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资“疯狂”!176亿扫荡新三板,拿下25家公司控制权

国资,要比一般民营上市公司更加谨慎。25家被收购的公司,14家可以对比溢价情况,国资收购给出的平均溢价率为18%,与A股公司收购给出的71%溢价相比,要低得多。
2018-10-26 07:44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读懂君   
   

  今年来新三板收购公司淘金的队伍里,国资*是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发布的收购报告书中,背后收购人是国资的案例已有25起,交易总金额达176亿元。

  有人说,当下中小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各地国资平台收购公司股权也正常,今年以来,包括国资委、地方政府等在内的“国资系”主体,不还出现在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交易中吗?

  被国资收购的新三板公司中,的确有部分的业绩表现并不出色,但还有一半业绩不错又或者有金融牌照等稀缺资源的公司,显然,国资也是来新三板淘金的。

  国资,要比一般民营上市公司更加谨慎。25家被收购的公司,14家可以对比溢价情况,国资收购给出的平均溢价率为18%,与A股公司收购给出的71%溢价相比,要低得多。

  当谨慎的国资,越来越频繁地在新三板大笔扫货淘金,是不是意味着新三板的投资机会,也越来越近了呢?

  /01 /

  176亿大扫荡,

  平均溢价率18%

  国资的身影,越来越频繁的出现在新三板公司收购报告书中。

  截至目前,收购方是国资旗下的上市公司、投资公司等主体的,已经出现了25次,去年同期不足10次,(不包括同一主体下的划转、转让)。

  被收购公司2017年营收、净利润(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这25次收购交易总金额达176亿元。读懂君曾统计上市公司收购65家新三板公司的交易总金额,是380亿元。

  两相对比,国资买起来,更是丝毫不“手软”

  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开发区金控集团”)入主联讯证券

  10月18日,联讯证券发布的收购报告显示,广州开发区金控集团计划,以41.2亿元的现金收购联讯证券13.26亿股,拿下其42.43%的股权。这也是今年国资*的手笔。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收购案,有三个收购价,最高价为3.5元/股 ,但是,联讯证券昨天收盘价仅为1.37元/股,出手不可谓不阔绰。

  当然,如此大手笔的是特例。读懂君发现,国资与普通的上市公司相比,出手要更加谨慎。

  25家公司被收购,其中14家可以进行估值对比,国资给出的平均溢价率为18%,远低于今年以来A股公司收购新三板公司,给出的71%溢价率。

  足以见得,即使是大手笔收购,国资也要比其他收购主体谨慎得多。

  /02/

  国资买买买背后,

  都是为了“雪中送炭”?

  有人说,当下中小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各地国资平台收购公司股权也正常,今年以来,包括国资委、地方政府、中央事业单位等在内的“国资系”主体,不也都在参与近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交易吗?

  不能否认存在这种情况。被国资并购的25家公司中,净利润中位数只有1157万元,远低于上市公司收购的净利润中位数2350万元,12家去年的净利润低于1000万元。

  比如,在云南做园林绿化的景然环境(838369.OC),2017年净利润只有364万元,同比下滑30.88%;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仅69.36万元。

  你说就这业务,这业绩,今年还要完成一笔不小的融资,得多难?不过还是有公司看上了它。

  5月30日,景然环境向昆明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昆明盛世桃源实业有限公司发行2100.04万股,募资5890.61万元。

  这5891万元,超过了景然环境去年全年收入,算得上是“雪中送炭”。

  两家参与认购的公司,均为昆明市属国企—昆明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农机)的下属公司,背后实控人为昆明市国资委。

  股票发行完成后,两位新增股东合计持股51.22%,昆明农投成为景然环境的间接控股方,昆明市国资委成为景然环境实际控制人。

  收购总估值1.15亿元,景然环境2017年净利润364万元,对应市盈率31倍。简直不要太好。不过,昆明农投还是有自己的打算。

  既然公司各板块业务在扩张中都会涉及园林绿化施工,那何不直接买下一家呢?

  /03/

  当国资淘金的身影越来越常见,

  新三板投资机会是不是也越来越近?

  在商言商,国资收购新三板公司,肯定不只是为了“雪中送炭”。

  新三板公司被收购正常是通过定增或协议转让走批发的形式,不过,今年已经出现了首例,国资通过二级市场扫货“举牌”收购新三板公司的案例。

  4月11日,均信担保(430558.OC)发布收购报告书。原来2017年11月2日至2018年4月10日,哈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哈投创投公司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均信担保3356万股的股份,其中至少2768万股是通过做市转让买进来的。

  在4月10日买入后,哈投集团直接、间接持股达到总股本的10%。2017年年报显示,均信担保没有实际控制人、也没有控股股东。因此收购完成后,哈投集团成功均信担保的*大股东。

  之所以从二级市场扫货,哈投集团可能中意的正是均信担保的拿钱能力——均信担保的放大倍数可以达到8-10倍,全国平均水平为3.08倍。

  显然,国资也来新三板淘金来。读懂君发现,还有一些业绩不错又或者有优质金融牌照等稀缺资源的公司,今年被国资纳入怀中。

  比如块头*的皖江金租(834237.OC),去年营收达32.48万元,净利润达5.44亿元。收购方安徽交控集团表示,收购是为了发挥各自的优势,产生协同效用。

  再比如,联创种业(430625.OC),去年营收达4.14亿元,净利润达1.22亿元。收购方隆平高科也很明确,看中的正是联创种业高效的研发能力。

  隆平高科在收购的同时,还让联创种业作出2018年不低于1.38亿元,2019年不低于1.54亿元,2020年不低于1.64亿元的承诺。

  当谨慎的国资,也越来越频繁地在新三板大手笔扫货淘金,甚至还出现在二级市场“举牌”的情况,这是否意味着,新三板的投资机会,也越来越近了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