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东电商暗流涌动:沙特购物类App排行榜,大半是中国公司

目前,中东本土电商在供应链和综合运营等方面的打法和中国比还是落后很多。而且,投资者一贯还是喜欢控股,并不能给予有冲劲的创业者足够的动力去竞争。
2018-10-05 12:12 · 微信公众号:墨腾创投     
   

  10月2日,中东母婴电商平台Mumzworld宣布获得一笔2000万美金的B轮融资,投资方为Gulf Islamic Investments(GII)。此次投资过后,GII成为Mumzworld单一*股东。

  我们先了解一下整个中东的电商背景:

  曾经:一家独大

  在2016年之前,整个中东电商圈都是比较沉寂的,这个炎热的阿拉伯世界还很少被电商巨头们关注到。

  2005年创立的Souq.com几乎是孤独求败:供应链、运营等比中国的电商玩家都落后很多,但是当时*的市场地位让投资人并没有太多其他选择。

  2016年2月, Souq获得了老虎全球、Naspers、IFC、渣打银行和来自苏格兰的巴美列捷福的2.651亿美元投资,估值达到独角兽级别。

  其他能够说得出的竞争对手也只有Rocket Internet旗下的Wadi和几家相对比较小的本地玩家了。

  然而,一年之内局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迪拜开发商Emaar Properties(哈利法塔就是Emaar开发的)董事长穆罕默德·阿拉巴尔(Mohamed Alabbar)联合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PIF)宣布投资10亿美元资金打造电商平台Noon。

  而中国跨境电商平台、当时还相当低调的执御(JollyChic)进入市场后迅速打开局面,让Souq看到了巨大的差距。

  压力下,Souq和亚马逊开始谈并购。不过亚马逊采用了其一贯的谈判技巧,调查得知根知底后说,“太贵了”,放弃收购。

  2017:热闹非凡

  Souq并没有放弃求售。多轮谈判后,2017年3月份,终于谈成了,亚马逊以估值5.8亿美元收购Souq,比上一轮的估值几乎直接打了个对折。

  正好那时墨腾团队在中东做两个电商相关的咨询项目,每天都有各种传言和新的发展。

  Noon本来打算在2017年1月1日上线,但是因为战略不清晰和团队的问题,一再推迟。

  阿拉巴尔当时试图出高价从亚马逊手里把Souq抢过来,然而并不成功。Souq被亚马逊收编后,阿拉巴尔迅速采取了一系列补救措施:

  5月份,阿拉巴尔旗下一个技术基金宣布收购电商JadoPado;同月,Emaar Malls宣布以1.5亿美元收购了Rocket Internet旗下时尚电商Namshi 51%的股权,据说谈判只花了5天时间。亚马逊和Souq在中东的短板正是时尚品类。

  当时,Rocket Internet在全球的市场电商业务中(包括东南亚的Zalora),只有Namshi是盈利的。原因只有一个:Namshi的客单价超过100美金,其他地区的业务客单价很多都是30-40美金上下。

  9月份,经过多次团队变化,Noon终于上线,比原定晚了将近一年。一年中,Noon从亚马逊和Rocket挖了大量的人才,只可惜很多都是运作层面的人,在战略方面并没有让Noon方向更精准,跑得更快。

  而那时候,执御在中东的发展也突飞猛进。不但营业额翻了好几番,而且也获得了不错的利润。

  2018:暗流涌动

  亚马逊和Noon的推动,让中东电商突然成了一个热点,今年年初执御的新一轮融资和老罗跨年演讲上提到执御,更是让中东进入了中国公司的视野。

  很多中国公司开始组建团队进入中东,JollyChic,SheIn、ClubFactory、Fordeal等中国跨境电商把中东作为重点,墨腾在迪拜的同事也迎来了一波国内的考察团。但是事实上,这里的电商要高速发展还是很不容易的。

中东电商暗流涌动:沙特购物类App排行榜,大半是中国公司

  沙特购物类App排行榜,大半是中国公司

  一般企业在进入中东时,都会先考虑GCC海湾六国。海湾六国*的市场是沙特,沙特自换了年轻的新王储之后,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但是目前为止,还是一个很保守封闭的国家。

  反映在电商上,就是严格的清关制度。沙特电商小包的限制非常严格,不仅对商品的品类有限制,对外包装上的阿语标识,“made in China”印刷的位置等都有明确的规定。而今年阿联酋和沙特都开始征收的消费税也对整个流程有不小的影响。

  此外,中东的物流和支付还相对比较落后,对于中国的跨境电商来说,还主要是货到付款。而货到付款就影响到签收率,也会涉及到回款等繁碎的流程,严重降低了电商效率。

  最后一里物流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到了促销季的时候,谁都没有足够的运力。今年很多小玩家斋月都没有做投放 ,因为知道自己没有办法争取到运力。

  进入2018年之后,很多来自中国的电商们开始进入GCC之外的其他国家。如阿里巴巴,在土耳其收购了时尚电商Trendyol的部分股权。埃及也有中国团队在考察。

  在市场已经相对成熟的海湾六国,则开始向垂直领域发展。今年有两笔比较大的融资,*个是奢侈品电商The Luxury Closet,在8月份获得870万美金融资;第二个就是刚刚宣布获得2000万美金融资的母婴电商Mumzworld。

  Mumzworld

  Mumzworld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母婴电商,产品主要面对新生儿到12岁的孩子。

  Mumzworld的创始人莫娜·阿塔亚(Mona Ataya)是一名知名的女性连续创业者。2001年,她和自己的哥哥Rabea Ataya共同创办了职位搜索网站bayt.com,bayt.com至今为止仍然是中东最主要的招聘网站,而且,成立多年来从未融资,早已经实现了盈利。bayt.com也是Mumzworld的早期投资方。

  在此次B轮融资之前,Mumzworld曾于2016年2月获得一轮数百万美金的融资,投资方包括Wamda Capital、Twofour54、Endeavour Catalyst等。

  新的投资方Gulf Islamic Investments是一家阿联酋投资公司,成立于2004年,近年来开始加大了在电商上的投入,今年年初刚以1.44亿美元收购位于德国的亚马逊物流中心。

  因为竞争激烈,Mumzworld的单量并不高,在沙特和阿联酋的App下载量排行榜上都排到了60名之后。但是中东电商市场还未定局,Mumzworld此轮之后,会在沙特进行扩张,在垂直电商还刚刚起步的沙特市场,还是有很大想象空间的。

  不过, 中东本土电商在供应链和综合运营等方面的打法和中国比还是落后很多。而且,投资者一贯还是喜欢控股,并不能给予有冲劲的创业者足够的动力去竞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墨腾创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