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osta兵临城下,星巴克与雀巢被追杀?中国咖啡谁能笑到最后

51亿美金可口可乐收购Costa、71.5亿美金雀巢入股星巴克,51+71.5=122.5亿美金!这是巨头们的赌注,到头来,咖啡市场依然是巨头对决。
2018-10-14 10:22 · 品途商业评论  杨闻天   
   

  全球快消品和咖啡四家公司快速结盟联营成两大阵营,龙虎之争正在上演,而另一方面,中国咖啡市场已经进入快消咖啡VS第三空间咖啡文化VS互联网咖啡的三国杀时代。可口可乐与Costa的联姻和发力最晚,对于中国市场的策略和布局还不清晰,但是可以想象下,可口可乐的渠道体系和Costa的咖啡体系结合会产生战略的深远价值。

  2018年10月11日,英国酒店与餐饮巨头惠特贝瑞(Whitbread)在官网宣布,美国饮料制造商可口可乐(Coca-Cola)收购英国连锁咖啡品牌Costa的交易案,获得Costa母公司惠特贝瑞(Whitbread)股东的批准。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今年4月25号的报道,Costa咖啡的母公司英国Whitbread将旗下酒店品牌Premier Inn与咖啡连锁品牌Costa分拆为两家独立公司,可见今天的并购做了充足的准备。在此之前,Costa收购了中国南方市场的合资经营权,北方的BHG的合资计划不受影响。

  在英国本土市场,Costa是完败星巴克的对手,英国本土市场星巴克只有350家门店,占全球的门店数的2.5%,中国有2000多家门店,而Costa有2422家门店。Costa中国有449家门店,2022年目标1200家门店。

  Costa的英国市场门店策略与星巴克中国不同,门店类型更加多元化业态复合,满足多个消费者的场景。尤其是Costa的ExpressMachine有7248台,FranchiseStore有1050家,英国本土的业绩保持了稳健的持续增长。整体来说,Costa的经营策略更加的稳健,未来将会是中国市场的强劲的竞争对手。

  瑞幸咖啡、连咖啡等是中国互联网咖啡的代表,其中,瑞幸是的*黑马,其小店型+APP+品牌肄业合作+神州专车推广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而此种模式业界一直担心的是资金能烧多久?毕竟瑞幸背后的资金财团没有明确的站队,但是相信现在瑞幸的表现已经不缺投资人,相信未来不久,瑞幸会爆料出大财务投资的计划,对于瑞幸的关键词就是拿钱和增长。

  在此之前,瑞幸咖啡已高调入驻故宫,完成了星巴克咖啡没有实现的工作。瑞幸咖啡2018年10月8号,瑞幸咖啡一周7城新开72家店,市场进入14个城市,门店达到1100家。

  luckin coffee作为2018中国网球公开赛官方指定咖啡品牌,在赛事期间前往现场,并设立三个快闪店,为观众、参赛选手及工作人员提供高品质专业咖啡饮品与轻食服务,方便大家随时随地补充能量,同时也为运动员们呐喊助威,见证冠军的诞生。

  肄业合作,9月28日,luckin coffee健身场景店入驻北京汗水兑换工厂。10月11号中石化易捷发布“二代店”,瑞幸咖啡入驻,钱包支付用户达400万,瑞幸进驻了中国*的便利店体系,这对于雀巢咖啡的丝滑拿铁系列将是致命的打击,试想如果加油站有瑞幸咖啡还会有多少人再去买冷冰冰的丝滑拿铁?

  星巴克与雀巢的联姻是被迫的,舒尔茨走后星巴克马上业绩下滑,中国市场的宏伟目标6000家门店面临着巨大压力,中国咖啡的领头羊被对手各个角度PK,星巴克的日子很不好过。就在10月10号星巴克公司(Starbucks Corporation, NASDAQ: SBUX)宣布任命Patrick Grismer为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

  Grismer加入星巴克前的职位是凯悦酒店集团首席财务官,他于2016年3月加入凯悦时起一直担任此职,负责全球财务部门的各方面工作,以及公司战略、资产管理、建设、采购和共享服务等。星巴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Kevin Johnson表示:“作为全球多家面向消费者成长型公司的资深首席财务官,将其丰富的金融专业知识、以客户为中心的思维模式和大量餐饮业经验带到星巴克。

  2018年8月30号,瑞士雀巢公司与美国咖啡连锁星巴克公司发表联合声明称,两家公司已完成授权交易,雀巢获得了星巴克咖啡及茶产品的销售权今年5月宣布达成71.5亿美元的协议。根据协议,雀巢将获得星巴克及其子公司(Seattle’s Best Coffee、Starbucks Reserve、Teavana、 Starbucks VIA和Torrefazione Italia)产品的全球营销权。

  其中,雀巢的Nespresso和Dolce Gusto咖啡胶囊系列将使用星巴克品牌。星巴克的全球门店数来看,美国加拿大有9000家门店,这个优势地位无可撼动,但是面临着通店下滑的窘境,中国自营市场1500家门店,也开始遭遇下滑,且面临多业态的抢占和消费升级,英国市场完败给了Costa,也追随杀到中国市场,星巴克的咖啡帝国开始被不断蚕食。

  笔者近期去很多星巴克确实遇到了不需要排队的情况。而且星巴克咖啡豆的问题一直被专业咖啡爱好者所质疑,出于成本考虑,星巴克一直不作为,这个会被咖啡消费升级所抛弃掉。

  星巴克自营全球门店数

  面对竞争如此状况星巴克该如何? 舒尔茨是不是该回来?如果我是舒尔茨,我会把星巴克中国改造成一个咖啡产业链服务公司,而不是咖啡零售门店公司。因为咖啡消费是多场景的,今天中国咖啡门店的销售触点已经非常多元化了,便利店、无人售货机、咖啡无人机、面包店、专业咖啡馆等等。

  从英国的市场Costa的经验来看,只有布局全部的多业态咖啡渠道才有优势,单一渠道很难突破。台湾的星巴克和711咖啡经营的还不错的原因是,母公司的统一商超一家公司,所以,渠道业务上相互协同。这一点上星巴克要放下自己骄傲的咖啡*的光环。可以通过投资的方式去扶持发展一些中小型的咖啡、轻食连锁,导入咖啡供应链的服务,中国的咖啡设备无人市场还没有抢占,应对新消费的专业群体的升级,应该增加更加专业的手冲门店的开店数量和速度。

  关注支持本地的云南的咖啡农民的种植和产量,让更多本地的优质的咖啡豆能够服务于本地的消费者。对于中国的咖啡市场的创业和产业本身,星巴克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提供更加好的服务、品质和咖啡给本土的消费者是最终的使命,指望从中国薅羊毛的时代结束了。这一点上,本土化彻底的可口可乐会更加擅长。

  中国咖啡市场的三国杀,雀巢星巴克、可口可乐Costa、互联网瑞幸,你看好谁?星巴克舒尔茨会回来么?他会对中国市场做什么?值得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