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看就是干大事的样子!阿里成立“平头哥”半导体公司

以前阿里巴巴动物园的动物都十分“温顺”,像天猫、蚂蚁、飞猪,如今一转往日人畜无害的风格,引入凶残的蜜獾。可见,阿里巴巴是准备狠狠大干一场了。
2018-09-20 14:06 · 投资界  王菲   
   

  在造芯片这件事上,阿里巴巴又有大动作了。9月19日,阿里巴巴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上宣布,成立一家芯片自研开发的全资子公司,取名“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

  “平头哥”这一名字的灵感来自马云非洲之旅看到的一种霸气动物——蜜獾,这种鼬科蜜獾属下唯一动物,栖息于热带雨林和开阔草原地区,天性好斗,敢和狮子一教高下,被称为“世界上最无所畏惧的动物”。

  以前阿里巴巴动物园的动物都十分“温顺”,像天猫、蚂蚁、飞猪,如今一转往日人畜无害的风格,引入凶残的蜜獾。可见,阿里巴巴是准备狠狠大干一场了。

  马云取名, 用“平头哥”精神造芯 

  阿里造芯本是科技界的大新闻,不过看如今新闻报道的风向,俨然已成了一场动物世界的科普。无奈“平头哥”的名气太响,作为动物界的扛把子,网上一直流传着关于“平头哥”的各种传说。

一看就是干大事的样子!阿里成立“平头哥”半导体公司

  据悉,新的芯片企业最初内部计划叫做“蜂鸟”,寓意小而快,也能融入蚂蚁金服、菜鸟物流、天猫、飞猪旅行、盒(河)马生鲜组成的“阿里动物园”,已经得到了上下一致认可。

  但是马云坚持要命名为“平头哥”,足以说明,这种动物的魅力之大。

  平头哥被列为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大胆的动物”,遇到猎物和危险从不放弃,顽强战斗,且总是在不停的捕猎中。它体态小巧,却不畏比之庞大十数倍的猛兽毒虫,常常能够以小博大,成功反制,无所畏惧。而且它非常聪明,会利用工具,善于发现对手弱点,勇猛善战。同时,皮糙肉厚咬不烂,具有极强的防御能力,一般动物很难伤到它。

  今年4月中兴芯片事件发生后,阿里曾对外透露自研芯片研发消息,达摩院正研发一款神经处理芯片Ali-NPU。5个月后,“平头哥”半导体公司成立。

  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张建峰表示,外号平头哥的蜜獾天不怕地不怕什么都敢做,也很讲究技巧跟智慧,这也是能体现阿里巴巴的创业精神。

  “希望这家公司学习‘不怕’的精神,要持续的负重前行。在前期由阿里巴巴给予足够的投入和支持,运行数年后形成盈利能力后要独立化运作,自负盈亏。”他说。 

  阿里AI芯片预计明年下半年面世

  在芯片事件渐渐退出舆论焦点之时,“平头哥”的横空出世,再次向我们提醒了国产芯片目前的处境。 “平头哥”初期的研发重点聚焦在两大领域——人工智能芯片和嵌入式芯片。

  阿里方面透露,阿里AI芯片——AliNPU预计明年下半年面世,首批芯片将应用在阿里数据中心、城市大脑和自动驾驶等云端数据场景中。AliNPU团队已经完成所有的芯片指标的检测验证,明年4月正式流片。

  阿里在芯片领域早有布局,今年4月中兴事件期间,阿里全资收购中天微,就曾引发业内对中国芯自主研发与量产的讨论。

  中天微是目前中国唯一大规模量产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IP Core作为基础芯片能力的核心,此前基本掌握在ARM、AMD、IBM等英美公司手中。收购中天微公司,意味着阿里可以直接掌握其嵌入式CPU和物联网芯片的技术和产品,可直接结合业务开发端上AI芯片。

  “平头哥”就是由阿里收购的中天微以及旗下的达摩院芯片团队整合组成。去年10月,阿里巴巴成立了达摩院,马云曾期许达摩院要活得要比阿里巴巴长。芯片是达摩院成立之初就规划的重要研发方向之一。

  除了收购中天微,阿里还投资了另外5家芯片公司,分别为:寒武纪、Barefoot Networks、深鉴、耐能Kneron、翱捷科技ASR,旨在让芯片项业务产业化推广、生态构建能够快速推进。 

  2到3年推出量子芯片  

  阿里造芯片的野心不止于此。除了芯片,量子计算也是达摩院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今年

  5 月,“太章”成为了全球首个 81 比特随机量子电路模拟器。

  张建锋表示,达摩院将很快会完成量子实验室的建设,在2到3年之内有望做一款真正的量子芯片出来,将量子计算和经典计算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完美融合,充分发挥各个计算的优势,希望形成全球首个量子生态系统,为人工智能真正提供一个无限的计算能力。

  这让阿里巴巴成为继IBM、微软、谷歌和英特尔之后,全球第五家启动量子硬件研发项目的大型科技企业。据外媒报道,英特尔正在用两种新方法开发量子芯片,如果成功人类历史就要改变了。

  对于量子计算的意义,著名量子信息学家郭灿森曾做过一个生动的解释,理论上:拥有300个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机就能支持比宇宙中原子数量更多的并行计算;量子计算机能够将某些经典计算机需要数万年来处理的复杂问题的运行时间缩短至几秒钟。

  今年1月,英特尔向研究合作伙伴交付全新研制的49量子位测试芯片“Tangle Lake”,该芯片以美国阿拉斯加的湖泊命名,用来代表量子位运行所需要的极低温度。

  如今,全球各大科技巨头都在量子研发领域争分夺秒,阿里的入局,是否会撼动各大芯片巨头林立的既定市场格局,我们拭目以待。

  结语

  我国A股芯片概念股总市值加起来都没有英特尔一家大,而且芯片行业投入大、周期长,从设计到流片量产周期最快两年左右,可能需要数十年的积淀才能取得突破。但是一旦在芯片领域有所成就,就会对国家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马云在自己退休前布局芯片,很可能会成为其留给阿里的一大宝藏。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菲,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9/43598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