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股投资者结构悄然生变 “三足鼎立”正在形成

面对A股的低迷表现,投资者的结构发生悄然的变化:一方面,内地资金大多犹豫、纠结、望而止步,少有机构逆市前行;另一方面,外资却正在加速进入A股市场,与保险、公募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2018-09-17 07:12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沈述红   
   

  面对A股的低迷表现,投资者的结构发生悄然的变化:一方面,内地资金大多犹豫、纠结、望而止步,少有机构逆市前行;另一方面,外资却正在加速进入A股市场,与保险、公募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9月14日,海通证券一份名为《08年以来A股涨幅垫底》的研报,对比了中国和全球主要国家/地区的经济增长和股市情况。报告中显示,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最快,但是股市涨幅最小,08年低点至今,中国名义GDP年化增长11.5%,上市企业净利润年化增速13.1%,在全球主要国家/地区中位居*;同期证综指年化涨幅4.9%,沪深300指数年化涨幅7.5%,在主要国家/地区中涨幅最小。

  今年以来,A股表现尤为“熊冠全球”,各主要股指跌幅均超过18%。严冬之下,市场情绪脆弱,各方资金矛盾心态加剧。

  不过,在此期间,A股投资者的结构也在发生着悄然的变化。一方面,内地资金面对低迷的市场,大多犹豫、纠结、望而止步,少有机构逆市前行;另一方面,外资却正在加速进入A股市场,与保险、公募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一升一降”

  2018年以来,A股市场走出明显调整。但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加快,A股估值吸引力提升,外资私募跑步入场、陆股通北上资金加速涌入,A股MSCI占比提升,外资对A股保持了持续而稳定的流入。与此同时,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却在不断下降。

  根据Wind数据,2016年年底,外国资本持有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仅为3.05%。一年半以后,这个比例已然翻番,外资成为了A股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截至2018年6月底,外资持有A股规模已达1.28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已达6.44%,介于公募基金持股比例的8.43%和保险机构持股比例的5.89%之间,形成“三足鼎立”局面。

  而在2007年9月底,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高达40%,掌握着A股“话语权”,此后便逐年下降至当前的10%以内。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未来5到10年,外资持有A股的比例有望提高到5%至10%,即每年流入A股的资金量有望超过2000亿元。“一升一降”之间,折射出投资者结构悄然改变。

  天风证券表示,在外资规模显著提升后,外资目前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已经今非昔比,一方面外资流入流出会加剧A股市场整体的波动(如二月份美股暴跌时的情况),另一方面外资话语权的提升,将重塑A股市场中长期的选股逻辑和估值方法。

  尽管今年A股外资持股在不断扩张,但*比例仍然较低,远远低于日本(2017年数据)、台湾(2017年数据)、韩国(2013数据)市场中外资持股占比的30.1%、27.3%、15.9%。

  外资进场提速

  风格务实、擅长长线投资的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今年以来高歌猛进,一路买买买。多位受访基金经理透露,近期部分QFII机构正在火热地逆势加仓。

  私募翼虎投资合伙人陈凯表示,外资属于偏长线的资金,作为短线底部的判断依据不足,但A股估值已经处于长期底部区域,长线确实已经具备左侧布局条件。

  从更早的数据来看,2018年二季度,QFII加仓动作已经很明显,其持股市值达1061.64亿元,比2018年*季度的1057.51亿元增加了4.13亿元,增加幅度为0.39%,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分行业来看,QFII偏好白酒、白色家电等板块,其中白酒板块二季度持有总市值高达194.74亿元。

  一位香港的美国投资机构分析师告诉记者,外资目前对A股更有信心,研究员也调研了很多A股上市公司,不少优质个股和板块处于价值洼地,公司在二季度基本以增持为主。

  另外,境外资金借助陆股通进入A股市场,也呈现出加速趋势。从今年年初至9月13日,陆股通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2243.06亿元,其中4-6月为密集流入期。从中报披露的情况来看,陆股通资金二季度以来对A股总体进行了大举增持。1440只陆股通标的中,905只股票二季度以来持股比例提升,占比近2/3,中国石化、分众传媒民生银行等逾30股增持超1亿股。

  值得一提的是,A股纳入MSCI推动了外资更大规模地进入A股市场。上述增持数量居前的20只股票全部为MSCI标的。

  根据中金公司2017年7月发布的《MSCI纳入A股:国际视角看A股》研究报告测算,MSCI纳入A股带来的短期资金流入规模在150亿-200亿美元左右;随着中国资本账户开放,未来5-10年MSCI将逐步加大对A股纳入的力度,纳入的标的可能从目前的大盘拓展到中盘股和小盘股,纳入比例有望从当前的5% 提升至50%,预计在此过程中每年流入A股的资金规模大概在2000亿-4000亿元。

  中信证券研究认为,关注长期投资、相对收益、风险可控的外资对投资A股还是有两点担忧:一是中国政策上把筹码再押在房地产上,去杠杆半途而废。二是中美贸易战升级:因为大部分的亚洲新兴经济体都“捆绑”在中美贸易这条产业链上。如果上述问题解决好,外资流入A股可能会提速。

  内资踟蹰

  眼下,A股市场正如钱钟书先生的《围城》里说的那般“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相对积极进场的外资而言,内资机构则显信心不足。多位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的公募和私募人士表示,目前的A股市场,极少有逆势加仓的机构。

  对于公募持股市值占比连年下滑的趋势,一位从大型基金公司“奔私”的基金经理认为,这主要是因为A股行情、监管环境、资管行业多元化等外部因素影响,以及公募行业内部短板的制约所致。从今年二季度数据来看,公募主动减仓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2018年公募基金中报显示,国内公募基金积极减仓,2018年第二季度基金股票仓位整体下降。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2018年7月20日,2018年第二季度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分别为83.3%、79.9%、59.8%,较2018*季度分别下降2.5、下降3.1、上升1.6个百分点,仓位整体下降。

  深圳一家40亿左右规模的老牌私募表示,公司产品暂时维持原有仓位。“我们判断,未来A股是一个复杂底的构筑过程,行情有反复,不适宜高仓位,所以保持一个合理仓位,进可攻退可守。”

  为了抵御A股市场整体下行造成的损失,有私募干脆把仓位降到3成甚至更低。即便如此,今年以来私募清盘现象依然屡见不鲜。“这和一部分私募持股比较集中有关。持股集中的情况下,今年个股行情的波动幅度较大,很容易达到产品清盘线。”上述私募解释。

  为此,有私募人士甚至笑言“放假业绩可能会更好,至少不会继续亏下去。”

  尽管大多数机构对加仓仍然持有保留态度,但依然有少数机构逆势加仓,如星石投资、朱雀投资等。广东另一家私募总经理认为,目前A股处于底部,许多个股已进入上升通道,是*入货时机。投资就是要“莫在顶峰慕名而来,莫在低谷转身而去”。公司目前已满仓操作

  华南一家公募基金经理表示,面对不确定的环境和低迷的市场,相对看重短期的超额收益的国内机构更愿意减仓应对,等待趋势逆转追高买入,而国外机构更愿意逢低潜伏等待,长时间持股畅享公司发展带来的长期收益。同时,他也指出,中短期内还有不少制约A股“反弹”的因素。例如现在市场外围因素不确定性较高,加上美国正处于缩表周期,新兴市场资金流向上承压。与此同时,国内经济景气度平淡,大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预计A股三季报盈利不乐观。这些因素都会提升A股风险偏好,从而影响机构投资者的持仓比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