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票补退潮致预售下滑超1000万,国庆档慢热还是遇冷?

目前从影院端所了解的情况是,国庆档票补力度明显减弱,甚至于出现部分影片没有票补的情况。
2018-09-30 08:27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孙畅 费小丑   
   

  距离国庆档大战,还有一个半小时,有四部大片同时发力,截至目前预售票房约8200万。还记得一年前《速度与激情8》上映前4天预售就破亿的火热场景么?

  去年国庆档期,《羞羞的铁拳》领衔的三部影片,首日预售票房9300万,相比之下,今年主要影片预售下滑了1100万。

  在票补政策悬而未决的这个档期,目前来看,票补刺激形成预售这一发行方式目前受到了极大的压制,大家都不提前抢票了,会对这个档期,形成什么样的影响?

  目前有一种颇为担忧的声音认为,因为没有票补的刺激,观影消费氛围不浓,很多观众可能没有把国庆档的时间留给电影,非常有可能导致今年国庆档大盘整体萎缩。

  观影预热长跑改成短跑,国庆档可能是到了考验中国电影市场的真实观影实力的时候了。

   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认为,目前判断市场是否受到大的影响,还为时过早。首先,没有了票补差价的优势,并不代表观众彻底流失,可能很多观众开始选择在前一天或者当天购票,而且,今年的影片整体无论是类型还是数量上,实力相比于去年,并不逊色。所以相比于所谓的票房坍塌遇冷的声音,我们更愿意相信,今年的国庆档,可能会是一个比较慢热的档期。

   票补撤退,预售数据脱水

   目前从影院端所了解的情况是,国庆档票补力度明显减弱,甚至于出现部分影片没有票补的情况。

  《胖子行动队》发行方影联传媒董事长讲武生之前在接受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专访时曾表示:“《胖子行动队》的票补费用控制在一千万级别,如果政策落地,则会随时停止票补。”另一部国庆档上映影片《找到你》的出品方华谊兄弟副总经理柳庆庆则表示,“《找到你》不准备打票补战。”

  票补力度的大小,直接体现在预售票房这一项数据上。还记得票补拉动预售标杆性的《心花路放》,通过大量的9.9元特价票,甚至1元超低价票,影片投入票补超过千万,直接拉动预售破亿。

  讲武生和影联传媒完整见证了票补从兴起到高潮再到减退的过程。《心花路放》正是影联传媒和中影联合发行,而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战狼2》都是影联发行的成功案例,在票补高潮期创造了多项票房纪录。

  到了今年国庆档,票补明显呈现撤退的趋势,很多影院的*票价维持在19.9元。

  实际上,从票补高潮阶段的2016年至今,票补拉动预售的力度一直在逐渐减弱。有大量票补的去年国庆档,首日预售最高的《羞羞的铁拳》不过5000万,排名其次的《英伦对决》3000万,《追龙》只有1300万。

  而到了票补骤减的今年,目前以3600万排名预售榜首的《李茶的姑妈》,与去年《羞羞的铁拳》有明显的差距,而排名第二、三位的《影》、《*》预售票房分别是1800万和1300万,与去年也有差距。

  有影院经理认为,票补削弱后的市场会逐渐回归理性,虽然预售数据不高,但更能反映观众真实的观影热度。

  而预售票房也并不能保证当日大盘的*。《英伦对决》首日预售*于《追龙》,却被后者依靠口碑发酵反超。《追龙》在10月6日上升到日票房榜第二位,总票房也以5.7亿排名国庆档第二。

  《羞羞的铁拳》虽然预售未破亿,但首日最终票房1.2亿,后以日均1.7亿的成绩领跑,日票房占比在50%左右。相比于迅猛的后期增长,依靠票补拉动的预售份额微乎其微。

  4部影片撑大盘,国庆档将慢热

  虽然预售情况算不上火爆,但影院经理对今年国庆档票房仍然有信心,因为“没有烂片”。

  讲武生表示,“今年的头部内容和爆款,票补都不高。市场扩容的职能不是通过票补来拉动的,而是内容驱动的。”

  头号种子《李茶的姑妈》的开心麻花基因已经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去年国庆档《羞羞的铁拳》,今年暑期档的《西虹市首富》票房都突破20亿大关。尤其在三四线下沉市场,票房占当地份额接近50%,超过一二线城市。

  目前《李茶的姑妈》在三线城市的预售票房占比同样超过50%,说明这一类型的喜剧,深谙大众的喜好,并且具备了可复制性,屡试不爽。多位影院经理给出的票房预测在20亿以上。

  另外,今年国庆档影片类型多元。博纳的动作片《*》,张艺谋的年代动作大片《影》,都有可能获得不错的市场表现。

  博纳影业近年在热门档期成绩亮眼。2016年国庆档的《湄公河行动》以黑马的姿态跳脱出来,在国庆档后半程登上日票房冠军位置。同类型的《红海行动》在2017年春节档更是收获了36亿票房。《*》虽然与上述二部类型不同,但同样来自于非常有实力的香港导演,题材更是涉及前所未有的伪钞案件,另外烧脑的剧情又让《*》与其他港片区别开来,依靠影迷群体和口碑发酵,让《*》很有可能在国庆档后半程发力。

  张艺谋的商业大片《英雄》、《十面埋伏》曾经开创了中国的商业大片时代,《影》在剧情、对白和画面上,又让人看到了早期商业片的影子,在市场上仍然具备足够的竞争力。

  《胖子行动队》作为《李茶的姑妈》在喜剧类型上的补充,在点映时口碑良好,院线人士做出2-4亿元票房预估,不排除票房逆袭的可能性。

  所以今年国庆档是多种热门类型的竞争,激烈程度甚至可能超出往年。

  不止一位影院经理表示,今年国庆档看似有一个比较冷的开头,但并不一定是坏事,可以更清楚地看清市场的本来面貌,回归最原初的,让观众对好内容的消费推动大盘的增长。

  所以我们相信,今年国庆档会是一个慢热的档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