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家居企业跨界玩定制,能逃离百亿魔咒?

这个世界上没有夕阳行业,只有夕阳企业,没有朝阳行业,只有朝阳企业
2018-09-17 07:32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史艳菲   
   


  其实“跨界”并不是新晋词汇,也不是家居行业独有的阶段性特征。跨界意味着冲破边际、扩大边界,意味着前方可能有星辰大海,但更多时候需要披荆斩棘。

  亿欧家居曾就目前市场中存在的三类全屋定制企业典型玩家做过分析,其中一类就是泛家居行业的跨界竞争者。

  随着全屋定制红利不断显现,很多大型的家居企业将目光转移到了全屋定制这块土壤,关于“跨界”全屋定制的讨论此起彼伏。

  企业选择走跨界这条路的原因诸多,这股狂潮也逐渐笼罩到行业细分的各个领域,但就现阶段来看,还鲜有成功企业案例,众多跨界者也只是走在不断摸索的阶段,未来成功与否,尚未可知。

  跨界品牌蜂拥而至

  从已经进入全屋定制市场的各品牌来看,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节点说明在哪一年跨界品牌迈出了*步。但身处行业中总会多少感知到,大约是在去年,也就是2017年,跨界全屋定制的浪潮集中爆发。

  较为典型的跨界品牌分别来自不同的细分领域,包括成品家具、五金、陶瓷卫浴、厨卫、地板、家纺、板材、家电、木门乃至房地产企业:

  以上表格中所列举的当然不是全部跨界全屋定制的企业,仅仅是作为各自细分领域的个别跨界代表被列举出来,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虽然行业中“不看好跨界”的声音占很大比重,但依然有不畏惧者前赴后继投入到“定制化”的生产制造和品类的扩充中,想要在市场格局最终明朗之前争得一席之地。

  跨界品牌并非都是无名的“泛泛之辈”,正是因为企业的原有业务足够突出,规模和体量足够大,才会在此时引起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

  传统制造业面对的长期经济形势是,我国的工业化基本完成,资本积累的速度大大放慢,资本不再是经济发展最强有力的助推器,对于传统制造业属性的家居行业而言,创新才是。

  如果说从原有的产业结构中寻找一种新的发展路径,去探索新的市场算是一种商业思路的创新,那么布局全屋定制的战略,则是家居企业们在这样的经济大环境下都在寻找的营收增长的来源。

  对于传统制造业,尤其是倚重国外进口材料的家居制造企业而言,第三季度也将迎接一段并不好过的日子。“人民币仍然存在贬值压力,进口原材料涨价10%已成为现实,趋势不容忽视。

  ”国内某大型板材集团董事长的朋友圈这样表达了对行业趋势的担忧,配图是关于人民币近期走向的观点性文章——预计第三季度,人民币仍然面临贬值压力。

  外部环境不断紧逼企业寻找新的出路,另一方面,单品经销商越来越难过的日子也在加速推动企业转型,内因是决定事情变化的关键因素。

  单品经销商问题在成品家具、板材、木门、家纺、地板等细分领域皆存在,在家居行业,经销商可谓企业的“衣食父母”,线下渠道的营收决定着企业的整体营收,在经销商模式依然占据着主导地位的今天,为了给经销商提供一个更好的未来发展平台,跨界战略转型似乎成为一剂良药。

  全屋定制的前景和“钱景”

  为什么不论哪个领域,企业体量大小都纷纷涌向全屋定制?

  亿欧家居在此前做出过判断,未来3到5年,家居行业的整合速度会更加迅速且猛烈,体现在企业规模的突破,能够杀出重围的企业一定是在这段时间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佼佼者。

  “百亿”一直是围绕在家居制造业上市企业阵营的魔咒,2017年收官之时,还未有上市家居企业突破百亿大关,在近日欧派家居公布的半年报中,欧派家居营业收入达到了48亿元,上半年本是家居行业的淡季,预计2018年全年,欧派家居将冲破百亿大关,企业量级跨入新的征程。而全屋定制作为欧派家居业绩增长的重要一环,为企业经营做出的贡献不言而喻。

  除了行业整合孕育着更多的机会,全屋定制作为既能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需求,又能同时解决“一站式购物”诉求的结合点,成为用户目前热衷选择的方式。

  有刚刚从生产厂商转型到全屋定制品牌经营的创业者对亿欧家居袒露,全屋定制相较于单品而言,客单值会提高很多,在现阶段,有前端测量、设计的天然屏障存在,在消费者端信息并不是很透明,所以就意味着利润空间会较大,投入产出比十分理想,这样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全屋定制能成为如今企业转型追逐的热点了。

  但也有已经在这个战场打拼过两年的创业者道出了个中辛酸:“这个行业是值得敬畏的。为什么有很多企业发展了十多年,依然在1-2亿元的营收间徘徊,这是很值得思考的问题。”看到全屋定制的前景和“钱景”很容易,但要真正站稳脚跟,恐怕需要迈过多道门槛。

  跨界狂潮倒逼企业升级、发展

  尽管我们看到的是利益驱使下的激烈的市场角逐,但是否如表面看到,企业纷纷赚到盆满钵满?还是在拼资本、争渠道、打价格战中厮杀?期间,跟风、模仿、抄袭在所难免,最终很可能铩羽而归、甚至血本无归。如果做出了“跨界”的决定,也将迎来更多的挑战,跨界倒逼企业升级、发展。

  量体裁衣

  首先决定是否要进入全屋定制市场的前提是:有足够的能力。定制家居有着鲜明的行业特征,回报周期长、生产成本高、后端服务环节重等,这就决定了想要做好全屋定制的生意,必须具备相对应的,缩短回报周期、降低生产成本、服务质量佳的能力。

  大型的跨界品牌在资本、渠道和品牌上已经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在投入产出的前期,虽然不会看到理想的回报,但在基本的能力架构上会有一定的优势。

  “营销在前,生产在后”这是全屋定制企业*典型的特征,也是难倒由传统的“生产决定销售”模式跨界而来的企业的一大因素;对于没有足够资本、服务、招商能力的企业而言,利益越诱人,往往风险越大,全屋定制可能就不是一门好生意,反而会是一个大坑了。

  居安思危

  有些跨界品牌甚至在某些方面会优于定制家居品牌,但在做全屋定制这件事情上,如今也没有哪家企业做到“一骑绝尘”的位置。若说判断未来谁会走的更远,也并没有谁敢于做出定论。

  再加上红星美凯龙接连出手投资全屋定制企业,家居卖场依靠资本进入战场的形式也算是财大气粗,这场关于全屋定制的战役尚有愈演愈烈之势。

  在短短一两年时间内,凭借已有品牌能力快速形成扩张之势的企业不在少数,但目前还没有到达放松警惕的状态,离决胜阶段还有很长的距离。

  写在最后

  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曾说:“这个世界上没有夕阳行业,只有夕阳企业,没有朝阳行业,只有朝阳企业。”

  主要想阐明的意思大概是,企业在面对多变的经营环境时,没有必要对这个环境有过多的焦虑,因为投资人、其他企业、金融机构等等都在面对,环境对所有企业的影响都是相同的,且公平的。

  所以此时,企业要关注的是什么?是市场、客户和员工。以不变应万变,环境在变、风口在变,不变的是要打造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家居制造行业,不变的是要为消费者不断去创造价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