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天给牛做“足疗”,一切福利向牛看,中国人做奶粉有了新旗帜

全景大窗,庭院采光,四时通风,中央净水,恒温恒湿。位于张家口坝上草原的君乐宝旗帜牧场,奶牛住在五星级牛舍,吃着标准营养餐,喝着恒温快乐水,睡着锯木“席梦思”,有人搓澡,有人铲屎,吃饱了遛两圈,隔三岔五还可以用牛蹄刷做做“足疗”......
2018-10-26 08:19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徐艳丽   
   

  全球增长最快的规模奶粉品牌,全球*个拿到食品安全全球标准A+*认证的婴幼儿奶粉,*款行销港澳的国产奶粉,市场上*标注挤奶日期的奶粉……

  去张家口看看,你就明白君乐宝为什么能成为,而且总能成为“全球*”。

  每天给牛做“足疗”,一切福利向牛看

  对乳品企业而言,建牧场是件费力不讨好的事,你投入几亿十几亿建得再好,都是背后功夫,消费者看不见。

  但君乐宝在这种看不见的地方,做得特别较真儿。

  全景大窗,庭院采光,四时通风,中央净水,恒温恒湿……位于张家口坝上草原的君乐宝旗帜牧场,奶牛住在五星级牛舍,吃着标准营养餐,喝着恒温快乐水,睡着锯木“席梦思”,有人搓澡,有人铲屎,吃饱了遛两圈,隔三岔五还可以用牛蹄刷做做“足疗”,刺激血液循环……

  优良的饲养环境,换来奶牛的奋力产奶。

  君乐宝旗帜牧场的主要奶牛品种是被称为“产奶冠军”的纯种荷斯坦牛,性情温和,身宽体胖,每头牛日均产奶33公斤,目前整个君乐宝旗帜牧场日产鲜奶350吨。

  为了照顾好这些产奶功臣,君乐宝一切福利向牛看。

  奶牛娇贵,怕冷怕热,要住空调房、晒日光浴,享受VIP待遇,夏天牛舍用水循环降温,冬天喝温开水,好暖胃。

  “奶牛心情好,挤出的奶更香。”牧场饲养员介绍,奶牛作为群居动物,外部噪音、视觉、社交环境都会影响它们的心情,更会影响产奶质量。

  可是奶牛无法向人类解释什么能让自己更舒服,牧场要借助科学手段去熟悉和研究牛的习性。

  占地2万亩的君乐宝旗帜牧场上,生活着23000头牛。为了监测牛的身体和精神状态,牛舍里有实时的温度、湿度、细菌量数据反馈,清洁人员每天消毒翻耕3次。

  挤奶大厅和牛乳成分监控室里,牛奶的菌落总数、体细胞数、蛋白质含量等成分检测量24小时实时显示在电子屏幕上,一旦有反常迹象,牛舍和奶牛都要检查。

  “整个牧场从牛舍、挤奶、加工、制粉、包装线都是全开放式设计,随时可以参观。”站在君乐宝旗帜牧场的挤奶大厅前,隔着一层玻璃可以看到,奶牛正在有序地接受消毒、挤奶、喂料、刷拭、体检。不远处与挤奶大厅相连的牛舍里,可以清楚地看到奶牛的吃住情况。

  对牛而言,这里是一个宁静的温室。平均年龄15周岁的奶牛们在它们最丰产的黄金五年产奶期中,贡献着高质量的乳汁和无可取代的营养。

  随后,这些带着体温的液体黄金,通过低温密封管道被送入君乐宝旗帜工厂迅速加工、制粉、封装,保留着高鲜的营养和活性,最快一个月就能送达消费者手中。

  现在开始只有两种奶粉:

  “2小时鲜活”和其他

  从牛奶离开奶牛的身体到进厂加工,君乐宝旗帜牧场只需要2小时。

  而在传统的奶粉加工业,从挤奶、奶仓暂存、运输到进入加工,一般需要20多小时。对于那些使用大包粉回来加工的奶粉企业,准确的挤奶日期更难摸清。

  之所以强调挤奶时限,是因为这对保留奶粉的营养活性至关重要。

  从新鲜牛乳挤出那一刻起,放置时间越长,细菌繁殖越多。平均每20分钟,细菌就能裂变一茬。

  细菌繁殖需要营养,细菌越多,牛奶中的营养含量就越低。当然,牛奶制成奶粉时会有严格的杀菌流程,有害菌会被杀死。不过,生出来的坏东西可以被杀死,但已经被消耗掉的好东西却没办法恢复。

  这些被消耗掉的好东西就是活性物质。

  牛奶加工有一个“黄金2小时”法则——如果能将新鲜牛奶加工前的时间窗口控制在2小时以内,就可以让牛奶中对人体有益的活性物质,比如乳铁蛋白、免疫球蛋白、生长因子、乳矿物质、神经节苷脂、低聚糖等,尽可能多地保留下来。而超过2小时,搁置时间越长,活性物质消耗越快。

  以牛奶中一种名为microRNA的生物活性成分为例,该成分已被证实对机体发育、免疫、造血、器官形成、新陈代谢等婴幼儿发育功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实验表明,2小时以内的鲜牛奶中microRNA平均含量,较10小时牛奶提高近3倍,较24小时牛奶提高5~6倍。

  也就是说,新鲜牛奶伴随运输时间的增加,含菌量呈指数级增加,而活性物质呈指数级减少。这就是君乐宝旗帜强调“2小时奶粉”的原因所在。

  而要实现“2小时奶粉”,君乐宝旗帜的方法是釜底抽薪,在全球首创养殖加工全产业链一体化模式。

  “即使在瑞士,也无法做到将奶牛饲养和牛奶的生产形成一体化。”在参观君乐宝旗帜奶粉全产业链之后,瑞士联邦农业局(FOAG)局长伯纳德·莱曼表示,君乐宝旗帜工厂的设计模式,远远超出他过去的常规认知。

  以君乐宝旗帜牧场日加工350吨鲜奶计算,在欧洲、澳洲需要100多个牧场同时供应,光收集奶源就要花费36~48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

  而君乐宝旗帜首创的养殖加工一体化模式,鲜奶挤出后通过全封闭低温管道直达生产车间,耗时不到2小时。

  2小时奶粉,能够*限度地保留生物活性物质,留住“鲜活”。基于这种争分夺秒的时效优势,君乐宝旗帜奶粉是目前市场上*标注挤奶日期的国产奶粉。

  “奶粉没有高低端”,孩子的口粮

  只有一个标准:营养安全

  90年代走街串巷卖奶起家的君乐宝,骨子里非常“老干部”,做事很轴,老牛犁地不抬头的那种轴。

  20年前,魏立华刚开始做君乐宝酸奶,做酸奶看似简单,实际上质量要求很高:水质不好,会导致水乳分离,于是魏立华就用最干净的蒸馏水;奶质不好,会导致发酵不正常,他只收最纯净的好奶。这么埋头干了两年多,他的销售额突破千万。

  10年前,三鹿崩塌,河北的乳业招牌被砸得稀巴烂。当时只有酸奶业务、产品检验全部合格的君乐宝,选择站在废墟上不挪窝。几年之后,君乐宝又重新做到全国酸奶前三。

  4年前,在奶粉海外代购最火、洋品牌日子*的时候,魏立华决定做奶粉,朋友们都拦着:你这不找赔吗?魏立华说,如果要挣钱,做酸奶就行了,我想挣一份尊严。三年后的2017年,君乐宝奶粉年销售额超25亿,每天有150万中国宝宝在喝。

  因为认死理儿,君乐宝很多时候显得笨,不会取巧,不会放高射炮。

  君乐宝上上下下都不爱说高端、低端这些概念。

  “奶粉就是孩子吃的口粮,关键是安全、营养。要比,就跟国外大牌比质量,比标准。”

  前几年,君乐宝和爱尔兰一家知名乳企的掌门人谈合作。

  席间,对方拿出“欧盟BRC食品安全全球标准”的A级证书,一脸傲娇。

  而当君乐宝说,自己拿到了A+*认证时,这家在欧洲颇有名望的乳企巨头惊呼“不可能”。这项认证意味着,认证官会坐飞机空降到企业搞突袭,一次不合格就摘帽。

  君乐宝身上发生的“不可能”还有很多。

  在奶粉成分和质量上,君乐宝要求超欧赶美。君乐宝婴幼儿配方奶粉全部使用君乐宝自建的世界级现代化牧场奶源,原奶菌落总数<2万,远优于欧盟、美国标准;体细胞数量<20万,优于欧盟和美国标准;蛋白质含量>3.2%,优于欧盟、日本标准……

  2016年,君乐宝经过严苛审核,率先成为进入香港市场销售的内地奶粉,一年之后又进入澳门市场销售。

  香港食品监管机构一位审核人员到君乐宝进行前期摸底时,感到很吃惊,这位跟众多国际大牌奶粉厂打过交道的专家没想到,“石家庄真的有乳品企业是按照全世界最严格的标准在做奶粉,这是我见过*的企业”。

  这次推出的君乐宝旗帜奶粉,为了实现“2小时奶粉”的标准,君乐宝去瑞典搬回整条生产线,*养殖加工一体化生产模式,在牧场建设2套体系、4套系统、14项重要环节监控,终于将奶粉行业的“鲜活”标准提升到一个新层次。

  经鉴定,君乐宝旗帜奶粉工厂符合药品GMP标准设计,环境质量足以生产药品。

  所有这些背后功夫,都无法搬到台前去向消费者展示。

  怕大家心里没底,君乐宝又用了个笨办法,在君乐宝旗帜婴幼儿奶粉全产业链专家见证会上,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公开宣布:中国每个适龄宝宝,都可以免费领取一罐君乐宝旗帜奶粉,“让妈妈们拿回去跟进口奶粉比较。”

  为了这个免费奶粉尝鲜项目,君乐宝预算投入10个亿。

  从白送不收到供不应求

  河北奶粉树起一面新旗帜

  有人说,君乐宝搞免费、搞试饮是噱头。

  这种想法源自一种思维定势,即很多人认定“便宜没好货”,尤其是给孩子喝的奶粉,被各种复杂配方搞晕的父母,本能上觉得“越贵越好”,你现在白送,消费者不敢买了。

  2014年,君乐宝搞过一次电话认领免费奶粉活动,结果每天送不出去五六罐。有一次做活动,免费送给嘉宾一箱酸奶加一箱奶粉,酸奶全被抢走了,奶粉剩下没人要。

  品质过硬,本想给消费者送实惠,谁曾想反而被误解。

  有人奇怪,这种自己吃亏、同行侧目、市场还不领情的做法,为什么君乐宝奶粉要一直做,反复做。到今天君乐宝已经有了口碑,有了市场,君乐宝旗帜奶粉还在做?

  对魏立华来说,这一点也不奇怪。从他做奶粉的*天起,目标就从来不是挣钱,而是想在河北这个国产奶粉的伤心地上,重树一个国产招牌。魏立华相信,好的产品终会换来好的反馈,市场不是聋子、瞎子。

  君乐宝也最终等来了消费者的好口碑:

  “换来换去好多款,要么腥,要么甜,这款味道温和,淡淡的奶香味儿。”

  “宝宝吃了几个月,没有上火,不便秘,最重要是体质好。”

  “最近超市全部缺货,只有旗舰店有货了……”

  自2014年上市以来,君乐宝奶粉连续三年销量翻番。2017年,全年收入突破25亿元,同比增长108%,在规模品牌中蝉联增长冠军。

  今年前三季度,君乐宝奶粉增长同比再翻一番,部分明星产品增长350%以上,每天食用君乐宝奶粉的消费者已经超过150万人,近一年来一直供不应求。

  业绩连年飙升的背后,是满满的高品质和好口碑。

  2018年2月,香港第三方机构对在香港市场销售的16款婴幼儿奶粉进行了安全属性考核,君乐宝作为*的国产奶粉,拿到了最高安全等级“绿鱼”评级。与君乐宝同台竞技的,全是耳熟能详的国际奶粉巨头。

  在君乐宝们的努力下,国产奶粉正在一城一池地收复过去的失地。

  “当初我们丢失过一次信任,孩子的信任和父母的信任,丢了信任再重建,要花十分、一百分力气。”

  做了23年乳业的魏立华很清楚,君乐宝乃至整个中国乳业面临怎样的形势,好在曙光已经展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