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双世宠妃2》开局播放量破2亿,网剧二代的“扑街”魔咒就此消除?

《双世宠妃2》当前已成功地迈出了*步,后续能否在创新上进一步加码,是其稳固老粉丝、增添新粉丝的必然条件,也是评判其能否“出圈”的必要因素。
2018-10-25 10:25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牛角尖   
   

  “前生今生,盛宠归来”。昨晚,在粉丝翘首以待了一年之后,网剧二代《双世宠妃2》在腾讯视频正式开播。上线不到两小时,该剧网播量迅速破千万,截止到今日发稿前,其网播量已破2亿,位列今日网剧排行榜首位。

  口碑层面,尽管当前豆瓣评分尚未开放,但从昨晚弹幕回馈,“露出姨妈笑”、“还是相同的味道”、“苏到少女心炸裂”等一众评价来看,《双世宠妃2》的开局不输去年盛况——“开局相当出彩”。

  不过,网剧市场早已今非昔比。从去年的《河神》《白夜追凶》陆续出海,到今年的《镇魂》《延禧攻略》纷纷出圈,网剧“全民化”越来越成为一种新的趋势。这也让本就无过多关注的网络剧,形成一定压力。但对于有着“剧二代”头衔的网络剧而言,情况则较为明朗。

  那么,《双世宠妃2》能否就此打破次元壁,成功“出圈”?它又能够给当下的诸多“剧二代”带来哪些启示?

  甜宠剧“出圈”有迹可循,《双世宠妃2》能否大获丰收?

  相比电视剧题材分类的常规化,网络剧在题材分类上,往往更占据优势。近年来,随着相关政策的日益收紧,去年观众酷爱的悬疑、奇幻类型剧,数量相对有所减少;而主打少女心市场的爱情、甜宠剧,逐渐占据半壁江山

  根据骨朵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中上线的网络剧共达68部,涉及22个类型。其中,爱情剧数量最多,占比达到20.6%,而在这一众类型当中,“甜宠”或作为元素,或作为类型分化,无疑是占据比重最多的一大门类。诸如,今年已经播出的《结爱》《芸汐传》《夜天子》等剧,网友无不在用“少女心爆表”来评论这类型剧集。

  其实,众所周知,甜宠剧题材是当下网剧市场最易成功、也是最易“出圈”的类型元素之一。一方面,它具备电视剧市场“女性受众占据半边天”的极大优势,只要拿捏好撒糖、玛丽苏成份,少女心题材基本都会有网友为之买单,好比早年间的喜剧题材;另一方面,在比肩大制作、大手笔的硬题材作品领域,甜宠剧往往在制作上更易上手,更具简单流程,不需要像悬疑、推理等题材一般,耗费大笔资金和花费大把时间聚焦在专业知识领域。这也是这两年甜宠剧火力全开的真正原因所在。

  但纵观甜宠剧发展市场,率先火起来的时间点还是在2015年。当年,张天爱、盛一伦主演的古装穿越剧《太子妃升职记》,正是凭借着剧中“男穿女身”、“肢体互动”、“流行网络词汇”以及“后期的高糖发甜”,揽获观众芳心。今非昔比,女主张天爱早已摆脱“网剧”标签,成功晋级为新生代流量女星和电影咖范畴,男主盛一伦也在各大IP剧中出演男一号,身价上涨。

  也是从那时候起,甜宠剧,乃至网络剧“出圈”标准才有迹可循。剧中演员是否爆红、作品传播力度是否能够引起网友热议、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多少等等,都成为评判一部网剧是否“出圈”的重要原因。

  而去年播出的《双世宠妃》*部,基本已达到“出圈”*部,邢昭林虽未达到“胡一天”红火程度,却也在该剧之后迎来多部剧集“男一号”,女主梁结相对走红势头较为渺小,后续能否成功出圈还要看在播的《双世宠妃2》。这也就意味着,《双世宠妃2》肩负着男女主能否“爆红”、微博打榜次数能否达到“及格”、剧集热度能否突破次元壁等一众重任。

  从首播情况来看,《双世宠妃2》的开局较为不错。2小时破千万、24小时破2亿,官方微博坏阅读量达6.8亿,男主邢昭林在剧集效应带动下,其微博超级话题已冲击至第六名,排在其前面的分别是蔡徐坤、朱一龙、邓伦、孟美岐、白宇等当红偶像。

  《双世宠妃2》的开播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但似乎,好戏还在后面?

  “网剧二代”质量层次不齐,《双世宠妃2》能否打破魔咒?

  众所周知,“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这并不意味着,“良好的开始就一定有所收获”。

  诸如,今年上半年播出的《法医秦明2》。该剧在上线搜狐视频和腾讯视频一天后,豆瓣开画曾罕见地给出8.2高分,网播量累积达到2.5亿。可谓,开了一个*的开端。

  但好景并不长久,随着视频网站每周逐步更新,《法医秦明2》暴露出的问题越来越多:新演员演技拖垮剧集整体水平,是罪魁祸首;案件故事可看性以及整体逻辑不如*部,是问题之二;同档期同题材网剧《骨语》正面刚,是压垮《法医2》的最后一根稻草。最终,该剧豆瓣评分停留在5.6分阶段,离*部7.0分相差不少。

  当时,搜狐视频在一次媒体招待会上曾总结了《法医秦明2》“失败”原因,制片人郭琳媛女士表示,很多网友给这部剧打出一星的理由是因为演员班底大换血,而对于剧情他们并未作出相关评价。这也就意味着,原班人马对于网剧二代、乃至整个剧二代的重要性。

  一方面,观众们会因为演员的“换班”产生审美不适,而先天性自动屏蔽“剧二代”剧情接收;另一方面,在演员换班、故事情节又欠缺的档口,“剧二代”极其容易“扑街”。

  《双世宠妃》背后的制作公司余洲影视曾在去年接受采访时就已明确表示,《双世宠妃2》在制作班底上将会原班人马全部回归。尽管开播之后,观众发现导演已经换人,但好在全剧组人员全部回归,这才给网友留下了好的“初印象”。

  再加上,在*部剧集当中,“撒糖”成份已成功赢取观众芳心,升级后的《双世宠妃2》在延续精髓的基础上,也逐渐提高了场景搭建、服化道、布景等诸多细节层面,这才赢来*开门红。

  不过,目前也有网友指出,在*部剧集当中,观众对“两个女主”的新奇设定颇为好奇,但到了第二部,“双女主”(一个曲檀儿,两个灵魂)衍变为“双男主”(两个八王爷,同一个魂魄)的相似设定,并无多大新鲜感。

  而与原著小说对比来看,改编后的《双世宠妃2》剧情走向也更偏向于“男女主花式谈恋爱”、“三角恋”、“自己绿了自己”等诸多情感元素层面,从而弱化了原著小说中的“男女主修炼”、“谁是玄冥大陆的主人”、“时空秘密”、“帝位权谋”等其它副线情节。

  诚然,我们承认时下的观众对于“撒糖”、“高甜”、“玛丽苏”等诸多甜宠剧具备的元素的喜爱成都。但对于一部“已知套路,固步自封”的网剧二代而言,这种“重复自己”的形式,并不见得一定会奏效。

  《花间提壶方大厨》*部热播期间,观众曾对“男女主借用做菜传达爱意”喜爱倍加,但在第二部并未有过多“升级”上,反而丢了一批原有原著粉;《亲爱的,公主病》首播曾凭借“反套路”、“粉红泥石流”逆袭为网剧黑马,但第二部《亲爱的,王子大人》“反套路”就未能奏效.......

  搜狐自制剧版权中心总经理刘明丽女士在接受娱乐独角兽采访中,就曾提到,甜宠剧“剧二代”的“不易做”问题:它需要在满足大批老粉丝的基础上,获取新粉丝喜爱,并且需要做到剧情有“升级”,否则就会丢失掉原有粉丝阵地。换言之,甜宠剧“二代”在制作过程中,需要给老观众新鲜感,同时也需要适当撒糖来博取新、老粉丝眼球。

  为此,刘明丽女士也给出了相关解决方案:在尽可能保留原班制作人马的基础上,为甜宠剧“二代”诸如新鲜血液,比如开启甜宠+悬疑,甜宠+古装等一系列“甜宠+”方式,将甜宠变为一个元素,融合至另一个题材当中。诸如,搜狐视频曾制作的《无法拥抱的你》系列剧,*部主打“人与吸血鬼的恋爱情节”、第二部则在“爱情”的基础上,增添“悬念感”,将探索吸血鬼家族历史作为剧情主线,以男女主爱情线为其辅助。

  “升级版”的剧情、创新性的表达方式,是甜宠剧“二代”致胜的不二法门,如若能够匹配原班制作人马,效果势必事半功倍。《双世宠妃2》当前已成功地迈出了*步,后续能否在创新上进一步加码,是其稳固老粉丝、增添新粉丝的必然条件,也是评判其能否“出圈”的必要因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