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触宝突围:挂牌纽交所,再也不做慢公司

经过了九年沉稳静默的观察,一向守着自己的节奏「慢吞吞」前进的触宝终于找准了方向,它开始将自己多年来的积累转化为在海外市场运营的实力,卯足了劲一样,触宝开始了它的冲刺。
2018-09-29 08:11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宋德胜   
   

  触宝曾经是一家很「慢」的公司,至少去年的这个时候还是。

  创业九年刚刚完成 D 轮融资,放之中国互联网风云变幻的这些年,触宝跑得非常慢。「我们的确不属于那种为了快速致富,然后不停地烧钱试错(的公司)。」CEO 王佳梁这么评价,他把触宝创业前九年的「慢」称为触宝自己的节奏。「创业本身就是赌博,我们只不过坚定着一种节奏,不会去凑风口。」

  「不凑风口」并不意味着放任大好的机会流失,王佳梁曾经吃过谨慎的亏,在互联网思维上落后于国内的一众竞争对手,错过了软件公司转型互联网*的时候。

  「那时的确还没真正理解一个互联网公司到底应该怎么做,更多的还是传统软件服务思维在里面。」在移动互联网的草莽时期,触宝错过了一整个流量红利最高的「黄金年代」。可是始终把握着自己节奏的触宝并没有因此而慌张乱了阵脚,触宝在国内纷乱的时候选择了出海,回望当初的「错过」,王佳梁觉得那不过是「后悔几年前没买房、没买比特币」的笑谈了。「很多错事的机会,也让我们避免了过早地死掉。」        九年慢跑 

  错过国内互联网之后,触宝选择的海外战场,用王佳梁的话来说,「流量并不是难以替代的优势。」

  2008 年,王佳梁与一众微软的同事、交大的校友一起,携*款产品触宝输入法(TouchPal)创办了触宝科技。为了推广这款产品,王佳梁带领团队在 2009 年奔赴巴塞罗那参加 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为了这趟西班牙之旅,触宝拿出了账面上所有的现金,所幸这场豪赌有了不错的回报,触宝输入法拿下了当年 GSMA 的创新大奖总冠军。一时间,触宝门庭若市。

  *家找上门来的是跨国运营商 T-Moblile,当时他们正委托华为代工一款智能手机。T-Mobile 将触宝介绍给了华为,敲定了触宝与手机厂商的*笔订单。这之后,海外运营商 Orange、AT&T 纷纷递来橄榄枝,还有三星、HTC 这些在国际市场上表现优异的手机厂商都与触宝建立了预装软件的合作关系。

  到今天,王佳梁在巴塞罗那领奖的照片依然挂在触宝上海总部办公室的墙上,除了作为接待政府官员的展示,这张照片也记录着触宝选择海外市场的最初的故事。

  出海这么多年过来,王佳梁俨然成为了在国内普及出海圣经的教父,尤其触宝在美国市场取得的成功,多次被作为创业公司出海的样本。与国内市场重运营不同,海外市场规则明确,对知识产权的也更为重视,相对于国内的环境,显然要更适合技术团队的创业。

  正因如此,以 GSMA 创新大奖撬开海外市场大门的触宝在那个国内不熟悉的环境里如鱼得水。截至目前,仅触宝输入法这一款产品就拥有超过 1.2 亿日活跃用户,支持超过 110 种语言,覆盖了 240 个国家和地区。

  创业的前九年,触宝一共只推出两款产品:触宝输入法和触宝电话。这两款如今合计拥有接近 1.8 亿日活的产品,见证了触宝的「慢」与它对技术深度的执着。

  在触宝输入法上,触宝拥有超过 60 向专利,软件上集成了人工智能聊天助手 Talia,以及基于深度学习构建的输入法引擎和面部识别技术的 AR Emoji。

  触宝电话方面,通过自创的「号码慧眼专利技术」和「号码防伪技术」,触宝电话能够为用户识别、拦截骚扰、诈骗电话。为此,触宝与交大实验室 APEX 合作了主动识别骚扰电话的项目。

  在触宝的四百位员工里,超过 70% 的是技术人员为了解决输入法和网络电话的各种技术难题,触宝还专门在硅谷设立了研发中心,招募大数据的人才。

  王佳梁曾坦言,触宝创业的前九年想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将房产中介、借贷公司、留学培训机构等五花八门的骚扰电话隔离在用户的生活之外。这说来简单,确实相当复杂的技术,要求对电话背后的身份具备高精准的识别能力。

  早在 2015 年,触宝就在硅谷设立了 AI 实验室,在自然语言理解、深度学习、语音识别等多个 AI 技术领域有所积累,触宝输入法也通过在全球范围的大数据积累产生的多维度、多角度、准确度极高的立体用户画像体系。

  技术攻关带来了海量的用户,用户数据的积累又为触宝提供了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温床。

    快跑突围

  去年搜狗的上市给触宝敲响了警钟。在近几年来对智能输入法和语音电话的技术研发中,触宝渐渐有了自己的人工智能技术的积累,海量用户提供的数据,又为触宝探索人工智能提供了*的训练环境。

  在王佳梁的理解中,输入法与人工智能的逻辑非常相似,都需要大量的数据积累和学习。搭乘着人工智能的东风,触宝在短短几年内完成了从工具、入口到内容服务的转变。

  2017 年五月,触宝完成了 D 轮 1 亿美元的融资,随即年底就贴出了千万年薪招聘 AI 工程师的招聘启事。到现在,触宝已经完成了对人工智能的一个基本布局。

  在底层,触宝依靠输入法十年的产品技术积累从而建立了强大的壁垒。通过全球大数据和 AI 语音识别等技术支撑,让触宝具备了场景化链接和产品价值的转变的可能。

  在中间层,触宝以在输入法和触宝电话上的成功经验为基础,以 Talia 在内容服务领域的布局为先驱正在积极布局超过 10 款内容矩阵产品形成了完整的内容服务闭环。

  从工具到入口最难的不是技术本身,而是如何实现用户心智的转变。触宝的选择是在技术比例的技术上通过产品创新让这一过程变得自然,这也是输入法最熟悉的方式。

  Talia 人工智能助手便是实现这一创想的实践。作为内置于触宝输入法的人工智能助手,与其他智能助手不同的是,「Talia」的交互逻辑从「用户主动搜索」转变为「AI 主动推荐」,从而让用户获得沉浸式的交互体验。它能够在用户在使用输入法的过程中精准判断需求,并将用户意图与手机上娱乐、美食、天气等应用场景进行无缝匹配,基于当前场景进行内容服务推荐。Talia 的出现让触宝输入法从本质上超越了工具的范畴,完成了从工具到内容服务的转变。

  在内容矩阵方面,虽然已经披露的数据不多,但是我们仍然可以从触宝 IPO 的招股书中窥探到这写产品的巨大增长价值:目前,触宝拥有了十余款成功出海的内容型产品,涵盖健康、健身、娱乐、综合资讯和短视频等多个垂直领域。触宝的海外产品系列月活跃用户达到数千万,多款应用在 Google Play 评分均达到或超过 4.5 分。

  在上层,触宝正在以开放战略积极打造覆盖全球的内容服务生态。触宝生态的*目的是形成「用户-产品-服务」的完整生态闭环。一方面,触宝正在联合更多的终端厂商通过产品覆盖完成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并同时为终端厂商带来合作价值。另一方面,触宝通过整合全球优质内容服务和开发者形成覆盖用户全场景需求的强大生态。

    挂牌上市

  北京时间 9 月 28 日晚,全球移动互联网公司,中国成功出海企业触宝,正式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CTK。触宝此次全球发售 435 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每股 ADS 相当于公司 50 股 A 类普通股,发行总额为 5220 万美元。触宝首次公开上市发行价为每股 12.00 美元。触宝此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的研发、各类产品的开发与用户增长、以及战略投资与收购。目前,触宝的主要投资方包括启明创投、红杉中国、SIG 和 Qualcomm 创投等。

  在此前触宝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招股书上,我们可以看到这家公司最近发生的一些改变。

  触宝 2018 年上半年净营收为 5030 万美元,远高于上年同期的 910 万美元。2018 年上半年毛利润为 4220 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则亏损了 110 万美元。

  带动触宝营收的是广告收入,这来源于触宝突然激增的用户数量。在 Google Play 商店和苹果 App Store 中,下载触宝产品的用户数量从 2017 年第二季度到 2018 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了 178.7%。同时触宝全球产品组合的平均 DAU 从 2017 年 6 月的 7560 万增加到了 2018 年 6 月的 1.326 亿,同比增长了 75.3%。

  今年以来,触宝利用自己对国内互联网趋势的感知和国外用户的了解,先后发布了十余款成功出海的内容型产品,覆盖健康、健身、娱乐、咨询和短视频等多个领域,目前这些产品的月活跃用户已经超过了 2200 万。

  经过了九年沉稳静默的观察,一向守着自己的节奏「慢吞吞」前进的触宝终于找准了方向,它开始将自己多年来的积累转化为在海外市场运营的实力,卯足了劲一样,触宝开始了它的冲刺。

  此时此刻,在这篇文章发布的时候,在美国纽交所的交易大厅二层的观景台上,触宝的敲钟仪式已经完成,董事长张瞰按响了纽交所开盘的钟声。据纽交所官方消息,触宝正式开盘价 11.5 美元,将募资超过 5000 万美元。

  十年创业到如今的上市,因为低调而总被人调侃为「隐形」的触宝终于走到了台前,在更加透明的舞台上接受大众的审视。

  下面附上触宝董事长张瞰在纽交所的公开演讲全文。

  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来到这里,庆祝触宝成功上市。

  今年正好是触宝创业十周年,我们真的算是十年磨一剑了。10 年前,我们 5 位联合创始人一起在上海紫竹的一间小办公室里创立了触宝。10 年后,我们 5 个人又一起来到了纽约,敲响纽交所的开市钟。能遇到一起走过 10 年、不离不弃的合伙人,是我创业*的幸运。

  触宝是一家白手起家的创业公司,一直以来都非常低调和务实,但同时也是一家注入了技术信仰和创新血液的公司,充满了激情和活力。

  触宝的创业之路绝不是一帆风顺的,十年里,我们经历了一次次挫折和挑战,又一次次在逆境中咬牙坚持了下来。现在回过头看,当年没打倒我们的,都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

  而触宝能有今天,我首先要感谢全球上亿位触宝日活跃用户,是你们的认可和支持,激励我们不断开发出更多更好的创新产品。我还要感谢 400 多位在全球各地办公室的宝仔,以及过去十年里为触宝做出过贡献的前员工,是你们的努力成就了触宝的今天。我更要感谢每一位投资者和合作伙伴对触宝的信任和支持。

  上市对于触宝来说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还有无限的成长和想象空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大数据和 AI 技术的研发,加深对全球内容生态的理解,加速自身业务在全球市场的发展,架起全球用户沟通的桥梁,让每个人的表达无拘无束,让感兴趣的内容扑面而来。

  所以,让我们坚持创业的初心,用加倍的努力为用户和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

  最后,感谢纽交所的热情款待,也谢谢大家的到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