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唱吧陈华:唱吧是互联网上永不落寞的《超级女生》

大的平台来说基本上就是两种产品形态,一种产品形态叫做音乐播放器,另外一种音乐形态加快K歌。
2018-09-20 18:11 · 新芽NewSeed     
   

  清科集团、投资界、新芽主办的2018中国创业武林大会于2018918-20日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本届大会设立包括人工智能、企业服务、高端制造、新零售、泛娱乐、金融科技、医疗科技与器械等在内的16场行业视听风暴,横跨3大热门领域、万家精品项目以及百余家参评机构与行业媒体的强力支持下,汇集各领域*的知名投资人和创业者进行一年一度行业的灵思碰撞。

  此外,国内首家投资维度的企业评选——V50风云榜、新芽榜也将现场决出年度榜单。该榜单已陪伴创业者十三年,被誉为“行业投资风向标”。

  在会上,唱吧创始人兼CEO陈华带来主题演讲听见歌声遇见你,音乐产业的机遇与前景

  以下为演讲精华,经新芽NewSeedhttp://www.newseed.cn)编辑:

  其实唱吧也是一个不年轻的公司了,我们2012年到现在已经有六年多的时间。这六年多走过来慢慢发现我们走了非常对的路,今天越看越清楚。

  首先来看一下整个音乐产业,大家如果说整个互联网上的娱乐消费,*大的消费是网络视频,第二大就是网络音乐。网络音乐它的整个用户规模体量是非常大的,即使今天大家可能很多人说现在短视频很火对吧,实际上短视频,我最近看到另外一个分析报告里面,短视频是在网络游戏以后,大概排第四位的一个用户规模。而且从音乐的整个市场的话也在快速的增长。

  如果我们说互联网音乐,实际上它大概分成几个阶段。*个阶段是2000年以前,那时候数字音乐还没有起来,大家都是想听歌去买CD,用卡带机听歌。那个时代是音乐最黄金的时代,就是一首歌能卖个几十万、上百万,一下就能成为一个黄金碟之类的。但是从互联网出来,尤其是百度音乐出来之后的话,其实大家觉得好音乐不赚钱了,一直到了2012年之后,才开始有一些人在推动互联网音乐正版化,开始慢慢互联网上的盗版音乐就消失了。今天我们认为从音乐产业来说,可能2012年、2013年就是互联网音乐*谷,那么今天它也在快速的往上走。

  音乐产业如果我们去看互联网上所有的音乐产品的话,其实大家能看到,大的平台来说基本上就是两种产品形态,一种产品形态叫做音乐播放器,另外一种音乐形态加快K歌。在这两种大的产品形态下,*大的当然是腾讯音乐,再过来就是网易音乐、唱吧、虾米等等这些相对独立的音乐平台。互联网音乐主要是通过像播放器,它的产品形态实际上是一种版权分销的概念,它买了大量的音乐版权提供给大家去播放,那么产生的价值可能像广告等等的。那么K歌是另外一种产品形态,实际上是说一大堆的用户在K歌平台上去贡献内容,由用户产生的内容去产生商业价值。整个音乐产业其他的领域其实最近几年进展也非常快,我看到很多版权在聚集,有各种各样的一些音乐创作者和音乐的一些第三方机构,包括音乐的设备都在快速的变化中,但*的变化还是在于互联网上几个大的音乐平台。

  那我今天最想分享的一个观点,基本上到今天可以说音乐产业盈利的时代已经来了,可能前面几年我们还会比较犹豫,觉得好像音乐产业还没那么快盈利,有点像七八年以前的视频网站的时代,那个时候大家觉得做视频网站肯定是看不到希望的,竞争很激烈,版权非常恐怖。今天我们其实看到刚刚说的像爱奇艺、腾讯视频等等这些视频网站,已经一定程度上替代了曾经的电视台角色。今天音乐产业也在发生这样一个快速的变化,可能比视频晚四五年,但它的*的变化来源于今天音乐产业开始能盈利了。

  在音乐产业里面,最主要的几个产品形态,一个叫做在线音乐平台播放器,一个是K歌平台,一个是直播平台。那么这三种东西它的整个产品形态和商业模式各不一样,各自贡献了不同的模式。比如说播放器,它主要的商业模式就是会员,然后卖音乐的专辑单曲,最近大家可能看了一些新闻,有一些明星的歌,一下子卖掉了上百万、上千万,这个东西开始已经有用户愿意去花钱买一首首的歌了,当然这个规模现在还不是特别大,但至少这个趋势非常的*,用户愿意花钱买歌,用户愿意花钱买会员,享受音乐的一些高品类的服务。

  第二个产品现在叫K歌,K歌产品就是刚刚说的,一大堆的用户基于K歌平台创造出新的音乐内容,基于新的音乐内容人和人之间形成了互动,这个互动一方面来源于竞争,一方面是来源于人和人的礼尚往来,我给你送礼你给我送礼,这样的话也能形成很好的商业模式。

  还有就是演艺直播,大家知道直播行业非常火,跟音乐结合的音乐直播也还是很不错的。唱吧有火星直播,就是以唱歌为主的直播形态。还有其他的东西引领能力没那么强。

  在这几点上,为什么说今天可以说音乐这样一个大的平台开始能盈利呢?其实唱吧从2014年年底就进入了盈利状态。基本上每一年我们的收入利润都在高速增长,我们能看到的是说,K歌它能够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腾讯音乐极端应该是下个月要上市,据我了解,里面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于全民K歌,K歌会成为这个行业最强的盈利点和增长点。当然直播也很不错,唱吧的直播也是我们收入非常重要的组成模块。为什么K歌会商业模式非常好呢?其实K歌的商业模式它实际上是一种毛利非常高,APP值也不低的产品。它的毛利相比直播产品要高非常多,直播产品你需要给主播大量的分成,所有的主播来到直播平台就是想挣钱的。但是K歌平台不一样,K歌平台是说其实唱歌的人,来唱歌的人不是想来挣钱,他需要的是一种成就感,需要曝光,需要被称赞,需要在这个地方有一种被人认可的感觉。然后他需要在这样一个群体里面能找到喜欢他音乐的人,那么这里面最重要的互动形式叫做礼尚往来。你认识的人他唱一首歌你会给他送一个礼物,他唱的不错,其实你有没有听不太重要。反过来对方收到你的礼物,当你唱歌的时候对方也要给你回一个礼,也要说一下你唱的很好,这个就是K歌生态下的礼尚往来的生态模式。当然还有这个平台上很自然就会产生大量的草根好声音,因为好声音因为有自己的粉丝,我经常描述唱吧,其实唱吧就是互联网上的永不落寞的《超级女生》,通过海选的模式和投票的方式推荐出优秀的歌手和好声音,这个平台是有竞争性的,能产生大量好声音的平台,这样的平台就会有很好的付费点和盈利点。

  APP值也不低,虽然我们可能说单个用户付的钱不会特别多,但是他在这个平台上会有很多很多他喜欢的好声音,很多他喜欢的朋友,零零星星这个付点钱,那个付点钱,加起来也还是不错的。K歌平台还有一个特点,是他用户的黏性非常的强。他是一个社交平台,社交平台的话,当你在这个平台里面有你喜欢的人,或者有喜欢你的人,这时候你是非常非常不愿意离开这个地方。曾经有一些竞争对手说花钱把唱吧上的一些头部红人全部挖到另外的平台上,我们刚开始很紧张,但是很快我们又发现那些红人又红色了,因为他很难把关系链挖走,他只能挖走头部的红人和粉丝,其他的粉丝拉不走。

  另外社区是有社区氛围的,每个社区有每个社区不同的味道,在唱吧的社区里面我们的味道相对会更纯粹一点,有很多人天天在唱吧上刷,就希望找到下一个让他惊艳的好声音,当你发现这种好声音的时候,忽然之间觉得原来我又挖到一个好声音,我要关注她喜欢她,当你喜欢的一个人在唱吧平台上,你会发现经常守在这里。可能我喜欢的人最近几个月没来,但是她一发歌的时候我会非常的兴奋。有一些用户即使流失了,但过一段时间一发歌又很多的粉丝冲上去,这是强黏性的社区。我们看到唱吧上有很多的用户,三四年前,五六年前注册的用户,仍然在这个平台上非常好的玩着。这个平台的用户是分不同的等级的,这些用户是自娱自乐。有一些说我唱完歌之后我也要找找好声音,听一听我喜欢的声音。再进一步是说我听到好听的声音我关注他要去送礼物,要表达我的爱意。再进一步是说我在这个平台上,我已经有一堆朋友,成为一个小明星,我要每一天努力在这个平台上的位置,也就是说榜单,家族里的位置。

  再往后走就会有红人,这些红人在平台上有号召力,他们能够影响整个社区的氛围,他能够带领告诉大家说,最近流行什么歌曲,大家一起来唱什么歌。

  然后我简单介绍一下唱吧的实际业务,因为我们从唱歌开始,实际上发现唱歌就是一个非常有意思,而且可以持续创新的一个东西。我们花了巨大的精力在音箱效果上,像我们今年年初推出了一键修音的功能,你唱歌不管怎么唱,唱快了唱慢了,你唱的调不对,节奏不准,没关系,按一个键,一键修音,能够让大量的人唱完歌修完了还挺好听的,但是唱的特别好的人不需要这个功能,但是唱的稍微不好听的人听完这个之后非常有自信心把作品分享出去。而且我们一直也在尝试各种各样唱歌的玩法,我们希望说唱吧成为一个越来越好玩的东西。这方面会成为我们长期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可以看,可以唱,可以听,可以玩的一个平台。那么唱吧刚刚说的音乐生态,音乐产业今天开始盈利了,核心的商业模式是说唱吧上这种K歌的互动送礼,但是其实不仅仅这一点,因为从唱歌出发,我们会延伸到整个音乐产业的时候会发现非常的自然,非常的顺畅,相比播放器会更自然一点,因为播放器的话,播放器明星并不活跃在播放器上,播放器上那些听众是纯粹的听众,我打开播放器就连着音箱乐观听课了,不会看屏幕。但是K歌用户是活的,是互动的,那么怎么从这个往下走就可以玩一点花样。

  一个叫直播,刚刚说的唱歌直播,现在音乐产业收入比重很大的一块也是唱歌的直播,唱歌的直播是直播产业里面一股清流,因为内容非常干净,而且的话也会发现很多好声音长得也很漂亮,也很帅,这些人就是潜在的下一代的小明星。我们的唱吧火星直播已经成为唱吧红人非常重要的盈利手段。而且这个产品持续还在高速增长。

  唱歌的用户他也希望有一些硬件,像我们提供了唱吧各种各样的麦克风,我们现在已经成为手机麦克风行业的*名,能够让很多人因为这样一个硬件的存在更喜欢唱歌。我们前两天刚刚开了一个发布会,推出了我们的唱吧声卡,可能大家不知道为什么手机也要连声卡,如果你是一个主播和抖音红人,你会发现声卡真的太有用了,当手机连上声卡,这个声卡就跟电脑的声卡一样,可以对你的声音做各种各样的处理,可以更改你的音调,可以变音,可以像电台主持人一样随时的切换伴奏和自己声音的分量,使得这个玩起来非常好玩。

  当然从K歌出发,其实更自然就是人,在唱吧的平台上,我们有大量的大大小小的音乐人。就像毛不易在《明日之子》出名之前就是在唱吧上积累了大量的粉丝,还有《延禧攻略》中的明玉也在唱吧上有很多粉丝,我们经常会发现今天火的人在唱吧上有大量的粉丝,她通过参与节目,大家才发现原来这个人唱歌也非常好。这些人都会很有潜力,既做演员又做歌星。唱歌不仅是互联网线上的体验,从线上可以走到线下,有一个业务是唱吧麦颂KTV,全国签约门店接近四百家,线上线下打通,有各种各样创新的一些玩法,包括房间里面我们会设计适合年轻人的蹦迪的KTV的感受。

  还有一个是我们的咪哒唱吧,全国有两万台,也是中国的*大品牌。从我们来看就是说音乐产业我觉得可以说是从最近的一两年开始,已经进入了盈利阶段,那么盈利的话,K歌是最重要的方式,直播是第二重要的方式,音乐的会员也是很重要的方式,这些东西构成了整个产业开始走向盈利,开始走向盈利之后,就会有更多的投入,更多的资源,就像我们已经在花很多的精力扶持唱吧上的红人能不能每个人拥有一首自己的成名曲,让更多原创的音乐能走出来。我们希望我们唱吧能够未来更加努力在音乐产业做出自己的贡献,谢谢

  本文为本次大会唱吧创始人兼CEO陈华实录编辑整理,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修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芽NewSeed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