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底捞上市,创始人身家 600 亿:没背景没学历又不认命,那就靠双手改变命运

9 月 26 日,海底捞在香港上市,市值一度突破 1000 亿港元,创始人张勇和他老婆占股 62.7%,是*大股东。这位出生于 1971 年的四川农村子弟,白手起家,用 24 年创造了身家 600 亿港元的传奇。
2018-09-27 07:51 · 派代网  天青色等烟雨   
   


  张勇和他老婆

  70 后的创业者和亿万富翁在中国并不少见。腾讯的马化腾、百度的李彦宏、京东的刘强东、网易的丁磊都是 70 后,而且身家比张勇犹有过之。

  但是,张勇出生于贫穷的农村家庭,不过一个区区技校毕业生,没有学历,不算聪明,更没有家族的力量可以依靠。

  他的一切,完全来自于个人奋斗。而成功的关键,在于他经营上的三板斧。

  *板斧:*服务

  张勇是中专技校毕业的,学的是电焊。本来技校包分配工作,但张勇不安分,看到赌博扑克牌游戏机异常火爆,借了 1200 块钱去成都买,结果在路上被人骗了,买了一只假金表。后来,他琢磨着收购汽油倒买倒卖,又吃了亏。

  好不容易靠做餐饮的天分,卖麻辣烫赚了点钱,又因为爱情把店关了。

  1994 年,多番折腾的张勇,终于沉下心来做生意。他跟 3 个好朋友合伙,凑够 8000 块钱开了一家川味火锅店。

  这家店就是海底捞

  没想到,海底捞的出现,恰好解决了餐饮界讨论已久的一个问题:中餐如何标准化?

  与麦当劳、肯德基这些西式快餐不同,中餐非常依赖厨师,即使是中式快餐,炒菜也得靠厨师。

  只有火锅,不需要厨师,一切交给食客自己。火锅店只需要提供食物、餐具、底料和酱料,很容易标准化,快速复制,扩张开店。

  正是因为这一点,火锅行业才诞生了那么多连锁餐饮品牌。

  但是,容易标准化的反面,就是缺少差异化。

  你能开连锁火锅店,别人也能开。食客为什么要去你家,而不去别人家?

  2013 年,张勇在某个论坛上回想起刚开店时的心态——

我不会熬汤、不会炒料,连毛肚是什么都不知道,店址选得也不好……想要生存下去,只能态度好点,客人要什么,赶紧给人点好,有什么不满意,多陪笑脸。刚开的时候,不知道窍门,经常做错;为了让人家满意,送的比卖的还多。结果,客人虽然说我的东西不好吃,却又愿意来。

  今天海底捞闻名遐迩的*服务,就是源自于此。

  如果食客把手机放桌上,服务员会提供塑料套保护手机;

  如果女食客是披肩长发,服务员会给橡皮筋扎住头发,方便吃饭;

  如果你一个人去涮火锅,服务员会在你对面座位放个玩偶陪你;

  甚至在门口等位的时候,服务员都会给你送上零食饮料,帮你美甲擦鞋,而这时候你其实还没开始消费……

  第二板斧:亲情化管理

  老板对食客服务好,很多店都做得到,但怎么确保员工也服务好呢?尤其是连锁餐饮店,分店那么多,老板又不能每一家店都盯着,怎么办?

  张勇的解决办法,是柔性指标和充分授权。

  其实一开始,张勇制定过一些 KPI,但到执行的时候全都变味了。譬如他规定食客有手机就要给戴上塑料套,结果食客说不用套,服务员也硬要给套上;又譬如他给翻台率定了 KPI,结果服务员为了提高翻台率,食客只是比预订晚到几分钟也会失去位子。

  张勇琢磨之后,决定抛弃硬性 KPI,采用柔性指标。

  什么是柔性指标?

  就是亲自去店里吃一顿。张勇安排了一个副总,考核方式就是带一群神秘人去店里吃饭。服务好不好,一下子就能感受到。

  这一招很有用,员工关注的不再是 KPI,而是“服务”本身。

  除了以柔性指标考核,张勇还非常信任员工,在服务上充分授权。

  在一般餐厅,员工什么权力都没有。食客想要送饮料或打折,员工都得找经理。

  但在海底捞,普通员工有很大的自主权,可以决定给食客送什么菜,附加哪种服务,不需要请示经理。

  正是这份自主权,才孕育了海底捞那些众口称赞的*服务。

  那些服务,不是领导层坐在办公室里想出来后让员工按章执行的,而是员工在*线的服务过程中,观察食客需求自发完成的。

  当然,只问付出,没有收获是不行的。

  在柔性指标与充分授权的背后,是张勇的亲情化管理作支撑。

  做餐饮的,很多都会包吃包住,但张勇做得更*,提供的宿舍不仅是带物管的有档次的小区,还给员工提供子女教育补贴,让员工能够安心在海底捞奋斗。

  每个月,张勇会给每家店的店长一笔钱,让他用来关心生病员工,怎么花都没问题。

  以前,张勇还会每年出钱在三亚租房买车,让员工一批一批去度假,直到员工腻了不想再去。

  除了普通员工,张勇对店长也超好。工作一年以上的店长,离职都会给 8 万块钱,感谢他这些年来对海底捞的付出;如果是小区经理,给 20 万;大区经理,送一家火锅店,大概值 800 万。

  如此丧心病狂地对员工好,怪不得《哈佛商业评论》把海底捞称作“中国公司情感文化管理的佼佼者”。

  第三板斧:供应链

  与人们“海底捞 = 服务”的印象不同,接受《哈佛商业评论》采访时,张勇认为:“我们最强的地方其实是供应链。”

  2004 年之前,海底捞跟大多数火锅店一样,自己去当地菜场买食材,自己每天调制火锅锅底。但是,这样做无法保证菜品质量。

  2005 年开始,海底捞在全国布局物流中心,还在成都设立了火锅汤底的工厂。

  到今天,在海底捞庞大的门店业务背后,是多家支撑它快速发展的兄弟公司。

  这些公司几乎涉及了餐饮经营的方方面面。

  对连锁餐饮企业来说,比拼的就是供应链,就是整体效率与成本。

  供应链几乎每个环节都涉及食品安全,原料品质也关系到餐饮出品的稳定性,做得好可以降低成本,做得不好就容易出事。

  今天的海底捞,已经拥有餐饮界少见的高效 SaaS 和 ERP 系统,兄弟公司运营的供应链也效率很高,直供基地和冷链运输有严格的时间管理,集采和中央厨房有快速响应机制,几乎保持着零库存。

  正是这些表面看不见的“内功”,才成就了海底捞的千亿市值。

  结 语

  从 1994 年到 2018 年,张勇从四川农村走到了香港交易所。

  9 月 26 日上午,海底捞在港交所敲锣。上市首日,海底捞市值一举冲破千亿港元,跻身全球前十餐饮企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