小鹏的个人加码,本轮新进入的机构除春华资本外,还包括高瓴资本、K11投资、钟鼎创投。在今年1月29日,小鹏汽车宣布获得B轮融资22亿人民币,再加上此次B1、B2轮金额,小鹏汽车完成大B轮融资共62亿元,接近10亿美金,其累计全部融资额也已经超过 100 亿人民币。此外,根据小鹏汽车方面透露,其估值已经达到近 250 亿人民币。

  达达-京东到家完成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 沃尔玛、京东分别增持

  达达-京东到家是中国*的同城速递信息服务平台和无界零售即时消费平台,2018年8月9日,达达-京东到家宣布已完成最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分别为沃尔玛和京东。两大零售巨头都与达达-京东到家有战略及业务上的深度协同,此次增持,既标志着对其无界零售实践成效的充分认可,也是三方进一步合力探索无界零售的风向标。达达-京东到家表示,此轮融资后,达达-京东到家将继续与优秀的零售伙伴深度协同合作,持续通过技术手段提升全链路效率,不断优化和提升用户体验,充分满足消费者的即时购物需求。

  微盟获3.21亿美元Pre-IPO融资 腾讯、GIC为股东

  2018年 8月7日,微盟获3.21亿美元Pre-IPO轮融资,此轮投资者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GIC、战略投资者腾讯、国和投资等。微盟是针对微信公众账号提供营销推广服务的第三方平台,主要基于微信公众号为广大企业提供开发、运营、培训、推广等一体化营销推广服务,范围包括实现线上线下的互通服务、社会化客户关系管理、移动电商、轻应用等综合类业务服务。

  退出数量中并购反超IPO,位居*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见表4】,8月共发生退出事件90笔,涉及企业31家,平均回报倍数约为2.08倍,环比下降52.9%。在境内IPO审核全面趋严的大环境下,本月IPO退出数量急剧下降,仅为34笔,占总退出数量的37.8%,环比下降60.9%,并且在本月IPO退出涉及的8家企业中,有4家企业选择在境外上市;在境内IPO退出渠道不断受阻的情况下,并购退出开始崭露头角,本月并购退出共计43笔,占比47.8%,数量反超IPO退出,位居*。 

  本月比较具有代表性的退出事件为中国铁塔和歌礼制药在港交所上市。8月8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发行股数431.15亿股,每股发行价格为1.26港币,共募集资金金额543.25亿港币。这是自中国邮政储蓄银行2016年以76亿美元上市交易以来全球*的IPO。2014年7月15日,中国铁塔以“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名称成立,由三大电信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联合注资成立,后按照国资委部署,加入新股东中国国新。中国铁塔的业务主要是为三大通信运营商提供宏站和微站塔类业务,具体包括提供铁塔、机房或机柜在内的站址空间,装载天线或其他宏站及微站设备。虽然凭借三大运营商的加持有着稳定而可预期的营业收入与现金流,但是业务结构过于单一,对三大运营商的依赖度高也成为其不可忽视的短板。业界多位专家分析认为,中国铁塔上市的两大原因,一是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资产负债率与融资成本,二是通过此次上市,着手筹集5G建设相关资金。8月3日,希望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发行股数16.67亿股,每股发行价格为1.92港币,共募集资金金额32.00亿港币。希望教育集团主要提供包括本科及大专学历课程在内的普通高等教育服务,以及技师学院教育服务和自学考试教育、成人教育等教育服务,收入主要来自学校向学生收取的学费及寄宿费。2008年,希望教育集团在四川省创办*所学校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截至目前,希望教育集团在四川、贵州和山西三省运营八所院校和一所职业学校,院校中包括三所大学和五所大专院校。从2017年初开始,多家内地民办高等教育企业陆续赴港上市,希望教育集团的上市步伐稍显落后,未来想要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还需扩大现有业务营收水平,拓展新盈利模式。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田 源

  电话:+8610-64158500-6639

  邮箱:soltia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