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亿流量给微视,腾讯着急了吗?

腾讯全力扶持下的微视,如此高的权限,偏心可见一斑,即使半条命交给了腾讯的快手,也从未享受过如此的待遇。
2018-09-25 08:55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黄叶青   
   


  腾讯最终还是搬出了微信这个杀手锏。

  9月15日,微信朋友圈发布状态默认上线了“用微视拍摄”的限时推广入口,希望通过微信这个10亿的流量洪水般的灌给微视,迅速补齐短视频领域腾讯和头条系产品抖音的差距。

  除了限时推广入口外,腾讯还开放了微视的朋友圈分享链接。微视注册账号可以通过微视将拍摄视频分享到朋友圈。而之前被微信史上最严外链禁令封杀的抖音,还只能保存视频后在朋友圈发布。

  腾讯全力扶持下的微视,如此高的权限,偏心可见一斑,即使半条命交给了腾讯的快手,也从未享受过如此的待遇。

  腾讯的“亲儿子”,微视不愁资源

  事实上,不止朋友圈入口,腾讯对微视的扶持,从今年的年初开始,就动作不断。腾讯对微视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厚望和支持,几乎是倾尽了所有。要人给人,要钱给钱,要资源给资源,要特权给特权。微视俨然是现在腾讯正在扶持的“亲儿子”。

  微视今年五月重新上线后,不再由之前的OMG(网络媒体事业群)团队负责,而是由SNG(社交媒体事业群)QQ空间团队负责更新换代及运营。

  年初,传出腾讯给微视创作者的补贴高达30亿元,不仅在个人创作者方面下功夫,还大量拓展MCN机构,争取更专职的网红参与生产和宣传,鼓励创作者在微视上生产优质视频内容。

  流量资源的支持更是全方面的,几乎腾讯全系列产品都能看到微视的推广。


  • QQ聊天界面每天都会推送微视的热门视频,QQ空间在上方有微视与其他企业譬如荣耀等的合作卡片广告植入,在空间动态的中间插播微视的热门视频;

  • QQ音乐为微视提供千万级正版曲库,为视频创作者提供正版音源;

  • 旗下的手游如*荣耀、狐妖小红娘、绝地求生在微视上衍生同款AR贴纸功能;

  • 在(QQ)看点、移动浏览器、天天快报等推送中加大短视频的推送量。

  • 腾讯视频贴片广告,当红流量明星代言。与腾讯视频综艺《创造101》合作,粉丝可以在微视上为自己喜爱的明星点赞,邀请101所有成员入驻,引入大批粉丝参与互动。

  • 微视请来大批的明星艺人入驻微视与粉丝互动。邀请到黄子韬作代言人,邀请张杰做代言人,周杰伦的新曲《等你下课》的微视首发。


  除了腾讯自家资源,还有创投圈最烧钱的分众的电梯广告。

  直到,在微信这个最后的净土,也被拉来为微视导流。

  微信的用户数超过10亿,而“使用微视拍摄”这个限时推广的入口对微信用户开放,在流量金贵的今天,就像是给微视打开一个流淌着金子的水龙头,有网友戏言:“这个广告入口,不知道需要投多少钱才能开?”尽管对一向克制的张小龙来讲,可能这个入口值多少钱并不是他看重的。

  灌入流量的迫切需要

  腾讯倾斜这么多资源,对比之前对微视的投入,似乎微信朋友圈的沦陷,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腾讯为何此时开放朋友圈入口?微视如今对腾讯来讲意味着什么?

  腾讯选在这个时间点让微信和微视进行连接可能有三方面的原因。

  1、微视已经有起色

  相比于微视今年重新启动初期,几十几百的点赞和互动量,如今平均在千级的点赞虽然还远不如抖音,但微视的生态已经没有那么凄凉了。

  腾讯用大量的补贴和资源去推微视。根据App Annie,微视的下载量在ios免费排行榜上摄影和录像类别*,抖音排名第二,快手排名第四。根据ASO114数据,微视最近三十天的下载量,从8月19日至9月14日,一直保持在日6-8万次。

  微视现在的下载量已经到达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微视的内容生态已经初步成型,能够留存住用户。

  2、增速不如预期

  虽然微视的下载量相对稳定,但是短时间内难以有较大的提升,腾讯急需微视更快的成长。

  短视频行业的发展非常迅速,如今互联网巨头们纷纷入局短视频,腾讯已经没有耐心等微视慢慢的成长了。错失了黄金时机,今后连追赶都很难。

  在今年6月抖音公布的数据中,用户日活突破1.5亿,月活突破3亿。互联网发展到如今,流量入口已经被几个巨头把控,其他小玩家很难虎口夺食。出于这方面的考虑,腾讯选择开放微信朋友圈对接微视,敞开自己十亿用户大流量入口,让微视能够有足量的增长。

  按照微信十亿的用户,抖音3亿的用户,剩下的7亿都是没有被瓜分的市场,是可以去挖掘的宝藏,如果微视想要在用户数量上迅速的提升,开放微信入口是最快的办法。

  除微视外,腾讯还上线下饭视频、速看视频、时光小视频等短视频矩阵,而如今主推微视,一方面是集中资源,另一方面,其他的几个产品可能发展也并不尽如人意。花了那么多钱,动用了那么多的资源,如今的微视,腾讯想必是看着也着急。

  开放微信朋友圈的效果立竿见影。在开放朋友圈的第二天,根据ASO114数据,微视的下载量达到了日25万次。

  3、微信也需要短视频

  很难推测,一向克制的微信,朋友圈微视的限时推广是出于腾讯战略考虑做出的牺牲,还是自身生态的需求。

  作为腾讯旗下最重要的社交产品,微信早已增长见顶。微信老矣,短视频正在偷走用户使用微信的时间。而微信从诞生开始就一直主打文字形态的内容,不管是朋友圈还是订阅号都只是对文字排版更加友好,在视频拍摄和观看上没有太多的建树。

  在直播时代,数次传出的微信将支持直播,也是数次的不了了之。即使是朋友圈的视频,也相对简陋,基本只有添加文字、表情和裁剪等初级功能,远远不能满足当前短视频美颜、添加背景音乐等更符合当前人们审美的需求。

  在微信“看一看”上,早已增加了短视频的权重,如今在朋友圈增加短视频,可能也是微信希望加持的元素。

  微视VS抖音,谁才是短视频的未来形态?

  如今的微视,不仅仅是重启那么简单。老版的微视,曾经因为不太懂年轻人,在和美拍、小咖秀这类新型短视频社交的竞争中成为被市场淘汰的那一个。如今的微视,推出高能舞室、视频跟拍、歌词字幕、AI美颜美型滤镜等功能,更像一个短视频该有的样子。

  抄袭是腾讯一直全力避免的标签,虽然现在的短视频在产品外观设计上大同小异,但微视在设计上也有意在和抖音做区别。

  微视强调了自身产品的歌词字幕、跟拍、美型的原创性,还特别列出《海草海草》等十余首不推荐歌曲,有意划分和抖音的界限。凭借微信熟人关系链,增加通过导入微信的通讯录好友直接添加“关注”等功能,划分短视频领域频道,这都是腾讯擅长的领域。

  在内容的逻辑上,微视和抖音,却有着很大的不同。如今的短视频只有两种,那就是抖音和其他。

  虽然同为短视频,抖音的特色非常的明显。抖音是一个音乐+颜值的,偏女性的社区,这也符合陌生人社区的基本原则:谁能俘获更多的高质量女性用户,谁就能获取更多的关注。抖音的运营更多选择做爆款,话题运营做的非常吸引人,从海草舞、C哩C哩舞,到如今风靡抖音的水冷月变身、囧架架舞,抖音通过话题的聚合,一直在引导用户什么是潮流。

  正如“发现更有趣”这个slogan,微视的短视频内容分了搞笑、游戏、舞蹈、明星、正能量......诸多频道,抖音有的微视有,抖音没有的微视也有,像极了快手。微视在“让用户记住你”这方面,还需更大的努力。

  看样子,微视更具生活味,而抖音才(还)是那个音乐潮流APP。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