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个月豪掷200亿,许家印的“造车梦”到底有多昂贵?

同为房地产大佬,二个富豪对体育也有着类似的嗜好,只是一个投资足球、排球,另一个投资篮球,不过都是体育圈里“壕”出了名的主儿。然而,这一次两位首富跨越4000多公里的牵手,为的可能不是体育,而是新能源汽车。
2018-09-26 08:25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缪凌云   
   


  9月23日晚,恒大集团拟以144.9亿元战略投资新疆广汇集团,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的新闻迅速刷屏。一个是全中国首富,一个是新疆首富,恒大许家印和广汇孙广信冷不丁地攒的这个局令人始料不及。

  同为房地产大佬,二个富豪对体育也有着类似的嗜好,只是一个投资足球、排球,另一个投资篮球,不过都是体育圈里“壕”出了名的主儿。然而,这一次两位首富跨越4000多公里的牵手,为的可能不是体育,而是新能源汽车。

  广汇真正的现金奶牛

  中秋小长假,在大家忙着送月饼、送祝福的时候,广汇集团收到了恒大送来的一个144.9亿元的大红包。

  恒大为什么选择入股广汇?这是一个令资本市场感到费解的问题。有人认为,或许是广汇集团是新疆“*的地主”,然而在“房住不炒”的今天这个逻辑又有些不合时宜。那又是为什么呢?

  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广汇集团总资产达2400.0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885.63亿元,实现净利润30.41亿元。

  广汇集团业务主要集中在汽车、能源,以及房地产三大版块。控制着广汇汽车(600256.SH)、广汇能源(600297.SH)、广汇物流(600603.SH)、广汇宝信(1293.HK)四家上市公司。

  广汇汽车是我国汽车销售及服务行业龙头企业,以9月25日收盘价计算,广汇汽车市值达532.5亿元。同样以汽车销售及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广汇宝信,股权结构上也附属于广汇汽车。

  事实上,汽车销售业务及服务也正是广汇集团的现金奶牛。广汇集团旗下广汇汽车也是我国*的汽车经销商。

  2017年,广汇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607.11亿元,同比增长18.67%;实现扣非净利润36.36亿元,同比增长39.00%。横向对比来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仅有广汇汽车一家千亿级别营收企业,高出第二名(862.90亿元)近一倍。

  根据东方金诚出具的《信用评级报告》,汽车板块在广汇集团整体中,毛利润及毛利润占比呈持续上升态势。2017年前三季度,已经达到了76.44%。

  换句话说,许老板掏144.9亿元入股的广汇集团,四分之三以上的收入来自汽车销售及服务行业。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也注意到,随着恒大、广汇正式敲定此次战略合作,钱袋子富裕的许老板仅用了短短三个月时间已经将恒大汽车版图的雏形搭建完成。去年还在忙着降杠杆的恒大,今年已经沿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频繁出击。

  恒大布局已久接连落子

  近几个月以来,许家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动作不断。

  先是连续入局法拉第未来、重庆墨希,介入整车制造与能源材料领域。如今又斥资144.9亿元,坐上了广汇集团第二把交椅。

  早在6月25日,恒大健康(708.HK)公告显示,以67.46亿港元(约60亿元人民币)收购Season Smart Limited(香港时颖公司)100%股权,间接持有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下称“FF公司”)45%的股权,成为*大股东。

  8月7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法拉第中国”)成立,恒大高科技集团(下称“恒大科技”)副总裁、恒大健康副董事长彭建军任董事长及法人代表。

  有意思的是,该笔交易达成后不久,法拉第汽车量产取得进展的好消息也很快传来。

  2018年7月15日,首台汽车“白车身”提前两天完成打造。不久后法拉第中国的揭牌活动上,彭建军表示,“FF91首台白车身已运抵美国汉福德生产基地,正式开始FF91的整车组装工作,包括工程测试在内的各类严格测试也在同步推进,全力确保在2019年*季度FF91按时达到量产的目标”。

  永涵投资管理合伙人王鸿祥向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解释,“‘白车身’每个厂家的定义可能会有所不同,但通俗来讲可以理解为车架子,是汽车进入量产的重要标志”。不过,他同时强调,“动力系统、智能系统这些大家最关心的东西,量产出来是否达标,稳定性如何还有待观察验证”。

  至于此番入股广汇集团,中国恒大间接获得了调动国内*汽车经销渠道的可能。可以说,早早地为三个月前收入囊中的法拉第未来的量产、销售铺好了道路。

  当然,恒大的布局不止于整车制造与汽车销售两个环节如此简单,其触角已经伸向了更长的产业链。

  2018年9月7日,华丽家族(600603.SH)发布公告称,恒大科技全资子公司重庆恒大科技,拟以4.4亿元至5.1亿元的估值,获取重庆墨希35%的股份(增资完成后)。

  重庆墨希为华丽家族实控人上海南江集团手中企业,主营业务为石墨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石墨烯应用领域广泛,不仅是锂电池制造中重要的构成材料,能够大幅提升电池性能;而且在整个复合材料领域都有着很大的作用。

  除此之外,广汇集团旗下广汇能源,是国内少有的同时拥有煤、气、油三种资源的民营企业。油、煤等资源尽管与汽车制造距离较远,但是都属于制造业中较为前端的部分。这些资源还可以提取合成塑料、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各类应用广泛的新材料。

  地产大佬们突围新姿势?

  实际上,除了恒大之外,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地产巨头都对汽车行业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加入造车新势力的队伍之中。

  宝能成立汽车公司拿下观致汽车51%控制权,并用不到两年时间从汽车研发、整车制造再到终端销售完成全产业链布局;华夏幸福(600340.SH)董事长王文学通过旗下知合出行,拿下合众汽车控股股东位置,知合出行还投资了汽车租赁、自动驾驶等领域一系列公司。

  相比之下,碧桂园则另辟蹊径,试图通过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的建设,吸引汽车创新企业入驻,以此分享行业红利。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亦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最近一段时间,不少房地产公司进行了“去地产化”的更名,龙湖、万科、保利等均不例外。

  那么,为何房地产大佬纷纷选择多元化转型,跨行业发展?

  一方面,在于房地产行业发展前景的微妙。无论是市场行情,还是融资渠道,目前我国房地产未来前景都不甚明朗。

  有着十余年房地产行业从业经验的金先生则向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表示,“除了房屋销售外,上游建筑业务利润状况也不乐观,下游存量房运作、租赁市场亦存在不少变数,整个产业都在谋求新的发展点,跨界也是意料之中的做法”。’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吸引力。虽然尚存在续航能力、补贴下滑等诸多方面的不利因素,但是从市场反应来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不断攀升。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2011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一直初步迅速增长态势,市场容量不断扩大。中国汽车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3万辆和41.2万辆,分别同比增长94.9%和111.5%。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向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分析,作为大宗生活消费品,房产、汽车都具有规模大,利润高的特点。房地产业最辉煌的时代已经过去,汽车业虽增速趋缓,却一直有提升的空间。因此对于房地产巨头企业来说,“脚踏两只船”是很符合投资安全的逻辑的。

  王鸿祥则认为,从更加细分的产业链来看,一辆真正优质的新能源汽车,涉及到人工智能、精密制造、高端材料等很多领域,相比房地产、金融来说属于真正的“实业”。而且从国内状况来说,这些领域都存在很大竞争空间。因此,希望此轮房地产公司投资汽车热潮,能够真正触及产业链中这些环节,或者间接带动此类企业做大做强。而不是依旧停留在拼盘、炒“概念”层面。

  在“房住不炒”的今天,地产大佬们的日子明显没有以前过得滋润。进军新能源汽车,会是这些大佬们突围的新姿势吗?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各路资本大举进军,将给蹒跚多年的汽车领域带来怎样的改变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