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式投资血泪史,总有一把镰刀在等你

如此贪欲之下,理性早早给冒险让路。而镰刀手们最喜欢找的,就是这样的人。
2018-09-23 10:00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王中美   
   

  韭菜,多年生宿根蔬菜,可反复割,反复长,生生不息。

  深水炸弹

  投资者老徐想不通,有闲钱,想通过P2P平台赚点利息,为啥最后变成一地鸡毛?

  45岁的老徐是普通工薪族,平日积攒的余钱放银行跑不过通胀,放股市风险太高,在朋友推荐下,他选择了P2P。

  保险起见,老徐把42万全部家当放在了不同的篮子里,大都是国资背景、知名风投入股,回报率6%—13%不等,平台承诺刚性兑付。

  等到雷声四起时,他才醒悟,自己精心筛选的篮子其实都在同一辆车上,而P2P就是一潭深不见底的浑水,镰刀手们的套路步步惊心。

  老徐投资的6个平台里,有4个踩了雷。

  这4个平台,无一例外,都设置了资金池,通过虚发或多发标的,吸引投资者进入。这些资金沉淀在平台账户,由平台统一调配。

  而这成了乱象滋生的土壤。

  有的平台通过借新债还旧债,来实现刚性兑付承诺;还有的平台则直接挪作他用,甚至将平台资金全部投入自家企业的生意。

  种种令人眼花缭乱的移花接木,使得老徐眼中“靠谱”的网贷中介平台,沦为一个又一个非法吸储甚至诈骗平台。

  *迷惑性的是,很多P2P都宣称有上市公司背景,但其实是面临退市的ST公司;所谓国企背景,也是靠平台“送股”换来的合作。

  一旦平台崩盘,这些高大上的“靠山”甩锅甩得比谁都干脆。

  至于平台的主人,则早就在爆雷前逃之夭夭。以老徐投资的牛板金为例,4位前董事通过成立多家空壳公司虚构标的,套走投资者43亿元。之后,4人玩起了金蝉脱壳。

  这些失联的网贷平台控制人,早在平台成立初期就发现隐患,做好了跑路准备。

  数据显示,最近几年,金融界人士办理海外居留业务的数量暴增,其中八成是P2P平台创始人或高管。

  这背后是中国P2P行业的野蛮式增长。

  英国作为P2P发源地,经过10年发展也只有不到10家P2P公司,美国与之相仿。而中国,仅在高峰时的两年间,就涌现出1000多家。

  缺乏风险意识的一场狂欢后,留下的是一地鸡毛。如今多达2000余个平台、总交易规模7万亿的P2P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挑战。

  很多平台在苦苦支撑,投资者们如惊弓之鸟一样集中挤兑,还有的投资者走在报警路上。

  私募腾挪术

  有人认为,P2P收割的都是小白,不懂识别风险,交给专业人士理财,风险就小得多。持这种观点的人,最近可能不得不反转了。

  6月底,8000余名私募投资者迎来至暗时刻——他们信赖的上海阜兴系私募控制人朱一栋毫无征兆地失联了。与之相伴的是,阜兴系4家私募经营中断。

  阜兴系背靠阜兴集团,后者是一家大型民营企业,横跨稀土加工贸易、商业地产、金融等多个领域,总资产超过350亿。

  有这样的背景,再加上旗下基金都有牌照、有备案,收益率也并非高得离谱,所以赢得了很多投资者的信赖。

  那是什么让朱一栋置投资人的利益于不顾,选择跑路呢?

  随着相关部门的介入和投资者的维权,阜兴系私募几年前的诸多猫腻浮出水面。

  有投资者反映,阜兴系私募发行的产品中有投向浙江浦江经济开发区的产业基金,但经事后核实,阜兴的钱一直没有到位,产业基金也因此泡汤。

  不仅如此,阜兴系发行的其他基金也大都存在类似问题,造成百亿资金去向成谜。

  事实上,阜兴系旗下百余只产品中,有50只仅由10个人管理,通过借新还旧、相互接盘,最终演变成庞氏骗局。

  更不幸的是,阜兴系还踩上了P2P的雷,不仅投资了近期爆雷的草根金融,还在其平台上发起数额巨大的借款,有明显的自融行为。

  有知情人将这一切,归因于阜兴集团此前的股价操纵行为。

  2016年,朱一栋联合“华北*操盘手”李卫卫,让大连电瓷的股价在4个月内翻了一倍。

  但在后续的操作中,李卫卫却成了猪队友,最终导致阜兴集团亏损5.51亿元。

  此事被央视曝光后,阜兴集团经受了高杠杆的压力,不得不通过P2P、向员工发行债权基金等方式获得融资。

  如今,包括债权产品在内的阜兴系基金出现大面积逾期。

  私募产品通常有100万起投的门槛,阜兴系8000名投资者的180亿辛苦钱面临血本无归的可能,部分投资人的被套资金或许高达两三千万。

  在今年的江苏两会上,朱一栋曾形容“金融是把双刃剑,既要用好它,又要注意别被伤到”。仅过了3个月,他就用这把剑既伤了别人,也伤了自己。

  出事的不仅阜兴系,据行业协会披露,今年上半年已有161家私募基金“失联”(未能按要求每3个月更新登记),它们大多面临和阜兴系一样的问题。

  8月30日晚,潜逃海外的朱一栋被缉捕归案,终究没能逃过法网。

  神秘的币圈

  就在新金融如火如荼之际,着急的镰刀手们已经迫不及待给自己穿上科技的外衣。

  2017年,区块链技术一夜爆红,其初始产物——比特币,更是以全球仅有2100万枚的有限数量,令全球投资者对其蕴藏的价值浮想联翩。

  从当年无人过问,到一枚币换一栋别墅,比特币的崛起,也带动数十种国产虚拟货币一夜之间火遍中国。

  一时间,所有人削尖脑袋涌向币圈,张口闭口“一币一别墅”。连平时忙着跳广场舞,还没搞懂虚拟币为何物的大妈,也稀里糊涂花3000元买了一种币,不到一个月变成3万。

  各种版本的造富传说,彻底激发了人们心底一夜暴富的冲动。

  在各类ICO(首次币发行)交易平台,投资者不在乎项目做什么,怎么做,只要有ICO就投资。对他们来说,“先搭上财富电梯才是最重要的”。

  大量的社会财富,就这样朝着一个大多数投资人根本不了解的领域聚集,而虚拟币的发行方则数钱数到手软。

  很多发行者“没有公司,没有团队,也没有网站,只要包装一个跟区块链有关的概念就圈来数千万元,找到大佬背书,甚至轻松融到几十亿”。

  暴利之下,各类骗术开始粉墨登场。

  有人声称自己发行的五行币,在未来将全面取代纸币,投5000元发展下线,一年至少赚400万,3年就成千万富翁。

  还有人兜售网络矿机,声称可以自动产生数字货币。

  比特币之父中本聪,当初发明比特币时,其核心精神是去中心化。但所有诈骗性质的虚拟币却无一例外反其道而行——高度中心化。

  这类虚拟币不开放源码,发币总量全凭发行者拍脑袋。即便是合法的虚拟币,很多也靠击鼓传花式的投机交易支撑着,入局者随时会成为接盘侠。

  华丽的高科技外衣,让大多数人对虚拟币失去免疫力,即便是那些平时掌握知识话语权的各界精英。

  8月19日,在知乎拥有20万粉丝的中国科学院遗传学博士李雷,发文自曝被虚拟币割光全部身家,差点睡了马路。

  当然也有清醒者,比如那些掌控游戏规则的人。

  在一次私人谈话中,“比特币首富”李笑来曾爆出一个令人后背发凉的真相:

  “这里没有价值投资,币圈一切全靠忽悠……XX币为什么会涨,到最后的解释很简单,就是傻X太多了。”

  局中局

  币圈虽然高大上,但若论割韭菜的最高境界,那还是让韭菜们以为自己是镰刀。

  2015年,一个名为健康猫的O2O平台上线,其宗旨是为体育私教和学员提供对接。

  该平台一经上线,立刻火遍全国。不到两个月,就有3000个私教提供服务,多是体育系的在校大学生,“还有40多位世界冠军”。

  风口之上,为争夺教练资源,健康猫也像外卖、网约车一样搞起了烧钱大战——私教除了获得学员的全额学费,还能获得平台支付的额外津贴,数额最高可达课时费的15%。

  健康猫还鼓励私教拉人头获得相应津贴和晋级,只要邀请20名私教注册即可成为“队长”,每月享受500元补贴。

  于是,“聪明”的私教每天只做两件事:一边不停地注册小号,给自己刷单、充值、付费,到期拿补贴;一边不停地介绍新私教注册。

  有人一天刷出200多节课,还有人刷出的课程可以用到120岁。

  而健康猫从来不缺教练,*缺的就是学员。一些私教透露:“健康猫上从未遇到过真实用户,交易流水都是私教自买自卖产生的。”

  在私教们的齐心努力下,健康猫摇身一变,成了P2P都无法比拟的高收益理财工具。

  而作为平台管理者的大象健康科技,一直在变相鼓励刷单,还很“周到”地在平台设置了贷款、办信用卡入口。

  很多私教私欲膨胀,由此走上了高杠杆之路。

  某体育学院一位研究生小程,通过银行、网贷和信用卡,获得160万元,全部刷了进去。

  然而,从今年5月开始,整个平台无法提现,导致该同学一夜之间变成百万“负翁”。

  和小程一样遭遇的私教还有很多,他们联合起来要求健康猫退钱,但平台却反咬一口,以发现刷单为由要求签署和解协议,条件是:扣除全部补贴和70%本金。

  最终,私教们不得不求助于警方。8月27日,健康猫被警方定性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有人估算,这起事件一共涉及25万人,平均每人负债数十万,高投入者达上千万元。

  割的就是你

  镰刀手们花样百出,令人防不胜防。而韭菜们之所以中招,大抵绕不开一个“贪”字。

  因为贪图利益,很多人把风险抛之脑后。

  被虚拟币收割的李雷博士,事后幡然醒悟:“很多新闻警告过这些内容(虚拟货币)可能是骗子,甚至有骗子前科,但是我依然执迷不悟,认为我不会是韭菜。

  被P2P收割的韭菜,心态也大致如此。

  事实上,早在2013和2015年,P2P就曾两次爆雷,但在高收益的诱惑下,很多人还是义无反顾冲了进去。甚至在今年7月国金宝老板跑路前几个小时,还有人抱着36万进去投标。

  理财是一项技术活,很多人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奋斗1万个小时,仍然小心谨慎。但一进到理财市场,却变得自信满满,都以为自己不可能成为最后一个接棒的人。

  因为无知,更因为对风险的无视。

  在一份数万人参与的P2P受害者调查中,有一大把人将75%甚至是100%的家庭财富投向了P2P,甚至还有19%的人是净负债者。

  如此贪欲之下,理性早早给冒险让路。而镰刀手们最喜欢找的,就是这样的人。

  只要你愿意,总有一把镰刀在等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