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极奥科技王雪坤:五分钟就可以将全上海覆盖一遍,数据众包才是高精度地图的生命力

高精度地图的整个生产过程不是在做数学模型,不是写代码,不是调参数;而应该是近乎于工业化流水线的生产过程,强调的是工艺体系,强调的是质量标准,强调的是出品流程,简单地说就是“生产模式”。
2018-09-19 15:13 · 新芽NewSeed     
   

  由清科集团、投资界、新芽主办的2018中国创业武林大会于2018年9月18-20日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本届大会设立包括人工智能、企业服务、高端制造、新零售、泛娱乐、金融科技、医疗科技与器械等在内的16场行业视听风暴,横跨3大热门领域、万家精品项目以及百余家参评机构与行业媒体的强力支持下,汇集各领域*的知名投资人和创业者进行一年一度行业的灵思碰撞。

  此外,国内首家投资维度的企业评选——V50风云榜、新芽榜也将现场决出年度榜单。该榜单已陪伴创业者十三年,被誉为“行业投资风向标”。

  极奥科技创始人&CTO 王雪坤在智能科技主题峰会上发表了以“数据众包,高精度地图的*生命力”为主题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实录:

极奥科技王雪坤:五分钟就可以将全上海覆盖一遍,数据众包才是高精度地图的生命力

  “自动驾驶”这个词这两年大家都听了很多,去年无论是风险资本还是舆论媒体,关于“自动驾驶”的关注重点集中在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上;然而,今年随着某些泡沫的破灭以及随着逐步理清整条产业链的关系之后,“自动驾驶”的热度已悄然转移到了“高精度地图”,一时间,沉寂了十几年的电子地图领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但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乱象丛生:有的企业宣称自己要在今年年底发布*张中国的高精度图;也有企业在几周前刚刚拿到了测绘资质;为了资质有的企业与多方股东间已经打的不可开交;同时,我们也看到,很多去年宣称自己是L4自动驾驶的企业,今年也把故事悄然改成了高精度地图;还有更多当年做ADAS设备的企业,现在也走上了高精度地图这条路。

  有一句大家常说的话叫“拨开迷雾看本质”。那在“高精度地图”乱象众生的背后,一定有其真正的本质。时间有限,我们来简单地剖析一下高精地图。

  首先,我们来看高精度地图的生命轨迹是什么?高精度地图的整个生产过程不是在做数学模型,不是写代码,不是调参数;而应该是近乎于工业化流水线的生产过程,强调的是工艺体系,强调的是质量标准,强调的是出品流程,简单地说就是“生产模式”。

  那目前高精度地图的生产模式有哪些?综览行业,可以归为两类:一种就是以传统图商为代表的“专业测绘人工制图”模式和以极奥为代表的“数据众包自动生产”模式。

  那这两种模式之间有什么区别吗?让我们从三个维度上进行一下比较:

  首先是人力成本,老地图人嘴里都有一句话“这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行业”。怎么说呢?我们某家知名上市地图公司为例。他们在传动导航地图方面有一百来部测绘车,外业人员七百多人,与之相对的是还有两千多人的内业团队。然而,高精度地图的生产制作过程也是类似的人力消耗。同样是这家企业,目前高精度地图测绘车一共有8辆,为高精度地图工作的员工超过500人。目前对熟练的地图作业员每天制作地图里程在1到1.2公里左右,同样还是全手工制作。

  然而,在极奥有个最高指导原则“任何一件事人工重复两遍之后,必须自动化”。同样我们已经在完成两百多类地图属性,四十五类核心属性的同时,从数据众包收集开始,到数据清洗,轨迹融合,拓扑路网构建,再到物体识别,地物挂接,最终的数据入库以及地图发布,实现了90%的自动化率。我们以不到百人的规模实现了几千人公司完成的工作。

  与人力成本相关的自然是费用成本。测绘车我相信很多人都见过,就像照片里面这样的是我们最常见的高精度测绘车。GPS、IMU、RTK、全景相机,一堆激光雷达整辆车的改装费用在800万左右,同时在作业的时候还需要保姆车随同。这样的高精度测绘车现在所有的地图公司在一起也不会超过50辆。为什么那么少?很简单的原因,一个字——贵!然而极奥在不花一分钱的方式已经建成了全国*的数据众包平台,到今年年底我们众包的车辆将突破1000万辆,同时众包的数据也是多元化的:包括轨迹数据、影像数据、雷达数据以及车内传感器数据,每天众包里程超过2亿公里。

  第三就是时间成本。目前全国500万公里道路,传统地图企业的高精度测绘车按照每天300公里的平均测绘里程来算,一辆高精度测绘车需要550个月才能完成一遍覆盖。但是,这还不算上每人天1至1.2公里的制作速度。很残酷,但这就是现状。

  那数据众包需要多久呢?现在大家看到的这张图是来自20万辆众包车辆的最原始的,未经过任何处理的轨迹数据。我们已经可发现,它完成了全上海覆盖。那我想请现场各位猜一下,这是20万辆车需要多久才能形成这么一张将上海覆盖的轨迹图呢?一个月?一周?都不是!是五分钟!很惊讶吧!这就是数据众包的力量,二十万辆车五分钟就可以将全上海覆盖一遍!

  既然,高精度地图生命基因是生产模式。那么高精度地图的生产内涵,也就是高精度地图需要具备什么特性才能称之为高精度地图呢?我们从以下四点来看。

  首先,不可回避的*个特性就是高精性:传统导航电子地图以道路为单位建立的拓扑模型已经无法满足物流、出行服务、智慧城市各个应用场景上的需求,更不要说自动驾驶在感知、定位、决策方面的需求了。因此大家都在说的是基于车道级别的拓扑。从“道路”到“车道”,单单这一个词的改变,势必把对于地图数据精度的要求提高了一个甚至几个数量级,我这里先不谈到底应该是亚米呢,还是分米呢,还是厘米呢,甚至是毫米级别。总之,精度的要求是必须的。

  其次,就是实时性,我们之前做导航地图测试时被OEM问责最多就是数据不够新,明明新开的路地图上没有,明明已经废弃的路依然可以规划,道路级拓扑的时候已经不能忍了,现如今是必然要解决的。

  第三,是包容性。首先我们不需要回避的问题是,自动驾驶一定是未来地图的*个完整的落地场景。但是就自动驾驶而言,已经有很多场景需要包容:以自主泊车为代表的封闭场景;以港口、码头自动化装卸的半封闭场景;还有就是大家都在谈的Robot Taxi为代表的开放场景。那除了自动驾驶外,还有我们可见的物流场景,可能于自动驾驶场景有重叠之处,但是:针对精准ETA的需求,针对政策性限行的实时数据需求,针对道路油耗、刹车损耗、轮胎损耗的精准成本预估需求这都是自动驾驶本身不会重点关注,而这恰恰又是只有地图才能精准满足的,因此未来的地图必须也是必定要能包容的。

  最后,是行业性。如今的地图是以出行方式在区分定义的,比如行车地图、自动车地图、步行地图等等,这些大家只要打开你们的手机里面到导航APP就可以看到,但是之后的地图一定是以行业区分的,物流地图、危险品车辆地图、出行服务地图、保险地图、房产地图等等,虽然说他们之中有很多共性,但是由于每个行业的特殊性必然最终导致地图内容的千差万别,每个人也只需要为自己所需要的内容与服务买单,而不是买了一堆对自己没有价值的数据!

  为了满足高精性、实时性、包容性和行业性,地图的数据来源则必然不再只依赖测绘,对于各类型车载数据的众包,对于各类型移动数据的众包,甚至是对于各类型与位置相关数据的众包才能最终丰富和满足未来地图。同样从高精度地图的生产内涵中我们也可以明确看到:高精度地图*不只能为自动驾驶所用,全社会、全领域、全行业对高精度地图都有需求,而且必然要服务于全社会、全领域、全行业。

  在极奥的手上,高精度地图的生命价值被重新定义。我们提出了GEO Plus的理念,GEO不仅仅代表了极奥,同样也是代表了Geography,地理信息整个行业。

  GEO Plus以高精度地图为基础,高精度地图服务为核心,为自动驾驶、物流、共享出行,商用车导航、智慧城市等各个行业提供最鲜活、最精准、最智能、最丰富的服务。然而极奥已经超越了高精度地图只服务自动驾驶的阶段,目前已经与包括车企、物流公司、出行服务公司在内的各行业头部企业以及地方政府在各个层面上展开了合作。在这里做个类比,十几年前大家都只知道NVIDIA是一家显卡厂商,但是那时候想对显卡直接变成非常困难,需要用到汇编语言甚至机器码,因此NVIDIA研发了Cuda平台,把复杂的显卡编程封装成了简单易用的C/C++接口,大大提高了开发效率,时下热门的区块链挖矿以及深度学习等等都是基于此才得到的爆炸式的发展。我们同样也是把复杂的高精度地图使用包装成接口,以中间件的形式提供给全行业,解决他们痛点的同时为整个社会降本增效。

  自动驾驶:这是自不必说的。以高精度地图为核心,提供包含地图发布、地图更新、地图查询、高精度定位、车道级路径规划、自动驾驶决策在内的全套地图服务。从而为自动驾驶提供更好的行驶决策和最核心的技术支撑。

  物流行业:未来地图可以为顺丰、菜鸟物流、京东物流等物流企业从专属的物流属性到实时的政策性限行切入,把控和预测每条道路的车流情况,为物流行业行驶中的车队提供移动资产监控,对企业车辆进行定位、跟踪、调度、防盗及管理;提供物流网点路由,通过合理的责任区划分,快速将业务订单批量自动分拣,极大程度提高分拣效率,节约人工成本;提供车流车辆的精准运营,避免因交通拥堵或限行而产生的绕路从而降低燃油费,减少刹车频率从而降低轮胎损耗,最终帮助物流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商用车导航:未来地图可以为包括无人清扫车、无人物流车等特定场景提供高级商用导航,通过车道级高精度定位和路线规划,让车辆清楚地知道自身定位,了解周边环境,如何安全地转换车道,提前预知每条车道的变化和道路情况,最终推动无人清扫车、无人物流车应用的普及化。

  共享出行服务:未来地图可以为Car2Go、EVCAR等共享出行服务企业提供车辆运精准运营,帮助企业预先规划在何时、在何地完成车辆投放,减少城市交通压力,将车辆投放运能*化,最终提高共享平台的快速响应能力。

  智慧城市:通过GEO+产品,可以为智慧城市提供有效的智能交通支持,事先发布交通拥堵路段提示,及时公布交通突发事件,为政府提供更适宜的红绿灯路口方案,为车主提供最快的线路规划。

  三年前,极奥科技成立,当时我们率先提出:链接数据孤岛,以数据众包的方式自动化生产高精度地图的理念。被我的老同事们质疑,被我们之前客户质疑,也被所谓的行业专家们质疑。但是三年后的今天,可以看到我们的追随者入过江之鲫。大家都看到了众包模式在成本方面的巨大*,也看到了众包在效率上的足够优势,同时也理解了自动化是未来的必然趋势。但是在这三年时间里,极奥在数据,技术,业务这三个方面建立起了足够高的壁垒。三年后的今年,我们提出了GEO Plus,我们提出了高精度地图的生命价值必须服务全社会。我们也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去践行极奥MAPPING THE FUTURE的企业理念。

  本文为极奥科技创始人&CTO 王雪坤本次演讲实录编辑整理,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修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芽NewSeed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