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元文智、麻辣娱投创始人刘德良:以内容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已经迈上了一个新周期的起点

我们目前面临的问题是,泛娱乐的内容已经逐渐形成了过剩的状态。在内容大爆发过程达到尾声之后,来自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增长已经达到了尾声之后,以内容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其实已经迈上了一个新的周期的起点。
2018-10-24 16:23 · 投资界  zoewang   
   

  2018年,文化与其他产业加速跨界、渗透与融合,催生了一大批文化新业态,文化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独特优势,激发了各类资本追逐的热情。为进一步促进文创产业与金融资本的共荣发展,营造北京地区自主创业的“众创”热潮,进一步释放中小微文化企业的活力,2018年10月24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农商银行再次携手清科集团,举办“第七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整合投资界与文化产业界的高端资源,透视产业动向和趋势,以资本之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发展。

  新元文智、麻辣娱投创始人刘德良在会上发表了名为《变革中的文化产业投融资趋势》的主题演讲,投资界(ID:pedaily2012)整理如下:

新元文智、麻辣娱投创始人刘德良:以内容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已经迈上了一个新周期的起点

  2009年到今年,从开始文化产业的加速发展,到大规模资金注入到文化产业当中,今年我们迈向第10个年头。在今年的大的环境之下,我们发现有一些变化,显示出文化产业上一个周期即将结束,正在酝酿一个新的周期。我们目前面临的问题是,泛娱乐的内容已经逐渐形成了过剩的状态。在内容大爆发过程达到尾声之后,来自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增长已经达到了尾声之后,以内容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其实已经迈上了一个新的周期的起点。

  在政策监管和市场自身的双重约束之下,文化产业受到了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我们不能够认为是对文化产业发展不利,反而应该更多去思索在内容大爆发之后,我们应该如何更好的去寻找内容的商业本质,更好的去融入当前消费升级的大的需求背景之下。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之下,内容也需要一场消费升级,内容的消费升级本身驱动着内容要向精品化,要向高品质的方向去发展。

  在这样一个驱动下,要求企业在效率、品质和价值方面进一步提升。在今年以来,在香港以及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以移动互联网为标志的企业,其实面临着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的现象。无论是小米、趣头条和映客,他们的估值都已经下滑的非常严重。上市之后经过短暂的股价升高,立刻就走到下滑的大跌态势,对一级市场的投资人带来了极大振动。

  来自互联网视频、二次元社区文化包括直播这样的企业,在移动互联网流量到底的情况下,未来的发展面临困扰。这个过程中还有股权投资募资难的问题。在整个股权投资行业,文化娱乐是投资领域当中比较重要的布局方向之一。原有的通过移动互联网和内容消费需求而出现的产业发展高速增长,可能基本结束了。

  下一个周期正在酝酿当中,在新的周期当中,我们文化企业如何更好去思考商业逻辑,如何更好去抓住用户的新需求,尤其是在内容和娱乐消费升级的需求,对我们来讲是至关重要的。

  回顾一下从2009年开始到2018年,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逻辑,我们发现在来自于工具化技术方面的推动。首先是工具和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传播工具,传播工具吸引大量用户,然后催化出来平台。平台对内容产生了需求,然后孵化出大量的内容生产者。

  在这个过程当中,技术推动下涌现出众多的传播渠道,内容生产中生产模式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面向生产层面、技术服务,内容传播层面的一些专业服务机构,包括版权服务机构、IP运营机构,面向消费者和B端的品牌客户、中介服务机构和线下娱乐机构获得了很大的发展。

  我们思考新周期,有几个关键词,第一个我们拥有了庞大付费的群体。中国版权产业6千亿左右的产业收入规模中有3658亿元是跟用户付费相关,从网络音乐、网络视频到网络文学、网络动漫,我们的用户付费群体还可以进一步的扩大,整个比例来看还相对比较低,包括知识付费。

  第二,我们可能在两年左右的时间迎来5G的正式商用,在5G商用时代,文化产业领域的内容产业将会迎来新的高潮期。

  第三,目前正在进行的内容+,内容和新商业、新零售,内容和电商,内容和付费的结合,整个由内容而发起的一个新的商业形态在不断演变。

  我们可以用一个字来说明文化产业当前投融资状况,文化产业当前的投融资正处于高潮前的过渡期。什么叫高潮前的过渡期,在09年到18年这个时间当中,文化产业有数个领域都先后迎来了投资的高峰期,从最早我们看到的影视行业,到后期的自媒体、动漫、短视频等,不同的领域轮番成为投融资热点。这个过程当中,涌现出了无数的创业精英,今年能够在资本市场上成功上市的企业基本上都是成立于2010年之后,借助移动互联网这样一个大潮,成为一个上市企业。

  在当下的调整期,无论是从企业还是说投资方而言,可以更多把时间不是花在融资路上,而是把时间更多用在打磨产品、运营提升、商业模式的转化方面,能够更多去进行思考和探讨。

  今年来看,不同的领域都涌现出了一批成功实现A轮到B轮、C轮和D轮的企业,基本上都是在线上娱乐、直播、网络付费、电竞、网络营销、AR和VR等相关领域。

  全国市场上,今年1-8月份文化产业各种渠道融资的总规模是2468亿元,2468亿元相当于什么概念?如果和去年同期相比较,会有一定的增速下滑,但是我们不能够仅仅看数字,我们更多要从行业发展的角度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比如说北京,北京今年1-8月份整个融资情况是股权融资200亿元左右,这个200亿元在全国占的比例都是非常高的,大约占5%。有74个案例共融资和87.45亿元,以A轮、B轮、C轮和D轮的企业融资为主,今年可能对于这些成长型的企业融资十分关键。

  我们的企业正在上市的有12家,共发生投资案例219亿元,目前来看上市企业已经成为产业的重要投资力量和资金来源。上市的企业在投资方面十分活跃。在新三板当中,1-8月份,北京的企业融资了7.86亿元,内容创作型的企业是热门领域。

  目前属于一个新周期正在孕育的过程,随着技术方面逐渐推动,我们将迎来AI+5G的时代,迎来一个内容消费升级的市场环境。我们的文创企业,尤其是北京的文化产业,在明年会迎来越来越多的资本注入,会迎来一个比2009到2018年更精彩的开端。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zoewang,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0/43695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