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PO排队一年多,净利暴跌8倍多至亏损,没脸上市了,自己撤了!

此次宝成股份控股股东发生债务危机,并进一步影响了宝成股份的经营。这也说明宝成股份的经营和盈利能力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宝成股份终止IPO辅导也就不那么意外了。
2018-10-22 06:57 · 微信公众号:ipo观察  观察君   
   

  2014年11月21日,宝成股份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进入新三板创新层。

  挂牌两年多后,2017年2月10日,宝成股份向天津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备案登记材料,辅导券商为天风证券

  根据天津证监局官网信息显示,2017年11月10日,宝成股份上市辅导工作进入了第二期。

  本以为IPO进程一切顺利,没想到今年10月15日,宝成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因资本市场发展战略调整等原因,拟申请终止上市辅导。

  业绩大幅下滑,净利润暴跌8倍多

  宝成股份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锅炉和压力容器的设计、制造、销售和安装的业务,是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锅炉生产企业之一。

  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宝成股份热水锅炉占行业热水锅炉总产量比重2012年、2013年分别为13.07%和9.65%,市场占有率处于较为稳定的状态。

  对于这家在锅炉行业相对优秀的企业突然终止IPO上市辅导,很多人都感到意外,但是从其财务数据表现来看,也许就不会太过意外了。

  今年8月21日,宝成股份发布半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141.64万元,同比下降-90.23%,归属于挂牌股东的净利润为-2437.68万元,同比下降-829.55%。

  为何业绩下滑如此之严重呢?其半年报称,因为控股股东宝成集团出现了问题,有关银行收紧了对宝成股份公司的贷款,压缩公司的借款规模,使得原本运转自如、健康发展的宝成股份公司生产经营陷入困难。

  因流动资金严重不足,导致宝成股份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严重下降,许多垫资订单不敢承接,订单数量急剧减少,2018年上半年签订订货合同仅为上年同期的17.7%。因为生产经营规模严重下降,致使公司上半年亏损严重。

  控股股东陷债务危机

  天津宝成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宝成股份的控股股东,截止2018年6月末,持股比例为57.80%。

  2017年以来,由于资产的流动性严重不足,宝成集团公司陷入债务危机,无法支付到期债务,自2017年4月份起,宝成集团公司持有的宝成股份公司的股票陆续被司法冻结和轮候司法冻结,司法冻结和轮候司法冻结的股票数量达到其持有宝成股份公司股票数额的100%。

  宝成集团又是怎么陷入债务危机呢?根据公司公告显示,宝成集团没能按期偿还多家银行的金融借款被法院司法冻结其持有的宝成股份的股权。

  滨海环保装备(天津)有限公司向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津南支行借款,由宝成集团提供担保。该借款到期因故未能偿还,宝成集团被起诉,法院司法冻结了宝成集团持有的宝成股份公司800万股股权,占宝成股份总股本11.85%。

  天津宝成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向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津南支行借款,由宝成集团提供担保。该借款到期因故未能偿还,宝成集团被起诉,法院司法冻结了宝成集团持有的宝成股份公司400万股股权,占宝成股份总股本5.93%。

  宝成集团向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津南支行借款,该借款到期因故未能偿还,宝成集团被起诉,法院司法冻结了宝成集团持有的宝成股份公司2701.8万股股权,占宝成股份总股本40.03%。

  宝成集团向天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津南中心支行借款,该借款到期因故未能偿还,宝成集团被起诉,法院司法冻结了宝成集团持有的宝成股份公司3901.8万股股权,占宝成股份总股本57.80%。

  宝成集团向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借款,该借款到期因故未能偿还,宝成集团被起诉,法院司法冻结了宝成集团持有的宝成股份公司3901.8万股股权,占宝成股份总股本57.80%。

  行业出现低迷状态

  宝成集团是以锅炉产业起家的,目前致力于锅炉产业、海水淡化产业、旅游文化产业。锅炉行业市场出现低迷状态或是其出现债务危机的因素之一,或许也是宝成股份业绩下滑的重要因素之一。

  近年来,工业锅炉行业产量基本呈现下降的趋势,2015年产量为438878蒸发量吨,同比下滑达21.36%,2017年也下滑了5.33%,今年1-7月下滑了2.70%。整个行业都处在相对低迷的状态。

  近年来,因排放量大、污染严重,不达标的工业锅炉成为治理重点。减少煤炭消费量是大趋势,包括工业领域在内的终端用能都呈现出电气化趋势。工业锅炉市场发展除了受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和投资规模等因素影响外,越来越受到能源政策和节能、环保要求的制约。

  未来,采用清洁燃料和洁净燃烧技术的高效、节能、低污染工业锅炉才是工业锅炉产品发展的趋势,并向高端和高附加值的产品市场发展。

  总的来说,未来5年我国工业锅炉行业规模将继续扩大,但扩大的速度不会太快。预计20203年市场规模为2433亿元,增长幅度不大。

  资产负债率常年过高

  资产负债率高,财务风险相对较高,可能带来现金流不足时,资金链断裂,不能及时偿债,从而导致企业破产的情况。资产负债率高,会导致进一步融资成本加剧。无论是银行还是投资者,都对资产负债率有一定的要求。

  宝成股份自成立以来,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平均资产负债率在80%以上。其年报称主要原因是,现公司注册资金为 6,750 万元,但现金出资比例仅为 33.64%,多年来公司主要通过自身积累和债务融资来解决资金需求问题,故资产负债率水平一直处于较高水平。

  宝成股份资金需求主要通过自身积累和债务融资解决,融资渠道较为单一,主要通过银行借款融资。一旦和银行发生债务纠纷将对企业经营产生特别严重的影响。

  此次宝成股份控股股东发生债务危机,并进一步影响了宝成股份的经营。这也说明宝成股份的经营和盈利能力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宝成股份终止IPO辅导也就不那么意外了。

  很多企业都希望能够尽快上市,尽快获得融资来扩大企业规模,但是上市并不是“越快越好”,有时候上市时机选择不当,反而会给企业带来沉重的代价。

  在选择上市时机的时候关键是要看企业在财务、内控等方面是否显示出可持续发展的状态。监管部门从严审核公司质量,有利于为市场正本清源,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上市公司也应该以此为契机,加强“内功”修炼,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ipo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