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韩媒痛诉中国综艺抄袭成风时,《这就是灌篮》模式版权却被福克斯买下

毫无疑问,未来,内容市场对于原创综艺的需求会越来越旺盛,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而网综也将成为综艺创新的重中之重。
2018-10-18 06:56 · 微信公众号:读娱  小读娱儿   
   

  抄袭,又一次成为了行业焦点。

  在多次指责中国综艺节目抄袭之后,10月7日,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目前中国国内的电视节目抄袭现象日益严重,中国抄袭韩国的综艺节目已经多达34个——报道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也让业界内外再次审视国内综艺原创乏力的顽疾……

  但与此同时,这两年中国综艺市场的原创力量也开始崭露头角,并有成功的将模式输出到海外的精品之作:10月16日,优酷在戛纳跟福克斯传媒集团正式签订合约,后者买下了优酷原创节目《这就是灌篮》的模式版权,未来会在中国大陆以外国家和地区进行模式的本土化开发,目前已经确定会率先在中国台湾地区落地。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目前综艺市场的原创乏力呢?而原创节目的未来又将通往何方?且听读娱君一一道来。

  1

  抄袭,中国综艺市场之殇

  为什么中国综艺市场抄袭之风屡禁不止?原因或许很简单,因为已有的节目模式已经接受过市场考验,在这个基础之上照搬已有的成功经验能大大降低节目投入的风险。

  2012年,以《中国好声音》为开端,诸多卫视综艺的扛鼎之作都改编自国外的节目模式,《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等节目的中国版在国内大受欢迎,成为最热门的真人秀节目。究其原因,大概是中韩文化比较相似,加上在韩国流行文化影响下长大的一批年轻人也逐步成长为文娱消费市场的主流观众,因而韩国版权模式引进改编几乎屡试不爽。

  但模式版权连年引进,一个随之而来的结果就是版权价格的上涨,整体中韩文化交流的政策环境限制,以及知识产权跨国维权的成本限制,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内容和平台方尝试抄袭借鉴国外的综艺模式。

  这也使得曾经一度依赖引进新的模式版权去刺激用户的国产综艺市场陷入到抄袭的漩涡中,在市场存在需求,但原创能力不足,以及制作费明显快速增长等多重因素刺激之下,很多制作公司选择立项都会从IP和国外节目的模仿入手:一是题材类型有例可寻,能节约不菲的版权费;二是这些舶来品尤其是韩国的综艺节目已被实践验证,容易上手、能以小博大创造好的先例……

  更何况,研发周期长、投资大的原创模式承担着更高的风险。在面对原创节目提案和改造已经经过市场检验的成熟模式之间,选择后者显然是更为讨巧的做法。因此,越来越强大的市场需求与越来越现实的功利心态之间的矛盾,似乎就成为国内节目原创的阻力。

  综N代横行、审美疲劳、精品稀缺,尤其是创新的原创节目极度匮乏的时候,整个市场对于优秀原创节目的渴望也就更加的强烈,对于“创新”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但不可否认的现实是,创新的声音充斥着整个行业,但真正做到叫好又叫座的创新内容却寥寥无几。从《火星情报局》、《奇葩说》开启了超级网综时代以来,大量的平台和内容方为了在短期内从行业竞争中突围,越来越多的照搬照抄海外的节目模式,如媒体统计所说,韩国被中国节目抄袭的重灾区。韩国制作公司、媒体也曾在多个国际场合给国产综艺扣上抄袭的帽子。

  2

  模式出海,创新是必须迈过的荆棘之路

  创新怎么入手,怎么样把抄袭的帽子从国产综艺的头上摘下来?近两年,也不乏一些内容方和平台持续地在探索。

  事实上,从国产综艺抄袭海外综艺模式的路径来看,能够在短期内复制一个模式,国内的制作团队既不缺钱、也不缺人才、更不缺执行力。缺的是创新的方向、对用户的洞察以及全新的内容视角。

  在2017年优酷秋集上,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曾提出过要把“一同三新”作为综艺创新的原则,“一同”是同一视听管理标准,“三新”是新视听、新故事和新知识,即综艺创新要给用户新的视听审美、新的叙事方式和新的知识信息。

  按照这个方向创新并不容易,即便是提出这个标准的优酷,在过去一年中也一直处于摸索尝试中。事实证明,有一个相对明确的方向,以及对市场的精准洞察,节目创新的几率将大大提升。

  以“一同三新”为创新方向,优酷在过去一年开始尝试综艺系列化,先后推出了包括《这就是街舞》《这就是铁甲》《这就是歌唱》以及《这就是灌篮》在内的多档聚焦青年潮流文化的“这就是系列”,拿下豆瓣评分均分超8.0的成绩,成为2018年品质网综的代名词,同时也成为行业内*获得市场认可的综艺厂牌。

  此前,《这就是街舞》的播出版权在尚未完结前就被江广盈科买下,首轮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中国香港地区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台播出。

  以此次福克斯买下模式版权的原创节目《这就是灌篮》为例,改节目筹备期长达两年,之所以在诸多歌舞题材中跳脱出来选择篮球,优酷和节目制作团队前期花了大量的时间做用户调研,最终敲定普及度最高的篮球作为节目的核心主题。

  “我们前期做过将近1万人的用户调研,结果显示,篮球题材的原始受众群和综艺的受众群高度吻合。”阿里文娱集团大优酷阿波罗工作室总经理、《这就是灌篮》总监制王云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篮球题材的综艺化表达上,《这就是灌篮》从人设、赛制等顶层设计上作了取舍,最终敲定了周杰伦、李易峰搭档林书豪、郭艾伦,在保证节目篮球专业性的同时增加了可看性。

  “买下《这就是灌篮》是一个*的和全新观众分享这档极受欢迎的真人秀节目的机会。我们非常高兴能为亚洲的创意和人才提供平台,我们也将继续为区域和全球观众提供本土化、一流的原创内容。”对于为何购买《这就是灌篮》模式版权,福克斯传媒集团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娱乐负责人Cora Yim表示。

  从内容出海到模式出海,优酷对于综艺创新的投入也结出硕果。据统计,2017年1月到2018年7月,豆瓣评分前30名综艺中,优酷11档综艺的上榜数量,占据市场*,而这就是创新的力量。

  更难能可贵的是,对于长期依靠引进国外优秀节目模式的国产综艺而言《这就是灌篮》以版权模式高调出海,成为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和传输中国的原创节目,成为中国原创节目模式走向海外市场的重大里程碑。

  最后:毫无疑问,未来,内容市场对于原创综艺的需求会越来越旺盛,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而网综也将成为综艺创新的重中之重。优酷“这就是”系列的创新探索让我们看到,秉持创新而来的原创综艺可以支撑的文化空间、价值空间和精神空间巨大,通过深耕式创新,不仅能够给国内用户带来优秀的综艺节目,更能够乘风破浪,助力中国文化内容走向海外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