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团队解散、游戏跳票,这家「最会讲故事」的游戏公司正在走向自己的悲剧结局

事实上,几个月前 Telltale Games 就曾因管理工作混乱而被爆出负面新闻,其中包括员工不断加班致使工作量超标,并且在解雇员工后没有支付员工遣散费。
2018-09-30 08:15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温彦博   
   

  Telltale 是一家与众不同的游戏公司,他们最擅长知名 IP 改编的剧情类游戏,比如屡登苹果 App Store 首页推荐的《蝙蝠侠》、《行尸走肉》和《权力的游戏》等等。

  借着诸多大牌 IP 的名气,Telltale 的游戏每每发布都能吸引来很多原著粉丝的关注,加上游戏本身的高质量,对外界而言,Telltale 似乎是一家近几年来风光无限的游戏公司。

  然而,9 月 22 日这家公司发布的一则声明,却使得众多未完成的备受玩家期待的游戏面临腰斩。

     团队解散,游戏跳票

  9 月 22 日,Telltale Games 官方 Twitter 发布声明,声称公司已经裁掉了绝大部分员工,而剩余的员工将会继续完成一些公司合作方的商业任务。CEO Pete Hawley 在声明中称:2018 年对于希望跨越到新阶段的 Telltale 是艰难的一年,尽管公司发布了一些*质的内容,并且受到了大量正面积极的反馈,但却并未转化为销量为公司助力,公司只能带着沉痛的心看着好朋友陆续离开……

  Telltale Games 目前正在启动工作室重大结业过程(Majority Studio Closure),据 Telltale Games 内部人员介绍,目前仅有 25 名员工完成一些「应尽的义务」,而公司在全盛时期曾拥有超过 400 名员工。受到工作室解散的影响,《The Wolf Among Us》将不再继续研发,《行尸走肉:最终篇》也将在第二章发布后停止后续章节的开发。Netflix 的互动版《我的世界:故事模式》的发售日期未定,另外如《弹力强人阿姆斯特朗:越狱》和《穿靴子的猫:魔法书中逃下载》也一样没有消息,以上作品原定于今年秋季发售。

     管理混乱,灵魂人物离职

  事实上,几个月前 Telltale Games 就曾因管理工作混乱而被爆出负面新闻,其中包括员工不断加班致使工作量超标,并且在解雇员工后没有支付员工遣散费。Telltale 的前角色艺术家 Brandon Cebenka 在推特上表示自己并没有收到开发商的遣散费。此前他已经多次在晚间和周末加班,就为了赶上工期,但没有收到公司的任何补贴和补偿。在推文最后,他劝导其他人也不要免费加班,要以健康为重。

  随着开发行尸走肉*季获得成功,作为公司灵魂人物的 Jake Rodkin 以及 Sean Vanaman 离开了公司,他们此前分别是《行尸走肉:*季》的联合创造者和项目主管。其实近年来 Telltale 的人员流失速度一直都很快,虽然说能够维持开发,但是游戏质量下降的情况仍然存在。但是由于游戏需要按章节发售,Telltale 必须经常更新他们的游戏,这就给员工带来很大的压力。许多员工声称加班是常态,他们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待遇。因此在 2014 年之后,公司由于业绩下滑,工作的气氛一直处于紧绷的状态。

  前员工 Vernie Roberts 代表全体前任员工向 Telltale 提起了群体诉讼,他们指责 Telltale 在裁员时违反了美国联邦以及加州的劳动法。根据 Kotaku 的报道,Telltale 旗下此前有 275 名员工,其中 250 人在 9 月 21 日(周五)突然被终止合同,此前他们未收到任何通知,就被告知他们有 30 分钟时间离开大楼,员工们没有收到任何形式的遣散费,据 Kotaku 称:员工们还被告知他们的健康福利还将在 9 月底前到期。

  这并不是 Telltale *次裁员。去年 11 月,该公司解雇了 90 名员工,约占其员工总数的 25%。从 2010 年到 2016 年,由于《行尸走肉》系列游戏的大获成功,Telltale 的员工数量从最初的 90 人飙升到后来的 400 人以上,但公司文化却仍然保持着之前的「独立」的感觉。员工工作自由,随之而来的是沟通成本的增加以及部门合作之间的合作困难。「我们面临的环境现实要求我们不断发展,重新定位我们的组织,重点是通过一个较小的团队提供更少,更好的游戏,」首席执行官 Pete Hawley 当时表示。

    「故事」即将结束

  2018 年 6 月,Telltale 宣布与 Netflix 达成合作,将与 Netflix 一同合作开发《怪奇物语》、《我的世界:故事模式》,之前《怪奇物语》手游版已经发售,这次 TellTale Games 将制作登陆主机和 PC 的新作。关于这两个项目,Telltale 曾表示,和 Netflix 的合作让他们引以为豪。根据 Telltale 发布的声明,留任的 25 名员工将继续完成对董事会与合作伙伴的承诺,尽管目前还不知道具体会涉及哪些项目,而一些消息来源表明,该团队将完成 Netflix 的《我的世界:故事模式》。

  从《行尸走肉:*季》走上炙手可热的道路,谢幕于《行尸走肉:最终章》的舞台,尽管这家「最会讲故事的游戏开发商」风光不再,尽管不再会收到更多的好评,但每一位喜欢游戏的玩家都将对于 Telltale 的黯然退场感到遗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