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发|社交电商“爱库存”获1.1亿美元B+轮融资,创新工场、GGV等多家机构注资

爱库存已完成1.1亿元美金的B+轮融资,投资方来自创新工场、GGV、众源、黑蚁等知名投资机构。
2018-10-26 11:30 · 投资界讯  yessenia   
   

  投资界(ID:pedaily2012)10月26日消息,近日,爱库存已完成1.1亿元美金的B+轮融资,投资方来自创新工场、GGV、众源、黑蚁等知名投资机构。据爱库存方面消息,同时注资的还有几位国内外时尚产业大佬。这是爱库存今年以来拿到的第三笔融资。

首发|社交电商“爱库存”获1.1亿美元B+轮融资,创新工场、GGV等多家机构注资

  相关资料显示,爱库存于2017年9月22日正式上线,原本是一个微商代购分销平台,该平台由品牌方提供货源,代购微商提供众包“客服、销售、售后、发货”等服务,分销商通过在平台直接转发商品信息到微信朋友圈,进行销售,用户下单时会跳转至该平台进行下单购买。

  模式优势凸显

  在当前的商业社会,企业竞争的实质从根本上讲其实就是对用户流量的争夺。因此,对于广大投资人群体而言,流量的多少以及活跃度成为评判一家企业发展状况的重要参考标准。爱库存在这方面具备较大优势。

  2017年9月平台正式上线,当月销量突破千万,单品牌销量破万件,当月获得钟鼎创投A轮融资1亿元人民币。2018年6月爱库存完成君联资本领投、钟鼎创投及建发集团跟投的5.8亿B轮融资,9月平台月销售额突破3.5亿元。

  今年9月代购节的成功举办,爱库存迎来了又一波新的增长红利,销量逼近5000万,5万余名职业代购日下单商品超40万件,共计百余国内外知名品牌参与了本届代购节,整个9月的GMV过3.5亿。除此之外,目前入驻爱库存的知名品牌已经超过三千家,代购店主近30万,覆盖的消费人群达到四亿人,而这也构成了爱库存的核心竞争优势。

  爱库存成绩背后有着相应的商业逻辑作为支撑。

  从平台代购的角度来看,传统代购模式下,个体资源注定是有限的。而爱库存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打破了长期以来个体代购单兵作战的混乱局面,打造出了一种平台化生态化的“新物种”,具备资源整合的组合效应,能够实现多渠道资源互换,并且利用社交电商的优势,实现渠道下沉,从而使得流量的快速增长。

  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正品和低价是爱库存的底线,也是其商业形态赖以生存的根基,毕竟爱库存的目标群体同样也是消费升级最明显的一部分人。为此爱库存不断拓展新的品牌商,拓展平台的品类,给予平台代购以及广大用户更好的体验。与此同时,它还从不同角度赋能品牌,并以S2b2C的创新模式迅速做大规模。

  从上游供应链的角度来看,规模和成本优势显著,爱库存“五天入驻、七天回款”的服务承诺颇具优势。此外,爱库锁定售卖期不超过3天,上门取货零物流费用,最大程度上为品牌方节约了库存、物流成本。在清货效率上爱库存也远远高于同类电商平台。

  强化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管理方面爱库存亦颇有优势。

  在传统供应链管理模式下,零售产业供应链链条过长,涉及多方角色,并且各自都处在一个相对独立的系统当中,这也导致了信息不透明、协同性差、流程不统一等一系列问题的出现。随着时间的发展,这些问题和矛盾也逐渐被放大开来。尤其是对于爱库存这样规模急剧扩张的企业而言,需要供应链管理水平紧跟着企业发展的脚步。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对零售企业以及包括传统供应链管理在内的管理方式形成了巨大冲击。在这一方面,爱库存也是深谙这一道理,坚持最大值效率减少总成本这一目标,通过云仓的搭建来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据悉爱库存首个自有仓位于镇江,4万多平米的现代化快周转仓已进入内测阶段,11月份将正式对外开放。

  商业的本质在于价值创造,纵观当前各个领域的巨头或者独角兽,它们的成功无一不是有着强悍的基础设施。对于零售企业而言,仓储的重要性在新零售时代体现的也愈发明显。然而,由于建设所需要的过多投资使得很多人望而却步,转而寻求外包服务。事实上,在用户体验、服务效率成为零售企业核心竞争点的当下,仓储的自营与否对产业链各环节的运作影响非常大。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