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春风吹过1981:百事落户深圳,孙正义开启软银帝国

百度外卖彻底落幕、美国百年零售商西尔斯申请破产、乐天玛特开启中国大撤退……我们也看到,不少曾经风光无限的佼佼者黯然离场。
2018-10-17 11:01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Monkey·D·Luffy   
   

  1983年*辆国产桑塔纳诞生,1984年王石张瑞敏柳传志加入创业大军,1989年史玉柱写出了让其赚到*桶金的M6401汉卡软件……回望改革开放40年,吴仁宝、鲁冠球、任建华、任正非……他们在时代的洪流里书写了一部中国商业创新史。

  1981年可谓是“改革之年”,自费出国留学的政策放开,托福考试进入中国,高等学校自学考试试行等等,预示着教育与文化的进一步开放,经济建设方面,尽管多地遭受了历史上都少有的自然灾害,但我国依然实现了财政收支基本平衡。

  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当时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贯穿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整个过程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决定了我们的根本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只有牢牢抓住这个主要矛盾,才能清醒地观察和把握社会矛盾的全局,有效地促进各种社会矛盾的解决。

  30多年来,中国实现了飞速发展。2017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本文列举部分1981年中国商业创新事件,以下,enjoy:

  融资租赁业的起步

  1981年4月,我国*家中外合资租赁公司中国东方租赁有限公司成立;7月,在原国家副主席、中信公司董事长荣毅仁等领导同志的支持下,中信公司与原国家物资部共同发起设立了*家全国性的融资租赁公司——中国租赁有限公司。

  这两家租赁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我国融资租赁业的正式起步。80年代初期,国人对融资租赁还十分陌生,中租公司率先以全新的租赁理念积极推进租赁事业的发展。此后,融资租赁成为我国企业利用外资来推动自身进步一个十分重要的方式。

  荣毅仁曾先后指出:“发展我国租赁,既要借鉴、学习外国的有益方式,更要善于总结自身的实践,要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租赁路子来”,“要积极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设备,为国内现有老企业的技术改造服务,并努力推进国产设备的国内租赁,积极开拓出口租赁,使租赁在促进国民经济和四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拥抱变化的中国企业家们

  有人常常开玩笑讲:“80年代有人错过了下海经商倒买倒卖的机遇,就像90年代错过了股市,00年代错过了互联网浪潮一样。”

  10月29日,国务院批转《关于实行工业生产经济责任制若干问题的意见》,此后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这个新的制度孕育出了中国最早一批中国企业家。

  1981年,作为航天691厂技术科长、技术专家的侯为贵被选派前往美国负责技术和设备引进。美国先进的技术和有别于国内的生活方式让侯为贵觉察到国内存在的机会。1985年初,43岁的侯为贵来到深圳,创立了深圳中兴半导体有限公司,做起了电子表、电子琴的加工业务,一年就赚了35万元。

  1986年,侯为贵用做贸易挣来的钱成立研发小组,专攻交换机领域,三年后研发出*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程控交换机,中兴半导体也随之转型为通信设备制造商。自此,中兴迎来爆发式增长,1992年中兴合同销售额已经突破1亿元。中兴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2004年在香港上市,也由此成为*家从A股到H股上市的企业。

  美的商标,正式诞生于1981年。但美的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68年。1968年5月,26岁何享健和23位居民集资5000元,一起创办了“北街办塑料生产组”,专门生产药用玻璃瓶和塑料盖,后来又转产发电机的小配件等。

  开始时,没有市场,何享健就背着这些小玩意走南闯北找市场。1980年,何享健开始进军制造电风扇领域,进入家电行业;1992年,何享健推动美的进行股份制改造;1993年,美的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家由乡镇企业改组而成的上市公司。发展至今,美的集团已经成为营业收入规模上千亿元的家电龙头企业。

  最早的合资企业之一TCL集团也是于1981年正式成立。1980年,原惠阳区机械局电子科的几个干部,借了5000元贷款组建了惠阳地区电子工业公司,开始了TCL的早期创业;1981年,惠阳地区电子工业公司与港商合资成立了“TTK家庭电器有限公司”,生产销售录音磁带。这个当时注册资本620万港币,员工不到300人的小企业不仅是中国最早的13家合资企业之一,也就是今天TCL集团的前身。

  近年来,TCL集团主营业务经营取得稳步增长,连续3年营收超过千亿。发展至目前,根据TCL集团披露的上半年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TCL实现营业收入525.24亿元,同比增长0.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6亿元,同比增长53.4%。

  开放春风吹向海外企业

  当然不只是中国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一些国外的企业在改革开放的创新中也抓住了中国的机遇。

  1981年,百事公司与中国政府签约在深圳兴建百事可乐灌装厂,成为中国的首批美国商业合作伙伴之一。至1994年,百事公司在中国的业务拓展取得重大突破,经中国政府批准在上海正式成立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这一投资性控股公司的成立使百事公司在中国的业务与投资发展融为一体。时至今日,百事公司已在全国各地先后建立20多家合资或合作企业,总投资超过三亿美元。目前,百事公司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充满信心,并正在继续加大投资力度。

  百事公司只是最典型的案例,实际上1981年之后,大批外资迎来政策东风,大举进入中国。1981年12月13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企业所得税法》,自1982年1月1日起施行。加上1980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所得税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这三部法律解决了所得税方面的涉外课征问题。

  加上流转税方面对中外合资企业、外国企业继续征收工商统一税,地方税方面继续征收城市房地产税和车船使用牌照税,一套比较完整、大体适用的涉外税收制度在中国初步建立。

  毫无疑问的是,1980年和1981年制定的涉外税制改革,适应了我国对外开放初期引进外资、技术和人才,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需要,对更好地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促进外资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由孙正义创建的日本软银集团也于1981年成立。2000年和2004年,软银先后两次投资了阿里巴巴——现今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也由此拉开了其对中国创新企业投资的序幕。

  阿里马云“退休”、腾讯调整架构、百度All in AI、BAT之后TMD崛起……互联网头部企业动作频频,无不释放着求变的信号。线上流量枯竭、AI逐步落地,新技术、新理念层出不穷,给产业带来机遇的同时,对企业也产生了冲击。百度外卖彻底落幕、美国百年零售商西尔斯申请破产、乐天玛特开启中国大撤退……我们也看到,不少曾经风光无限的佼佼者黯然离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