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 重新想象腾讯

如果你已错过这上半场,那现在,当腾讯重新想象腾讯,并把改变更彻底地进行到整个生产与生活,你应该好好重视这互联网已经开始的下半场,以及它所昭示的方向了。
2018-10-09 08:19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毕亚军   
   

  如果你已错过互联网的上半场,那现在,你应该好好重视它已经开始的下半场,以及它所昭示的方向了。

  腾讯不是在ToC(消费者)或ToB(企业)的传统思维里勾勒未来,而是在企业、产业和经济运转越来越转向以消费者为中心,C端越来越深刻改变甚至主导B端的趋势下,重新想象着C端与B端的更大连接,是要以更新更大的连接形成更新更大的业务生态。

  从此意义说,C端、B端的新连接会有多大,腾讯已在C端筑起的竞争壁垒有多高,它的重新想象空间就有多大,竞争力就有多强。

  安静的升级

  没有盛大的发布会,甚至连发布会都没有。

  节前最后一天,腾讯以一贯的低姿态“透”出重磅大消息:正式启动新一轮整体战略升级——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在连接人、连接数字内容、连接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更适合未来趋势的社交、内容与技术的融合,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升级。

  但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升级,并不意味着腾讯要由ToC转向ToB。

  马化腾对这次大升级的说明是:“这是腾讯迈向下一个20年的新起点。它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战略升级,互联网的下半场属于产业互联网,上半场腾讯通过连接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下半场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助力产业与消费者形成更具开放性的新型连接生态。”

  落实到业务上,它大概可以这样去更通俗地理解:

  腾讯将立足ToC的优势,去做更广层面、更深层次的连接,也就是去做服务企业、产业(ToB)的加法了。但它不是在ToC或ToB的传统思维里勾勒着自己的未来,而是要更彻底地打破C、B两端的非此即彼以及隔阂阻碍,去做C端与B端的更新更大连接,去以此连接形成更新更大的业务生态,也就是“助力产业与消费者形成更具开放性的新型连接生态”。

  再简单一点说就是,它将做ToB的加法,也将继续保持ToC的*优势。甚至可以说,如果腾讯不继续加强ToC的*优势,那它的ToB加法也会大大减分。

  这对腾讯来说,绝非是一场从C到B的简单转身,而是一场让C与B一起升级,并以升级促成两端深度融合,以深度融合建立良性循环新生态的全新探索。

  腾讯对组织架构的新调整也昭示着这一逻辑:它将原有七大事业群(BG)重组整合为六大事业群:保留原有的企业发展事业群(CDG)、互动娱乐事业群(IEG)、技术工程事业群(TEG)、微信事业群(WXG),新成立了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

  其中,新成立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被定义为:将整合腾讯云、互联网+、智慧零售、教育、医疗、安全和LBS等行业解决方案,推动产业的数字化升级。这是腾讯ToB的火车头。

  它将为腾讯挖掘其C端优势更好地服务B端提供拳头支撑,而腾讯因此得到的将是C端与B端一起升级和良性循环,因为B端的增加将使其更好地服务C端。

  通过CSIG事业群重组整合ToB火车头,直接强化ToB并间接推动ToC,继而推动C、B两端更深融合的同时,腾讯进一步强化了ToC的火车头地位,并以直接强化ToC、间接强化ToB,推动着C、B两端更深融合。新成立的PCG事业群就是个例子。

  PCG事业群对原社交网络事业群(SNG)、原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原网络媒体事业群(OMG)中,与社交平台、流量平台、数字内容、核心技术等高度关联且具有高融合性的板块,进行了有机地拆分和重组。

  经此动作后,PCG集聚了QQ、QQ空间以及多个*甚至**流量平台和内容平台。如,腾讯新闻是用户选择度最高的商业类网络媒体平台;腾讯视频是国内*的视频平台;腾讯体育是国内互联网*体育媒体平台;微视是短视频的有力竞争者;腾讯影业和腾讯动漫也是中国行业的重磅选手或旗舰型平台……

  这些平台形成合力之后,既可以更大的流量吸引、鼓励和全面支持内容生产者为平台带来更多更好的内容,进而更好地服务并吸引和积聚更多平台的用户,同时也能以更多的用户对ToB带来更好的服务,并让腾讯在内容产业上继续制胜AI、5G时代。

  腾讯还在此战略升级中,将原社交与效果广告部与原网络媒体事业群广告线组合,成立了新的广告营销服务线:以更协同的方式结合社交、视频、资讯以及其他富媒体资源,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这同样是在为C与B的更大连接而努力。

  腾讯还表示,自己将成立技术委员会,继续加大对AI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和量子实验室的投入,持续投资未来前沿基础科学,以强化公司的技术研发和应用,让科技成为公司业务发展和产品创新的动力与支撑,这也将从科技上为所有的更大连接提供更强的基础支撑。

  在网络科技的推动下,消费者的需求正在被更彻底地发现和激发,企业、产业决策和运转也因此更彻底地转向以消费者为中心,C端正越来越深刻地改变着B端。推动C、B两端更彻底地连接,并以此形成新型业务生态,也正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趋势。

  这是腾讯此次战略升级的大势所在,也是腾讯所说的互联网下半场的大势所趋。

  从这个意义上说,腾讯的此次战略升级也是再一次得到了天时的眷顾。因为,在这个新战场里,C端对B端的未来影响有多大,腾讯已在C端筑起的壁垒有多高,它依靠C端大底盘去建立B端的未来空间就有多大,竞争力就有多强。

  而这天时的眷顾,却并非上天的恩赐。

  厚积的爆发

  不少舆论将腾讯此次调整看作是被动的,甚至有言论称腾讯是在内容、社交上感到了压力,是因为今年以来股价表现的压力,所以才有了多少充满无奈的应对。这可谓是除了说腾讯此次调整仿佛是认怂ToC改而强攻ToB之外,对腾讯战略升级的*误解。

  此次调整是腾讯成立以来的第三次重大战略调整。

  前两次分别是:2005年,已经多元化的腾讯,以业务和产品为导向,将组织架构BU(Business Unit,业务单元)化,这使它由一家初创公司成功转向了规模化的生态协同,由单一的社交产品成功变成了一站式生活平台;2012年,腾讯将组织架构从BU化升级为BG(事业群)制,这确保了腾讯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升级,并有了今天“连接一切”的开放生态。

  腾讯的第三次大升级,今天才让我们看到它的正式启动并对外公布,但腾讯对它的筹谋,包括对所谓ToB的布局和努力,却已是持续多年的事。

  自2010年确定开放战略,并将自己定位为专注做“连接器”以来,腾讯就已超越ToC还是ToB的局限,持续以连接一切为使命,推动着自己的进化与升级。

  当年的一次IT产业论坛上,马化腾就表示互联网会像水和电一样融入人们生活,并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提高企业生产力和效率,最终促进中国经济的新一轮发展,而腾讯则要做互联网上的水和电,方便各行各业拥抱互联网。

  2013年,马化腾在“三马”(马明哲、马化腾和马云)联合成立众安保险的大会上,提出了互联网加传统行业的概念。同年,腾讯在《通向互联网未来的七个路标》中提到,“首先就要连接一切”,也由此开始了对互联网+的推动。

  2015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马化腾提交了以“互联网+”推动经济发展的建议,“互联网+”随后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国家计划。此后至今,马化腾都在强调腾讯要扮演水和电的角色,坚持连接的使命,并持续向国家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网络强国战略的建议,而且一如既往地强调:“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网络强国是目标。

  到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的体量在GDP总量中的占比已经超过三成,位居世界第二。这期间的8年,腾讯从400亿美元左右市值的公司发展成超过4000亿美元市值的巨头,也在连接一切,包括推动ToB业务发展上,鸭子划水般地积攒下厚实的基础。

  如今,腾讯自2013年开始对外开放服务的腾讯云,已发展成为国内排名第二的行业*,累计在全球25个地理区域运营着49个可用区,提供着180多种云产品服务,拥有超过200万的开发者,4000多家合作伙伴,为政务、企业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行业解决方案。

  2016、2017两年,腾讯云的收入增长都超过100%。

  在政务方面,作为“数字中国”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腾讯已相继推出警务云、政务云、工业云、税收云、气象云等不同类型的细分服务。由其与广东省政府合作推出的腾讯数字广东政务云2.0是全国最*的省级数字政府样板,而其正在推进的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整体设计咨询服务项目,则帮助北京构建城市大数据的“超级大脑”。

  在企业服务方面,腾讯云不但是游戏和视频领域的**,还在金融、医疗、电商、旅游、零售、交通、移动应用、在线教育等领域不断茁壮成长,并通过一系列投资和战略合作,在企业级垂直细分市场建立起核心优势。

  除了规模的发展,腾讯云在云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安全、物联网、边缘计算、IPv6等新技术领域也已有坚实的基础。它以“AI即服务的智能云”为理念,整合团队,开放能力,已可为各行各业提供多样化的标准或定制AI服务,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其中一个例子是,在国际权威的海量人脸识别数据库MegaFace中,腾讯云以83.290%的最新成绩在100万级别人脸识别测试中拔得头筹(2017),由其基于此项优势推出的天御反欺诈系统,已累计为客户发现恶意互联网金融行为超过4000万次,挽回损失超过250亿美元。

  除腾讯云外,腾讯还推出了众多服务B端的产品,如企业微信、腾讯文档、公众号、小程序、泛娱乐IP,乃至AI体系,也都在过去几年不断获得新的突破。

  而腾讯接近11亿的庞大用户基础以及服务这些用户的各种积累,则为其所有服务B端的业务提供了巨大的支持,也为其拓展B端业务形成了同行难以逾越的竞争壁垒。

  比如,在政务方面,腾讯通过微信小程序就可让全国超过10亿人成为其政务客户的直接用户,既大大节约政府的推广应用成本,也大大方便市民的使用。通过与腾讯云合作触达腾讯的庞大用户,也是诸多企业客户的渴求,比如,腾讯金融云就可依托其C端大数据优势,帮助金融机构进行个性化用户画像及社交大数据,精准营销,挖掘新业务。

  从这个意义上说,腾讯助力产业与消费者形成更具开放性的新型连接生态,不但是对其互联网+的深入推进,更是围绕其占据*优势的C端用户而持续进行“用户+”升级。

  科技以人为本,市场也是以人为本,一切最终都得以人为本,腾讯围绕这个根本建立的不可撼动的优势,毫无疑问会成为其*的竞争力,也是它对此次战略升级的厚积。

  但这个厚积带给腾讯的,绝不只是近11亿的庞大用户,更包括它通过服务庞大用户所积累的技术、资源和经验,比如腾讯云在游戏和视频领域的*地位,很大程度上来自腾讯自己就是这个领域的*,它能服务好要求更好的自己,也就能服务好其他同行。

  《连线》(Wired)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Kevin Kelly)的一个理论是,在网络经济中,成功是自我增强的,遵循的是回报递增的原理,网络价值的总和会随着网络用户数以平方的速度增长。马化腾和腾讯都是这一理论的坚定信奉者,腾讯过去多年的发展也印证着这一点。

  站在上半场厚实积累之上卡位和布局下半场的战略升级,腾讯所能眺望的回报递增,速度或许不会以平方式增长,但空间则要比上半场的平方式增长来得更大。

  重新想象腾讯

  如马化腾所料,云计算正越来越像水和电一样,成为整个互联网的底层基础设施,也成为全球*互联网科技公司争夺未来的核心战场。

  显著的例子是亚马逊,其云计算*优势,就被市场认为比它的电商业务更值得期待。

  权威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公共云服务市场的规模已达2602亿美元。2020年,这一规模将达到4114亿美元。目前,中国在该市场上所占的份额才6%左右,但最近几年一直飞速上升,并被认为已经到了爆炸式发展的关键阶段。

  IDC的一项CEO调查结果显示,中国1000强企业中,有超过50%都已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战略核心。随着政府对网络强国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甚至直接就诞生在互联网上……这些都将以云为核心支撑,并在云以外为服务提供出数字化的巨大商机。

  人工智能的发展也正赋予网络科技更大的雄心和想象力。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专题演讲中,马化腾所畅想的“大社交”时代,就已将连接从“连接人与人的极限就是几十亿个节点”升级到“连接人和物,人与服务,将会增长到几百亿,甚至几千亿的的量级。”

  这将给腾讯赢在下半场创造巨大的想象空间。而腾讯已有的基础,和过往的作风与事实,则让人们有足够的信心,去期待它继续赢在下半场并把想象化为现实。

  过去20年,腾讯一直保持高度的危机感,并在此之下不断自我进化。当其市值超过1000亿美金时,马化腾曾公开说自己“心里相当不安”并且直言:“微信如果不是腾讯做出来,不是自己打自己,我们可能根本就挡不住……外面给你掌声的时候,是最危险的时候,永远要想到,好多大公司都那么轻易并且不可预测地倒下了,有些尸体都还温着。”

  今年8月,马化腾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再次坦言:“我们每天都如履薄冰,始终担心某个疏漏随时会给我们致命一击,始终担心用户会抛弃我们。”

  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也在此次战略升级时强调,要时刻保持清醒,充满危机意识和前瞻性,才能引领腾讯进入下一个时代,即便腾讯在互联网上半场储备的经验和优势将成为迎战互联网下半场的利器,也必须以“计分表重新清零”的心态,谦卑又进取地主动进化。

  高度危机感下的持续进化和自我革命,不但推动腾讯依靠创新占据*优势,也让腾讯练就了一套后发制人的超级能力,甚至形成一套谋定而后动的主动后发制人策略。

  这也让腾讯在发展节奏的把控上跟苹果公司有着高度的相似。纵观两家公司的发展,都有不少重大业务和产品是靠后来居上获得了*地位乃至**优势。

  虽然他们都强调科技创新,但在新业务的决策里,他们真正关心的都不是自己能不能打响*枪,*个进入市场,而是能不能做出超越所有同行的好产品,真正给用户带去独到的价值并赢到最后。为了好,为了赢到最后,他们甚至会控制节奏甘愿为后。

  此次战略升级,也多少有些这个意味。这两年,产业互联网趋势席卷,腾讯虽然一直在布局深耕,但相比一些同行却稍显行动缓慢。以至于市场,甚至其内部都对其ToB业务,产生了起步晚、业务分散、技术中台迟迟不打通、组织应变不及时等忧虑和质疑。

  但事实上,腾讯或许并非是反应迟钝,而是在不露声色地积蓄后发制人的力量,在更深入地调查研究市场,也在更扎实地为未来准备,在观察对手们的优缺点,并等待经验教训都暴露出来,然后形成自己的定见,并集众家之长,避全体之短,拿出更能稳操胜券的计划。

  也是靠着这些,腾讯一路向上,持续后发制人,在不被看好,甚至质疑中稳扎稳打地崛起。比如,马云就曾直言,微信是一把好牌,但却被腾讯打烂了,包括小程序出来,也曾不被看好,但如今不但自身逆转,而且吸引阿里、百度,以及今日头条跟随而入,掀起新潮流。

  腾讯说自己的这次战略升级,是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升级的前瞻思考和主动进化,也是对自身“连接”使命和价值观的传承。透过过去看未来,它的这次进化将带来的改变和影响,恐怕不但会超出如今大多数人的想象,也会超越腾讯自身的想象。

  在互联网的上半场,以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已经因为对以生活方式为主的一系列改变,推动众多商机的产生,也改变了很多人、企业和产业的命运。

  如果你已错过这上半场,那现在,当腾讯重新想象腾讯,并把改变更彻底地进行到整个生产与生活,你应该好好重视这互联网已经开始的下半场,以及它所昭示的方向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