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板史上最大规模IPO来了!医疗器械界“华为”,迈瑞医疗市值超850亿

目前,迈瑞医疗的国内高端监护仪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49%,五分类血球仪、全自动化仪和彩超等核心产品的部分自主创新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然而国内的企业,相比国际医疗器械巨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8-10-16 16:19 · 投资界  王珑娟   
   

  继药明康德、宁德时代之后,又一巨型独角兽登陆A股。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0月16日消息,今日迈瑞医疗(股票代码:300760)正式登陆创业板。本次首次公开发行A股1.22亿股,发行价48.80元/股。开盘一路大涨,截止发稿每股70.27元,总市值达854.27亿元。

  此次,迈瑞医疗IPO募资总额为59.3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资净额为57.52亿元。不论是IPO募资总额,还是IPO募资净额,均超此前的宁德时代,成为创业板有史以来最大规模IPO。

  创业板最赚钱的公司,市值超850亿

  迈瑞医疗在国内算得上是最具有传奇性的医疗企业之一,素有“医疗器械界的华为”之称。成立于1999年,其产品覆盖三大领域: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也是我国为数不多,能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与国外同行一较高低的研发型医疗器械企业。

  据标准普尔旗下数据库统计的2015年全球医疗器械百强排行,迈瑞医疗位列世界医疗器械企业第43名,成为前50名中唯一上榜的中国企业。

  目前,迈瑞医疗在北美、欧洲、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超过30个国家设有40家境外子公司,在国内设有17家子公司,超过40家分支机构。

  据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迈瑞医疗2015~2017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0.13亿元、90.32亿元、111.7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9.1亿元、16亿元和25.89亿元,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2%;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2.22%、64.62%和67.06%。

  迈瑞医疗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8.08亿元,同比增长24.35%,实现归母净利润18.72亿元,同比增长55.25%。按照今年上半年的营收来计,迈瑞医疗的营收能挤进创业板前十,位居第八。

  此外,统计数据表明,按照今年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来计,迈瑞医疗的净利润仅次于光线传媒,高于三聚环保、温氏股份,成为创业板第二赚钱的公司。但光线传媒半年报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来源出售新丽传媒股份确认的22亿投资收益,扣除处置新丽传媒的18.81亿非经常性损益收入后,净利润仅为2.25亿。如此计算,迈瑞医疗是上半年创业板最赚钱的公司。

  迈瑞的共同控制人是创始人李西廷、徐航。其中李西廷通过SMARTCODEVELOPMENTLIMITED间接持有29.8944%的股份,是第一大股东;徐航通过MAGNIFICE(HK)持股27.1413%为第二大股东;李西廷和徐航通过睿隆管理和睿福投资合计持有公司7.5905%股份,二人共计持有公司64.6263%股份。李西廷和徐航分别为Smartco Development 和Magnifice(HK)的实际控制人。

  由上图股权结构可知,迈瑞前三大股东都是港澳台投资者,第三大股东为EverUnion(H.K.)Limited持股5.8829%。三家公司皆系2016年3月为迈瑞完成私有化回归而设立。

  其他在册股东睿隆管理、睿福投资、睿嘉投资、睿享投资、睿坤投资、睿和投资等。但工商注册信息及股权结构显示,这6家PE背后,大都是迈瑞医疗的高管和中层管理人员直接或间接持有。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15年~2017年度研究开发支出分别为9.88亿元、10.89亿元及11.32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2.33%、12.06%、10.13%。

  还值得注意的是,迈瑞在国内外共计并购过12家公司,其中11家为核心技术领先的研发型公司。有的为了拓展新产品线,有的为了提高现有产品技术水平等等。2015年至2017年,迈瑞医疗并购形成的商誉分别为13.14亿元、13.89亿元、13.21亿元,占比总资产为10.63%、10.71%、9.15%。巨大的研发与并购的投入,使迈瑞医疗成为国内医疗器械领域规模最大、底蕴最厚的企业之一。

  弘晖资本管理合伙人王晖表示:“迈瑞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即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又具有核心生产能力的医疗器械公司。在李西廷等带领下,27年如一日专注于医疗器械核心技术的开发和产品质量的提升。我们坚信,迈瑞在未来的发展历程中,必将依托于中国市场走向世界,成为世界的著名公司之一。弘晖资本将成为迈瑞长期而坚定的投资人。”

  创业近30年,回A之路一波三折

  迈瑞刚成立那几年,国内的医械行业研发创新基础差,市场被国际厂商垄断。为了让迈瑞自主研发的监护仪能够顺利推向市场,李西廷决定走低价的道路。

  当时国际厂商的监护仪售价在每台10万元左右,而迈瑞每台4万元,这一价格很快打开了中小型医院市场。高性价比,从乡镇、农村医院开始做起,迈瑞避开了和国际品牌的直接竞争。

  2003年,可以说是迈瑞的分水岭。这一年,从一开始的模仿式研发到自主创新,迈瑞开始了多元化产品和国际化的布局。

  2006年,迈瑞医疗在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首家医疗设备企业海外上市的公司,海外上市,主要是为了打开国际市场。如其所愿,发展至2014年,迈瑞海外市场的销售贡献已占据其总收入的半壁江山

  2015年7月,迈瑞国际宣布李西廷、徐航与成明和作为买方集团向其董事会提交了拟收购买方集团未直接或间接持有的迈瑞国际在外流通股份的初步的、不拘约束力的要约。

  “成功的使迈瑞医疗从美国退市回归A股上市是我们做医疗医药投资以来一直的一个梦想。”迈瑞医疗美国退市国内A股上市最早经历者善德资本合伙人陈玉喜表示,“其实最开始迈瑞医疗的几个大股东回归A股上市的动力不强,因为迈瑞是老牌的美国主板上市公司,经过多年积累,创始人们已经功成名就。”

  陈玉喜总结可能最打动创始股东下决心回归的理由有三:

  1、美国主板医疗器械类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在10倍到15倍之间,而A股医疗器械类上市公司一般在30多倍到50多倍市盈率之间。如果迈瑞医疗在A股上市稳定下来的市盈率应该在40倍以上,那就和美国市场有三倍以上的差距。

  2、迈瑞医疗在美国股市的低市盈率大大降低了迈瑞在企业并购过程中的竞争力。企业并购市场上进行的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同样是医疗器械类上市公司,一家因为自身估值高可以给并购标的二十几倍市盈率的估值,一家因为自身估值低只能给并购标的十几倍的市盈率的估值,这样的竞争就是不对称的竞争,长期下来,企业的实力会出现逆转。

  3、中国企业在美国股市中做股权激励效果不好。一方面因为外汇管制和美国股市的制度安排,进行股权激励和股权激励变现都比较困难;另外一方面美国股市离员工太远很难体会到激励效应。反观在A股上市,高管和核心员工的股权激励做的就非常方便,激励效应也非常直观。

  2016年3月,迈瑞医疗宣布完成价值33亿美元的私有化交易,正式退出纽交所。2017年2月,迈瑞医疗启动A股回归,并接受IPO辅导。

  2017年5月,迈瑞医疗申报A股主板上市,但今年2月13日,却主动撤回IPO申请。公司并未公布中止IPO的原因,有媒体报道,原因主要在于公司最近一期末无形资产占净资产的比重超过20%,不符合证监会发行部的审核新规。当时迈瑞方面对外坚称:“是主动撤回,会继续上市。”

  一个月后,迈瑞医疗重新递交申报材料,申请创业板上市。

  在日前接受证券时报的采访时,李西廷表示:““美国资本市场的维护成本那么高,国内资本市场越来越成熟,我们为什么不回来,让国内投资者共享公司快速发展红利呢?”他表示,对于现在的迈瑞医疗而言,已经不再需要美国上市公司这块牌子来打品牌,而是靠产品质量、研发及创新来赢得市场。另一方面,迈瑞回归A股上市有利于公司真实价值的发现。他也相信,盈利好、实力强的企业,中国的股民会给出更好的估值和认可。

  一村资本2017年参与了迈瑞医疗私有化回A股的pre-IPO轮融资,当时投了2.4亿元。一村资本创新投资事业部执行总经理郭欣对投资界分析了当时投资迈瑞医疗的原因:

  1、符合公司整体投资规划,一村资本是以并购投资业务作为主要的业务方向。医疗器械领域从海外成功企业的发展路径来看,是并购的活跃领域,医疗器械领域行业分散度高,细分领域壁垒也高,细分产业跨界难度大,但销售环节协同效应明显。因此具备较强销售渠道的龙头企业通过横向并购的方式是不断做大做强的重要路径。

  2、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处在快速产业升级,进口替代的过程中,再加上未来总体医疗器械支出规模的不断增大,整个市场处在快速发展的轨道上,再此过程中具备国际化视野的龙头企业必然具备更为优势的市场地位。

  3、迈瑞医疗作为国内医疗器械领域的绝对龙头企业,具备极强的销售渠道和丰富的国际经验,本身就具备极高的投资价值,未来也必然会是医疗器械并购领域的中坚力量。

  万亿的医疗器械市场

  迈瑞医疗招股书数据显示,在国内,近11万家医疗机构和99%以上的三甲医院,几乎都在用迈瑞的设备。也有其他媒体报道,目前美国手术室新增采购中,每5台监护中就有1台迈瑞,每8台麻醉会机就有1台迈瑞,迈瑞超声在美国POC市场排名前三。

  根据Evaluate Med Tech统计,2016年,全球医疗器械销售规模为3868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超5200亿美元,期间复合增长率保持在为5.1%。

  美国是医疗器械行业最主要的市场和制造国,占全球约40%的市场份额;欧洲则是全球第二大市场和制造地区,占全球约30%的市场份额。中国虽然也成为全球医疗器械的重要生产基地,占全球14%的市场份额,但大多为中低端医疗器械产品,国内高端医疗器械市场大部分由外资企业占领。

  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起步较晚。但随着国家政策支持和医改不断深入,以及国民消费能力和健康意识的提升,国内医疗器械行业进入了黄金发展时期。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发现,2017年,医疗器械领域被披露出来、有明确融资主体的融资案例有67个,公开的融资金额高达80亿元以上,单个案例融资额超亿元。

  从具体领域来看,2016年前15大医疗器械种类销售额达3254亿美元,合计市场规模占比84.1%,预计2022年可达4386亿美元。其中,前三类医疗器械分别是体外诊断、心血管类和影像类。

  目前,迈瑞医疗的国内高端监护仪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49%,五分类血球仪、全自动化仪和彩超等核心产品的部分自主创新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然而国内的企业,相比国际医疗器械巨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无论如何,医疗行业迎来了黄金十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0/4366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