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家投行辅导8年,就算困难重重,也要坚持IPO!

独立性缺失会导致鲁华泓锦在产业链中拥有微弱的话语权,这样就会使其持续盈利能力受到怀疑了。
2018-10-18 07:02 · 微信公众号:IPO头条  头条君   
   

  2010年10月,鲁华泓锦就已经开始接受招商证券的上市辅导,但是一直辅导了五年,也没有完成辅导工作,于是鲁华泓锦选择2015年12月15日在新三板挂牌。

  2017年3月17日,鲁华泓锦再次宣布接受瑞信方正证券的上市辅导,今年9月28日,鲁华泓锦招股书在证监会网站进行预披露。

  鲁华泓锦是一家专业从事新型高分子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利用上游大型裂解乙烯装置副产的碳五、碳九馏分为原料,通过对其进行精细分离和深加工,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性能、高附加值的化工新材料。

  鲁华泓锦产品广泛应用于热熔胶、压敏胶、橡胶、轮胎、 卫生用品、医药材料、汽车、建筑及装饰材料等领域。

  此次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鲁华泓锦在独立性和合规性方面存在不少问题。

  前身为中石化集团下属集体企业

  1988 年 11 月 30 日,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齐鲁石油化工公司同意乙烯工程建设指挥部为安置待业青年和职工家属筹建齐鲁乙烯鲁华化工厂。鲁华化工厂为乙烯工程建设指挥部办集体企业,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1989 年 4 月 3 日,鲁华化工厂正式成立,注册资金为 298 万元,经济性质为集体企业,这就是鲁华泓锦的前身。

  2003年9月9日,经过2次增资和1次减资,鲁华化工厂改制成为鲁华有限,注册资本为551.70万元。

  2010年5月20日,经过7次增资和10次股权转让,鲁华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8亿元。

  截止招股书签署日,鲁华泓锦又进行了4次增资和4次股权转让,实际控制人为郭强与郭鑫龙,二人系叔侄关系。郭强直接和通过富丰泓锦、长城时代间接持有本公司股份,郭鑫龙通过富丰泓锦、长城时代间接持有本公司股份,二人直接和间接共同控制公司 31.5596%的股份。

  *大客户和*大供应商都为中石化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2018年1-3月,鲁华泓锦*大客户都为中石化,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0.67%、12.90%、13.04%、13.25%,比例基本变化不大。

  前五大客户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虽然在持续上升,但是比例不大,基本在30%左右,不存在客户集中度高的问题。

  但从前五大供应商方面看,2015年-2018年1-3月,鲁华泓锦的*大供应商均为中石化,占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74.49%、75.85%、77.61%、74.90%。前五供应商占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89.42%、86.45%、86.61%、87.04%。供应商集中度较高,而且严重依赖中石化。

  如果鲁华泓锦主要供应商由于自身原因或市场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而大幅减少对公司的原料供应量,将对鲁华泓锦经营业绩产生较大的影响。

  我们发现鲁华泓锦供应商高度集中,并且*大客户与*大供应商均为中石化,鲁华泓锦独立性方面存在重大缺陷。

  根据以往经验,届时,发审委肯定会质疑:与中石化上述合作的商业合理性,是否对其存在重大依赖;与中石化的交易金额占其同类业务的比例及变化趋势,与其业务是否可持续;中石化与发行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向发行人输送利益。

  因为同是客户和供应商被否的企业也蛮多的,比如联德精材、广州信联智通、赛纬电子等企业。

  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独立性缺失会导致鲁华泓锦在产业链中拥有微弱的话语权,这样就会使其持续盈利能力受到怀疑了。

  鲁华泓锦2015-2017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有一些小波动,2016年营业收入比2015年下降,净利润下降得更多,没有达到持续增长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收入才下降1亿多,但是净利润近乎直接两个腰斩,有点奇怪,据招股书解释称,主要原因是产品的销售价格下降了。但是鲁华泓锦2016年的原材料采购价格也在下降,这意味着产品的成本在下降。

  而且据招股书可知,鲁华泓锦各类产品的采购价格变动幅度大于收入变动幅度。那净利润的下降幅度为什么那么大呢?这时候我们发现其2016年管理费用比2015年多了3000万元,主要增加的是管理费用中的停工检修期间费用。

  这个停工检修期间费用主要指鲁华泓锦异戊橡胶产品装置计划性停车所形成的折旧费用。异戊橡胶产品收入占总收入4%-7%之间,其产能利用率一直比较低。2015-2017年分别为18.91%、7.94%、17.43%。

  导致鲁华泓锦持续盈利能力受到质疑的还要一个原因,那就是政府补助过高,2015-2016年政府补助分别为6508.65万、1368.69万,占净利润的88.51%、56.70%。

  安全和环保事故频发,合规性欠缺

  报告期内,鲁华泓锦受到了多起行政处罚,合规性有所欠缺。2015 年 10 月 9 日,鲁华泓锦人建设的 5万吨/年异戊橡胶、碳五树脂技术改造、研发中试基地改造项目工程未按规定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具开工条件,擅自开工建设,被罚款 5 万元。

  2015 年 3 月 23 日,天津鲁华加氢树脂工程未办理《项目施工许可证》手续,天津市滨海新区建设和交通局对天津鲁华作出罚款 93,219.00 元的行政处罚。

  2015 年 12 月 1 日、 2 日,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对武汉鲁华位于武汉化工区北湖组团化工大道吴沙路 的生产厂区进行(废气)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监测报告显示,造粒车间北排口(1#) 监测点位颗粒物监测结果超标。武汉市环境保护局对武汉鲁华作出罚款 8 万元的 行政处罚。

  2016 年 8 月 30 日,武汉鲁华华“C5、C9 及裂解燃料油综合 利用”建设项目需配套建设的水污染防治设施未经验收,但主体工程已投入生产,被罚款 5 万元。

  2017 年 5 月 9 日,在中化四建公司作为施工方承接天津鲁华加氢装置总体安装及改造工 程过程中,中化四建公司某员工违规用气焊切割有机热载体锅炉管道连接管道法兰螺栓时,焊枪火焰引燃了管道内残留导热油挥发的可燃气体,发生一般闪燃事故,造成一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为人民币 247 万元。滨海安监局对天津鲁华作出罚款 40 万元 的行政处罚。并对天津鲁华董事长张宗龙作出罚款 34,214.40 元的行政处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IPO头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