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音乐业绩首度曝光!2018营收预计达180亿元,有望11月IPO

另有消息说,腾讯音乐于9月中下旬进行了第一次IPO公开申报,预计11月正式上市。对此,腾讯音乐并未否认,而是回复称以官方信息为准,态度耐人寻味。
2018-09-26 22:41 · 投资界  yessenia   
   

  腾讯音乐上市的消息传了两年,这次有望来真的了!

  投资界(ID:pedaily2012)9月26日消息,一份坊间流传的文件在券商之间炸开了锅——腾讯音乐业绩首度曝光。此前,上市传闻虽此起彼伏,但因从未有过详细信息,给腾讯音乐的IPO之路增加了不少神秘感。

  据文件显示,2016年和2017年,腾讯音乐的营收分别为50亿元和94亿元,净利润为6亿元和19亿元;预计2018年收入为180亿元,同比增长91.5%,净利润为37亿元,同比增长94.7%。

  另有消息说,腾讯音乐于9月中下旬进行了第一次IPO公开申报,预计11月正式上市。对此,腾讯音乐并未否认,而是回复称以官方信息为准,态度耐人寻味。

  市场占有率超60%

  据文件显示,腾讯音乐在2016年创造50亿元营收,净利润为6亿元;2017年创造94亿元营收,净利润为19亿元;预计2018年将创造180亿元营收,净利润将达37亿元。2018年营收较2017年相比同比增长91.5%,净利润同比增长94.7%。2016-2018年,腾讯音乐营收年复合增长率为90%,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148%。

  文件还显示,腾讯音乐的收入主要来自于付费音乐、直播、合作及广告,不过文件中并未透露各业务的具体营收数据。

  在DAU方面,目前腾讯音乐的活跃用户数为7亿,付费用户数为1.2亿,约为活跃用户数的17%。在腾讯音乐上市消息传出后,业内人士将之与已经上市的流媒体音乐服务商Spotify进行各方面数据比对。

  对比两家企业,腾讯音乐的活跃用户数约为Spotify的4.4倍,付费用户数约为Spotify的1.7倍。目前,Spotify的市值约为325亿美元;根据此前媒体报道,腾讯音乐IPO的估值约为300亿元。

  文件亦披露了中国网络音乐的市场份额——腾讯音乐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0%。腾讯音乐旗下的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的活跃用户之和是第二名(网易云音乐)的5倍多。在2017年的在线音乐App渗透率排名中,酷狗音乐、QQ音乐和酷我音乐排名前三。

  一个不得不提的事实是,2016年7月,腾讯数字音乐部总经理吴伟林对外宣布QQ音乐早已实现盈利。

  买买买完成布局

  在音乐领域,腾讯音乐如它的母体一般,以“买买买”闻名于世,手笔颇为豪气。

  2015年QQ音乐上线后,于2016年7月腾讯以约2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中国流媒体音乐公司“海洋音乐集团”(CMC)的控股权,持股比例从16%跃升至60%。之后腾讯对外宣布,QQ音乐与CMC合并成为新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

  此番收购和合并意味着腾讯音乐囊括了酷狗、酷我和QQ音乐三大业务,尤其是QQ音乐一向以大量头部音乐人及独家曲库版权内容著称。据了解,当时腾讯旗下业务估值达约60亿美元。

  另外一组数据,《移动互联网2017春季报告》显示,在2017年音乐APP排行榜中,腾讯音乐旗下的QQ音乐、酷狗和酷我包揽排行榜前三甲,网易云音乐位列第4。据了解,腾讯音乐共拥有超5亿的月活跃用户。

  值得注意的是,海洋音乐在并入腾讯之前,一直在寻求IPO;但因美国资本市场对中国的音乐产业并不看好,加上与腾讯的协议,IPO计划被叫停。据了解,加上海洋音乐旗下的数字电视音乐的彩虹音乐、版权公司源泉和天浩盛世、伯乐爱乐等艺人经纪和内容公司等业务,腾讯音乐合计控制了中国42%的音乐词曲版权授权和53.1%的音乐录制版权授权。

  海洋音乐曾经未能实现的IPO,也许如今,可以借着腾讯音乐的上市终能圆梦。

  如何撑起百亿市值?

  如若真如传言所称,腾讯音乐IPO估值能达300亿美元。那么,这300亿估值,到底是如何撑起来的呢?最核心的因素:版权与流量,甚至可以说,版权催生出来的流量,从而撑起腾讯的音乐帝国。

  腾讯音乐的版权优势可以一路追溯到2011年,面对噩梦般的音乐版权市场和盗版盛行的泥淖,担任QQ音乐总经理一职的吴伟林前瞻性地率先对QQ音乐进行整治,痛下决心下架侵权作品,并开始一边着手购入独家版权,一边倾其心力支持音乐维权。

  腾讯音乐的整治也确有奇效,这次透露出的文件显示,腾讯音乐的版权总量是第二名的近3倍,2017年下载量和试听量是第二名的4倍以上。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腾讯与网易的“相爱相杀”。2017年4月,在网易云音乐的融资发布会上,网易云音乐的CEO朱一闻曾表示,彼时网易云音乐的用户已经超3亿,而朱一闻也坦陈,国内在线音乐平台已经形成腾讯与网易一分为二的局面。此前两者也因版权问题打过架,“最严版权令”出台后,2015年10月,双方又握手言和,宣布达成版权战略合作,QQ音乐以预付分成的方式向网易云音乐转授包括索尼音乐、《我是歌手第三季》等音乐版权150万首。

  也因着版权问题,在和QQ音乐合并前,CMC曾尝试在美国上市,却被惨遭拒绝。彼时,CMC计划募资在3亿~6亿美元之间,但全球资本市场对尚缺盈利能力的互联网音乐公司普遍抱有警惕心理。此外,CMC大部分的版权都依赖别家的互换协议,且续约尚无定数。可见版权已是在线音乐平台得以发展的根本前提。

  而随着音乐版权所积累下来的用户却可以转化成音乐视频平台其他方面的流量,腾讯又是当前国内最大的社交运营商。有投资人对媒体表示,“音乐平台的付费率普遍都不高,现在能够盈利的都不是靠音乐本身,腾讯音乐比较大的收入来源应该是繁星秀场,”而这个繁星,就是现在改名而来的酷狗直播,已经成立五年多,在酷狗音乐APP页面也存在该直播功能;另外,腾讯音乐还拥有酷我聚星直播,两者主要靠打赏实现营收。

  摩根大通一分析师表示,腾讯十分懂得如何从流量中赚钱。“如果你想让一个歌手不仅销售唱片,还能与粉丝产生互动,世界上哪家公司能与本身具备社交基因的腾讯竞争”?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esseni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9/4361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