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足3亿,长城影视打折出售诸暨影视城,投资人:本是一笔错误的投资

长城影视近日发布公告称,将出售诸暨影视城100%股权。公告称:最终转让价由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审计师事务所评估事务所确定的审计评估价格进行确定,但最终定价不得超过3亿元。
2018-09-28 19:13 · 投资界  冯颖星   
   

  创投圈的寒冬还在蔓延,影视圈的日子也不好过。为了度过寒冬,长城影视不惜靠卖家产来回笼资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9月28日消息,长城影视近日发布公告称,将出售诸暨影视城100%股权。公告称:最终转让价由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审计师事务所评估事务所确定的审计评估价格进行确定,但最终定价不得超过3亿元。

  资本市场,本来收购、并购、出让股权等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而这笔买卖,却谈得上是割肉出手。

不足3亿,长城影视打折出售诸暨影视城,投资人:本是一笔错误的投资

  3年前,长城影视刚刚借壳,成为中国首家在A股主板上市的影视文化企业。第二年,便宣布以3.3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诸暨影视城。彼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赵锐勇对此寄予厚望,称“这是顺应娱乐传媒行业综合化发展趋势,进一步完善公司在传媒娱乐行业的综合布局,并提升市场占有率的有效手段”。

  曾是长城影视的香饽饽

  资料显示,长城影视是中国首家在A股主板上市的影视文化企业,全国最大的影视传媒机构之一,专注于电视剧投资、制作、发行及广告等衍生业务。是国家商务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六部委命名的“国家文化产品出口重点企业”。

  上市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长城影视手笔都颇为豪气,4年时间内收购了18家影视公司,靠着买买买在影视产业链布局,诸暨影视城就是其中一环。

  这本是长城影视着力扶植的一个公司。查阅相关资料,诸暨影视城是2011年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2015年5月,长城影视以3.35亿元收购诸暨影视城100%股权,收购完成后诸暨影视城成为长城影视旗下的实景娱乐全资子公司。诸暨影视城既能为影视剧拍摄提供场地,又能作为实景娱乐供游人参观。《隋唐英雄》、《武松》等多部知名电视剧在诸暨影视城拍摄。

  长城影视对诸暨影视城的热情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去年5月,又花了2.16亿元收购了包括上海海鑫国际旅行社等9家旅行社各51%的股份。长城影视当时称,通过收购这9家旅行社,可为诸暨影视城输送游客20万人次以上,为影视城的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当时的公告披露,诸暨影视城将建设规划为集影视剧制作、旅游、娱乐产业、教育培训等一体的影视基地,盈利模式包括:建设开发影视旅游文化创意园,向旅游团体和个人客户收取门票盈利;影视、旅游景点商铺出租盈利;为电影电视拍摄提供场地服务盈利。

  买买买之下,长城影视高额负债

  大量收购后,长城影视的版图上,看似是加了一层助力。长城影视在2016年年报中披露,公司在影视、广告之外,又新增了一个业务板块——实景娱乐,这一业务也曾对长城影视有过一定的提振。在2017年半年报中,长城影视的实景娱乐业务和广告业务,分别以25.82%和57.85%的比重超越影视行业,成为营收的两大主要来源。今年上半年,实景娱乐业务占长城影视的营收比重更是高达48.72%,占比第一。

  诸暨影视城也争气过一段时光,收购完成后,诸暨影视城于2015年年底正式投入运营,次年就实现盈利。也是在2016年,诸暨影视城启动建设大型VR虚拟工程《西施吴越争霸》,总投资高达1.2亿元,长城影视预计该项目将成为诸暨影视城的又一亮点。但其后的故事,并不如预料的那般美好。

  如上文所述,为给诸暨影视城增添羽翼,长城影视不可谓不豪气。以至于拖累了公司母体。

  查阅长城影视的财务数据便可从中窥出一二端倪。从财务数据显示,等到2017年,诸暨影视城的年度营业收入为1937万元,净利润为234万元;而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不到去年全年收入的十分之一,仅174万元,净利亏损331万元,经营性现金流为-4770万元。经营不见起色,又拖累现金流,最终成了长城影视的一大负担。

  再来看看长城影视的经营数据,2018年上半年,长城影视上半年营收为5.75亿元,净利润为6347.38万元,负债合计27.11亿元,负债率为73.49%。2018年中报显示,长城影视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1.38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83.46%,减值风险高悬于长城影视头顶。

  此外,随着相关收购的增多,长城影视实景娱乐的毛利率亦出现下滑。2017年,长城影视的实景娱乐业务毛利率为16.73%,比上年下滑-64.33%。

  如此高的负债和现金流下降来自于长城影视的多起收购。仅在2017年度,除了上述收购的旅行社外,长城影视还以1.58亿收购淄博新齐长城影视城有限公司83.34%股权;以1.68亿元收购安徽马仁奇峰文化旅游股份等。

  接盘侠成立仅一周

  “从长城影视的角度来说,投资诸暨项目或是一笔错误的投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媒体表示,“对于诸暨影视城的转让,也说明过去长城影视过于乐观,现在经营略显被动,所以会有抛售之举。”

  长城影视从此要放弃豪资打造的诸暨影视城与其关联的资产么?答案是,不会。

  诸暨影视城的接盘侠也颇有深意,公告显示,接手的将是绍兴优创健康管理合伙企业。经天眼查工商信息查到,这家公司2018年9月21日才成立。也就是说,成立5天便将进行一桩近3亿元的收购。由此,不难推断,这家公司或为接盘而成立。

  而这家公司的股东背景也颇值得玩味,天眼查只显示有四位股东,具体是谁却并无披露。自媒体《一起拍电影》披露道,诸暨当地富豪吴建龙、胡爱夫妇控股55%,吴建龙为A股光伏上市公司向日葵的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

  长城影视董事长赵锐勇也是诸暨人,曾任诸暨电视台台长等职。在“2017胡润百富榜”中,上榜的诸暨富豪共12个,其中吴建龙排名1530、财富28亿,赵锐勇、赵非凡父子排名1681,财富25亿。

  这就意味着,这场涉及到上市公司交易,倒来倒去,还是在诸暨富豪之间的联姻。吴建龙“输血”,帮助资金短缺的赵锐勇脱困。

  然而,接盘侠吴建龙的资金链也并不稳固,另有消息显示,其所持向日葵的股权质押率一度高达99%,这场交易背后,还存有极大的不确定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冯颖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9/43625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