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融360叶大清:人工智能能够重新定义中国的零售金融体系

人工智能能够重新定义中国的零售金融体系,包括用户的申请,身份的认证,最后的风险控制,一些智能化的基于数据的服务。
2018-09-20 15:46 · 新芽NewSeed     
   

  由清科集团、投资界、新芽主办的2018中国创业武林大会于2018年9月18-20日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本届大会设立包括人工智能、企业服务、高端制造、新零售、泛娱乐、金融科技、医疗科技与器械等在内的16场行业视听风暴,横跨3大热门领域、万家精品项目以及百余家参评机构与行业媒体的强力支持下,汇集各领域*的知名投资人和创业者进行一年一度行业的灵思碰撞。

  此外,国内首家投资维度的企业评选——V50风云榜、新芽榜也将现场决出年度榜单。该榜单已陪伴创业者十三年,被誉为“行业投资风向标”。

  会上融360|简普科技(NYSE:JT)、联合创始人兼CEO叶大清发表了《新金融时代:跨界合作,AI助力转型升级》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新芽NewSeed(ID:pelink)整理:

融360叶大清:人工智能能够重新定义中国的零售金融体系

  实际上金融行业*要有敬畏之心。我在2005年、2006年的时候,6%的成本,18%的收益率,后来坏账率到了10.89%,风险是你永远没法预测的事情,如果你知道这个事情会发生,能够防范,那就不叫风险了,金融行业创业和其他行业创业是不一样的。

  今天美团作为千团大战为数不多的成功者上市了,昨天小赢科技也在纽约交易所上市了,也很成功,他的总裁是我以前二十多年的同事。金融科技行业上了十几家公司了,但团购真的就只有一家公司上市。金融行业跟其他行业不一样,这个行业是永远不可能一家独大的。

  其金融行业创业跟电商不一样,电商如果不是*名,那第二名就倒了,打车也是这样的,不是前一两名就没戏了,金融行业不是前几名仍然是有机会的。为什么我们叫融360?因为我们希望打造一个360度的金融平台,使命是成为每个人的金融伙伴。我们希望赋能中国有金融需求的用户,可以让你去更简单,更方便的找到贷款,找到更便宜最合适的贷款。所以能找到钱是*位的。

  融360本身是不提供金融产品的,既不提供贷款产品也不提供理财产品,也不是P2P。我们跟金融机构,跟银行,在座的好多机构包括刘总,都是合作伙伴。我们说自己是金融机构的送水工,是穿牛仔裤卷起袖子干活的,跟这些机构是合作的关系。

  我们成立6年多,今天已经成为中国*的,独立开放的金融搜索和推荐的平台,定位是一个移动金融的自选平台,流量的92%来自移动互联网。我们一端是中国上亿的注册用户,另一端是有两千多家的金融机构和二十多万种的产品。所以平台上面的产品有房贷、车贷、小微企业贷款、消费信贷,也是中国*的贷款和信用卡的推介平台,我们的理财业务更加注重是安全性。

  美国的消费金融行业是九十年代开始的,从信用卡到汽车消费金融,小额信贷包括房屋按揭其他的产品,都是在九十年代真正的爆发,爆发的原因也是大数据的运用。其实人工智能最早推出是1956年,1976年是第二波,九十年代末的时候人工智能是第三波了,2016年,又起来了,已经火了四次了。我觉得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的应用,跟二十年前比有质的飞跃。在反欺诈、更好的推介模型,以及一些催收还是有很多应用的。

  实际上中国的移动支付已经*全球,在线渗透率超过百分之六七十,而无论是在线信贷、保险,这个比例都不到10%,理财端因为余额宝到了30%,但最近的增长也在放缓。

  人工智能能够重新定义中国的零售金融体系,包括用户的申请,身份的认证,最后的风险控制,一些智能化的基于数据的服务。我们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跟这么多的产品,这么多的机构,以及上亿的用户通过平台进行了合作,去年也推出了一款人工智能的机器人。

  实际上这个行业从1.0演变到2.0,最早是解决双方的信息不对称,融360也从一个信息平台到风控和服务的平台,就是刚才提到的获客、进件、风控一站式的服务。现在有一个很大的挑战是,营销部门希望高效率低成本获取客户,风控部门希望坏账率更低收益率更高。但风控是有滞后的,于是这两个部门无论从业务指标,还是时间点都是有矛盾的。

  现在的一个趋势是,风控前置,反欺诈前置,风控部门和营销部门一站式的结合。我们也推出了解决方案,把流量和营销的问题和风控的问题一起来解决。我们平台的优势是,有两千多家机构,有很多产品,也有很多历史数据,像申请的历史、用户授权第三方的一些数据,包括多投。其实多投的数据在预测反欺诈和受信征信方面很有价值。我们公司在数据的人才,在模型师,在AI方面,最近也招了一个首席的科学家,而且融360有一个风控数据的建模大赛,这个比赛的题目已经出来了,如果在座的是创业者或者数据分析师,欢迎一起来探讨如何提高算法,如何一起合作通过数据,或者更好的模型来提高效率。

  最后我说一下,其实融360提供的是一个全生命周期的风控,从前端的搜索、筛选、客户的识别、数据的确认、中期的一些信用报告、联合建模、机器学习、迁移学习的方法,包括后期用户的额度管理, AI机器人都有合作,这些都是在座创业的一些机会,也是我们合作的一些点。所以在座的创业者或者投资人,你们有好的项目,好的合作伙伴,好的机构,我们可以谈合作,也可以谈投资。融360上半年收购了一家国内比较大的数据和风控公司,也投资了印尼版的融360,我们的布局是全产业链,全方位,也是全球的,当然有一些也不一定是在金融科技行业,其他的行业也可以应用,希望有机会跟在座的朋友们一起交流,时间有限,谢谢大家!

  本文为本次大会七维动力合伙人芦林演讲实录编辑整理,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修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芽NewSeed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